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憂鬱",共有745筆資料

日本女星竹內結子疑產後憂鬱自殺!五分之一憂鬱媽咪不求助,怎麼調適育兒壓力?

日本高人氣女星竹內結子9月27日自殺辭世,享年40歲。有報導指稱,今年一月才生下第二個兒子的她,因育兒備感壓力,有產後憂鬱跡象。根據2018年1月發表於《婦幼衛生期刊》的研究指出,有21%罹患產後情緒疾患的新手媽媽,未能向醫療照顧提供者主動尋求幫助,此外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媽媽認為,社會支持不足。不少新手媽媽面對育兒初期的手忙腳亂,周圍親友注意力的轉移、身材無法恢復……等,可能感到憂愁而開心不起來,身旁的人不妨主動多點關心!(2020年9月27日更新內容)
2020-09-27

睡不好、失眠與青少年憂鬱症有關?

一項發表於《兒童心理學與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睡眠不佳的青少年在日後更有可能出現心理健康的問題。
2020-09-24

人氣歌手霸凌同學外流私密片:網路霸凌就算源自「玩笑」,仍是殘忍的暴力

23歲人氣歌手高爾宣日前驚傳霸凌同學黑歷史,遭指控強拍同學裸體影片,並到處流傳,導致對方身心受創、罹患憂鬱症。沉寂兩天後,高爾軒於IG發出8分多鐘的影片解釋並道歉,強調當下是覺得好玩才將影片傳給同學看,沒想到會引發後續風波。事實上,像這種因為開玩笑引起的霸凌事件,並不在少數!研究發現,網路霸凌一開始並不是全都以傷害某人為目的,有些人認為只是開玩笑或隨意評論,但對接收訊息的人而言,那可能是殘忍的暴力。當心別在無形之中,成為網路霸凌的加害者,「網路霸凌」造成的傷害,超乎你的想像……
2020-09-22

銀髮族合唱阿卡貝拉,活在當下,探索新的自我

「阿卡貝拉」音譯自義大利語「A Cappella」,意思是「無樂器伴奏的純人聲音樂」,可獨奏表演,也可伴奏合唱。對於老年人來說,阿卡貝拉是「預防失智症」最好的活動之一,台北仁濟院自2016年起開設阿卡貝拉課程,希望鼓勵長者透過歌唱,樂在老年、活在當下,進而擁抱未來……
2020-09-15

孩子總是睡不好、睡不飽?原來睡眠品質也會影響心理健康

開學進入第三週,家中的孩子是否已調整好作息,維持充足與良好的睡眠品質?若孩子常常晚上睡不好、睡不飽,當心出現心理健康問題。根據2020年6月發表於《兒童心理學與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青少年的睡眠與心理健康呈現顯著相關,睡眠不佳的青少年日後較容易出現心理健康的問題。
2020-09-14

平均每小時4人想輕生!憂鬱想自殺怎麼辦? 心理師2技巧練習改善情緒

台灣自殺防治中心公布最新數據,2019年共有3.5萬人次企圖自殺,意味著平均每小時有4人意圖自殺,其中,24歲以下就占25%。心理師建議,民眾可利用「心情筆記」,認識心情變化,一旦覺察壓力和負面情緒,就能提早用適合自己的紓壓方法調適,遠離憂鬱低谷。
2020-09-08

近七成民眾想求助,不知道哪裡找?北台區域八縣市推出便民服務「北臺區域心理衛生資源地圖」

2020心理健康月之「心理健康悅,北八逗熱鬧」活動,呼籲民眾善用心理健康資源,自助同時助人。北市府衛生局與多個心理健康團體,包括董氏基金會、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新光吳氏基金會、肯愛協會、張老師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等共同合作。
2020-09-07

網路提供的治療,可幫助年輕人解決擔憂和多慮

根據英國埃克塞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Exeter)的研究顯示,透過網路提供的治療方案,被證實能預防年輕人的焦慮和憂鬱,英國政府預備將其列入國民保健署(NHS)和全球其他心理衛生服務中。
2020-08-31

睡眠問題讓年長者,易發生持續性的憂鬱

一項發表於線上《睡眠》期刊的研究顯示,患有憂鬱症的年長者如果有持續性或惡化的睡眠問題,其憂鬱症狀持續的風險可能增加許多。
2020-08-19

懷孕被笑胖、水腫到鞋子穿不下,歐陽靖如何遠離產前憂鬱?

旅日女星歐陽靖與日籍攝影師老公RK交往多年,今年3月雙喜臨門後,因新冠肺炎疫情,於今年三月底獨自回台待產,與老公不得已分隔兩地,並在昨晚產下獅子座的「新醬」小王子。而前陣子才剛主持完YouTube系列影片《艾珍心任務:銀髮生活找樂子》的資深藝人譚艾珍,不僅在女兒身邊一路陪產,也開心PO出和小外孫的合照。初為人母的喜悅與壓力,相信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懂。擔心懷孕變胖沒自信?害怕生完小孩會瘦不下來嗎?快學下歐陽靖的智慧,遠離產前憂鬱吧!
202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