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憂鬱",共有745筆資料

父親節關心爸爸!男性有心理健康問題多不說?4面向提升求助意願

父親節即將到來,不妨主動給予男性親友關懷與問候,特別是可能有心理健康困擾卻選擇隱瞞的男性!研究顯示,男性比女性更不願意為心理健康問題求助,而4大看法及經驗會影響男性是否求助。
2022-08-01

憂鬱、焦慮?暫停使用FB、IG等社群媒體一週,有助心理健康!

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全台青少年不論是平日或假日使用超過兩小時的網路活動,前五名均有「瀏覽社群網站」。根據《網路心理學、行為和社交網絡期刊》研究,停止使用社群媒體一週,將顯著改善憂鬱及焦慮,對幸福感也有正向影響。專家也傳授3個步驟,漸進式「減少社群媒體使用的時間」,為生活注入新活水。
2022-07-18

憂鬱症年輕人未接受治療,近四成不知向何處求助!

全球兒童、青少年和年輕成人面臨愈來愈多的憂鬱和焦慮,但多數罹患憂鬱症的年輕人卻沒有接受治療。研究指出,費用問題、不知向何處求助是這些憂鬱的年輕人不尋求心理健康照顧的主因......
2022-07-11

中高齡者五成感到孤單 如何不讓孤獨加重身心不適

您身邊的高齡者有慢性疾病?獨居或只和看護同住?或最近經歷了重大失落事件,例如家人過世?注意了!這些都是會引發高齡者孤獨感的重要因素。面對高齡孤獨者,可從「身體照顧」、「提升社交活動」,以及「善用科技輔助生活」等面向著手,幫他們找到自己的價值。
2022-07-09

​規律運動讓孩子擺脫憂鬱焦慮的負面思維 提高注意力及生活品質

放暑假了,擔心孩子運動量減少,使用網路時間增加?體育署和董氏基金會提醒,「樂動紓壓5招」短短三分鐘就能提升心率及全身伸展,適合維持運動量。每天運動30分鐘能紓緩負面思維、減輕憂鬱症狀,還能提高注意力及生活品質!
2022-07-04

孤獨時,請想起我們

網路上流傳「孤獨等級表」,將孤獨分成十級,第一級「一個人去逛超市」、第二級「一個人去吃餐廳」……,一直到第十級「一個人去做手術」來呈現不同程度的孤獨。這測量的流傳顯示了孤獨現象的普遍,面對新冠肺炎後疫情時代的孤獨浪潮,不少國家已提出因應策略,要減少孤獨感造成的社會問題……
2022-06-29

暑假不想孩子整日滑手機?9招幫孩子每天少用手機一小時,減少憂鬱和焦慮 提升生活滿意度!

暑假擔心孩子整日不停滑手機?不想再因限制孩子手機的使用而有親子衝突嗎?國外研究指出,每日減少使用手機38分鐘以上,有助於提升生活滿意度並增加體能活動。專家建議9招逐步減少孩子依賴手機的時間。
2022-06-27

擁有彈性

據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的調查,平均一位家庭照顧者的照顧時間長達9.9年,每日工作時數高達13.6小時。慢性疾病患者的照顧者肯定要有長期照顧的預備及打算,「擁有彈性」更是照顧與觀照自己情緒重要的環節…
2022-06-27

2.9萬名國高中職生曾遭網路霸凌!各界響應停止網路霸凌,提醒「傷害發生前 可以做更多」

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台灣每一百位青少年至少有2位曾被網路霸凌;最常發生網路霸凌的平台在「線上手遊/線上遊戲」,其次為Fb、IG。網路霸凌受害者有31.1%會情緒不穩、易怒或躁動不安、17.2%有自傷或自殺企圖。董氏基金會號召12所學校、21位名人響應國際「停止網路霸凌日」,教導孩子遭遇網路霸凌時要勇於開口求助。
2022-06-17

孩子焦慮是青春期煩惱 還是有心理困擾?超過半數父母難辨識!

青春期的孩子常情緒起伏,父母多半視為成長過程,但青春期的叛逆可能是不適應的表現,很可能孩子已有身心症狀,未及時覺察而錯失治療。調查指出,僅有一半的父母能正確判別青少年的一般行為問題和心理健康問題。
2022-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