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憂鬱",共有745筆資料

青少年憂鬱症盛行率提升中

證據顯示,過去30年來工業化國家的青少年憂鬱症盛行率呈現上揚現象。美國近來自殺趨勢也顯示,青少年和年輕成人的憂鬱症盛行率可能持續增加。
2018-05-02

花較多時間用手機,憂鬱症狀較易呈現

新的研究指出,智慧型手機能用來辨識憂鬱症,且準確性達到87%。一份發表於《醫學研究期刊》中的研究指出,手機最終可協助個人監測憂鬱症風險,使健康照顧的提供者能及早採取行動。
2018-05-02

心臟病患的壓力和憂鬱

一份發表於《循環》期刊的新研究發現,心臟病、憂鬱症狀和壓力相關性很高。
2018-05-02

經濟衰退與中年自殺率驟增有關

一項發表於《美國預防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工作、財務和法律問題占2005年美國中年人口的自殺的33%,2010年攀升至37.5%。心理健康問題仍是中年人口自殺的主要原因,約占了4/5。
2018-05-02

走不出失戀、分手的低潮,學校諮商輔導中心能協助什麼?又該怎麼陪伴他走出憂鬱?

今年大二的允菲自從分手後,一直走不出被劈腿的陰影,尤其聽聞前男友和系上學姊在一起後,便日日以淚洗面、難以入眠。姊妹淘巧雯看了擔心不已,主動向學校諮輔中心的輔導老師尋求協助,後來,允菲在巧雯的陪伴下,每週固定到諮輔中心報到,終於逐漸走出失戀陰霾……
2018-05-02

縮短失戀憂鬱期,重拾人生動力這樣做

熱戀時,認識彼此的好友,融入對方的生活總令人感覺甜蜜無比,但分手時,共同的生活圈卻成為走出情傷的障礙。失戀後身處痛苦難熬的陣痛期,該如何讓生活重新步入正軌?
2018-05-02

失眠了!怎麼自我檢測睡眠品質?

雅麗有一個令人羡慕的甜蜜家庭。公公和藹親切,平時最疼雅麗,開口閉口都向人說:「雅麗是個乖巧的好媳婦。」先生文雄也是個好好先生,從不對雅麗亂發脾氣
2018-04-25

當心累成「慢性疲勞症候群」

如果你持續6個月以上全身充滿無力感,無論如何休息還是無法改善、也查不出病因, 那「慢性疲勞症候群」可能找上你了。 常在門診時,聽到病人抱怨:「整天覺得無精打采,好像怎麼睡都睡不飽,而且愈睡愈容易疲勞,對什麼事也提不起興趣……」,有些病人甚至會要求:「醫生,我最近常感到疲勞,是不是肝臟、腎臟有問題?可不可以幫我檢查肝功能、腎功能、甲狀腺……?」
2018-04-25

疾病的隱喻

似是而非的詮釋讓疾病不再是純粹的疾病,充滿偏見的隱喻,讓病人諱疾忌醫,唯有跳脫疾病的幻想,才能還原結核病、癌症、愛滋病原本的真實面貌。生病無疑是折磨人的;然而有些疾病,受苦的不僅是病人的身體,精神上的折磨更是厲害,特別是那些和死亡緊密相連,卻原因不明的疾病。不過,造成精神受苦的並不完全是疾病本身,長久以來與疾病如影隨形的隱喻也要負很大的責任。作者蘇珊.桑塔格,即企圖剝除這層層覆蓋在疾病身上的厚繭,還原它本來的面目,與人素面相識。
2018-04-25

糖尿病患者的性生活

糖尿病是不是會影響性功能,使得糖尿病人無法享受美好的性生活?書田泌尿科診所院長陳明村指出,糖尿病人的性生活,與一般人無異,而糖尿病的藥物治療,本身並不會對性能力造成影響。只有因為長期血糖控制不好,導致出現慢性併發症,引起小血管動脈硬化和周邊神經病變等的患者,男女的性功能才會減退。
201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