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憂鬱",共有745筆資料

一家之主罹患憂鬱症,怎麼卸下照顧重擔、接納自己生病的模樣?

身為企業負責人的雄哥面臨母親失智、公司訂單變少可能需結束營運等中壯年危機,內心焦慮無人可訴,竟和妻子一樣罹患憂鬱症。身為家中主要照顧者,想到家人、員工都需要他照顧,不禁感到無力與不安,到底該怎麼辦?
2021-12-30

5~17歲孩子每天應運動1小時!親子如何選運動放電、增身心健康及抗壓力?

童年是建立運動習慣與體格發展的重要階段,研究發現運動不僅能幫孩子長高、有更好的體能,也有助減輕青少年的焦慮和憂鬱症狀。假使青少年時期缺乏運動,成年後的心理健康亦受影響。對成長中的孩子而言,學校每週僅兩節體育課,運動量易不足,身為父母,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
2021-12-24

新冠肺炎造成全球憂鬱症及焦慮症患病率大幅提升

面對傳播快速、來勢洶洶的新冠變異病毒omicron,各國開始嚴守邊境甚至鎖國,深怕病例數攀升。持續近兩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改變工作、學習與人際互動的模式。同時因防疫措施,例如隔離、社交距離、禁止群聚等,也影響民眾的心理健康,今年10月發表於《柳葉刀》期刊的研究指出:疫情期間,患有憂鬱症及焦慮症的比例大幅增加。
2021-12-13

重鬱症沒病識感 依賴安眠藥 拒絕就醫怎麼辦?

陪伴憂鬱或焦慮的家人,不管平和或尖銳,都不是你的問題,你只要做到兩件事:傾聽和陪伴,就很有力量。針對不願就醫,嚴重失眠依賴安眠藥的長輩,醫師建議家屬嘗試3個方法。讓憂鬱或焦慮者接受治療,對家人而言也會是一種治療。
2021-12-10

照護失智或憂鬱長者,怎麼溝通回應避開地雷少衝突

失智者的提問常把家屬難倒,例如「我的錢不見了」或吃過飯卻不停地問「何時要吃飯」;而當憂鬱症者說「我好想死」,家人則很苦惱該怎麼回答。醫師建議先了解失智症及憂鬱症的症狀,有助於避開照顧時的地雷,也傳授溝通回應的方法,以免因誤解而衝突不斷,也能避免照顧者過於勞累或挫折而成為下一個被照顧者。
2021-12-03

孝順爸媽竟被嫌棄?原來事事代勞反而讓長者失去價值感

研究顯示,「無用感」是老年憂鬱的成因之一。依據老年學家特蕾莎等人在《老年學期刊》發表的學術論文發現,感覺「有用」比「無用」的老人,平均多活了七年,並且較少產生憂鬱、失能問題,可見將長輩照料得無微不至,讓他每天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已是過時的孝順方式了...
2021-12-03

練習感恩,讓你增加正能量與幸福感

感恩節剛結束,這個源自西方的節日,是鼓勵人們與家人團聚,分享生活,同時也借此反思和懂得感恩生活中所擁有的一切。根據2019年臨床環境心理學期刊的研究指出,練習感恩真的有助於增加正向情緒、幸福感、減少憂鬱情緒與提升生活滿意度!
2021-11-29

電子煙不能解憂與紓壓,是包裹糖衣的「憂鬱棒」

反菸組織「真相倡議」戳破菸商隱匿加味電子煙加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事實,以反諷方式強調「加味電子煙其實就是調味的憂鬱棒,吸了以後不但不會解憂、不會快樂,更會讓人憂鬱症風險增兩倍、感到焦慮、過動!
2021-11-26

樂齡族遠離憂鬱失智,透過「三力、三空、三動」超前部屬、照顧身心!

憂鬱和失智是影響老年身心健康的兩大威脅,罹患憂鬱症的長者自殺率高,失智症則增加對照顧者的依賴。董氏基金會與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合作老年心理健康促進宣導計畫,邀請國民阿嬤譚艾珍與飛躍羚羊紀政、時尚老人林經甫、整形教母林靜芸、小李飛刀衛子雲、不老頑童王小棣、退休老總江育誠、生活實踐家丁菱娟,以及品味私塾創辦人王文靜,拍攝「樂齡夢x享實踐」系列短片,及「獨享的快樂」音樂短片,並發表《給照顧憂鬱和失智長者的你》書籍,呼籲民眾超前部屬,為中高齡生活做好準備,學習身心照護,樂享獨處而自在。
2021-11-16

孤獨感影響健康!認為自己對別人不重要,愈覺得孤獨

面對各大商家與電商平台主打的光棍節(11月11日)促銷活動,總是鼓勵消費者好好對待自己,勇於消費犒賞自己享受單身生活,雖然瘋狂消費並不一定能藉此減緩孤獨和寂寞,但根據2020年12月發表於《心理學前沿》期刊的一項研究指出:內心的孤獨感的確與我們的健康或幸福感息息相關,不僅如此,當感覺自己對他人微不足道或不重要時,會感到更加孤單。
202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