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憂鬱",共有745筆資料

26個心理健康促進團體連署呼籲:經濟寒冬中力促心理健康

在金融海嘯襲擊下,一連串的企業倒閉裁員,許多員工面臨失業危機,面對經濟壓力,有人竟想不開尋短,這樣的自殺案件,新聞不時可見,為喚起政府對民眾心理健康的重視,董氏基金會聯合共26個心理健康相關團體,發起心理健康促進連署書,在2月13日遞交給衛生署長葉金川,希望在這不景氣的年代,政府除了在物質上的協助外,也能提供具體的心理健康協助政策。
2009-03-01

家暴環境中的憂鬱母親,毆打小孩可能性高兩倍

夫妻間的爭執也增加母親毆打小孩的頻率美國研究指出,罹患憂鬱症且又和丈夫有暴力爭執的母親,體罰小孩的比例是只受其中一種因素影響的母親的2倍。這項研究對象涵括約1萬3千名育有學齡前兒童的母親。其中超過1萬名為未罹患憂鬱症,也未遭受家庭暴力的母親;大約1700名為罹患憂鬱症但未遭受家暴的母親;另有500名為遭受家暴但未罹患憂鬱症的母親。只有236名母親既罹患憂鬱症又暴露在家暴風險中。
2008-11-01

6個讓心情微笑的好處方

拿著醫師的處方箋,站在藥局前領藥,你是否擔心服抗憂鬱藥會對健康產生副作用,不自覺又增一起憂鬱心事……還有什麼輔助療法能讓心放晴、也讓健康無負擔?雅麗一直受憂鬱症困擾,不時疑惑「憂鬱症一定要吃藥嗎?」、「吃這些抗憂鬱藥會上癮或有副作用嗎?」、「是否還有其他方法?」
2008-10-30

周杰倫》每跨出一步,都是一種成長和突破

在未踏入演藝圈前,周杰倫從未想過自己有天會成為偶像藝人,甚至登上國際舞台,他總覺得自己將來也許會當個鋼琴老師,或夢想成為鋼琴家。1997年8月,當時周杰倫的學妹偷偷幫他報名參加TVBS-G的選秀節目《超級新人王》,那時他為高中女同學擔任電子琴伴奏,雖然比賽落敗,但意外被節目主持人吳宗憲發掘,從此進入樂壇。2000年11月,周杰倫推出首張同名專輯,馬上在華語歌壇引起一陣旋風,之後華語流行音樂幾乎被他主宰,根據IFPI(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統計,2002~2006年,銷售量最高的國語唱片歌手都是周杰倫。他有極強的好勝心,帥跟屌是他做事的最高指導原則,每次表演、每個作品,他都想盡善盡美的呈現最好,給喜愛他的歌迷影迷。周杰倫也有著近乎藝術家的堅持,堅持他的作品獨特、堅持他的作品創新,堅持只做他自己。
2008-09-29

憂鬱青年的天空 ,「校園天晴」盼各界多加支持

董氏基金會在7月初舉辦「憂鬱青年的天空」記者會,邀請常務董事葉金川、名導演鈕承澤、凱旋醫院院長陳正宗、三重中學輔導老師張宇涵及臺灣郵政董事長吳民佑現身分享對憂鬱青少年的關心…… 董氏基金會常務董事葉金川: 藉由「校園天晴」,幫助更多學生 董氏基金會常務董事葉金川在記者會中提到,基金會這幾年進入校園關懷協助憂鬱青少年,發現在青少年出現情緒低落或類似憂鬱症狀時,往往被長輩、老師認為是叛逆、逃避課業壓力的藉口,而忽略了可能是憂鬱症預兆。
2008-08-01

乳癌患者曾有情緒問題,患創傷後壓力症的風險大增

最新研究顯示,如果乳癌患者過去曾有情緒和焦慮問題,罹患創傷後壓力症(PTSD)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倍。
2008-07-01

漫畫鬼才麥人杰》堅持創作理想,彩繪人生

被譽為「漫畫鬼才」的麥人杰,20歲時就嶄露頭角,1984年奪下「全國漫畫大擂台」冠軍,創作領域橫跨漫畫、動畫、電影、網路。近年來,台灣最成功的一部動畫片「魔法阿嬤」就是出自他手。他是最貼近孩子心靈的「麥叔叔」,他對最新連載的漫畫故事進度,比小朋友們還瞭如指掌,偶爾還會打趣笑他們說:「看單行本?遜!我可是看周刊的,知道最新的進度。」……
2008-06-18

金曲歌手王宏恩》在非洲上了永生難忘的一課

王宏恩,從山林歌者到金曲獎加冕的音樂創作人,音樂路上看似順遂的他,其實也曾有段事業空窗期,過著行屍走肉的日子。後來,參加世界展望會,看到許多人活在窮苦中,內心卻比任何人快樂,自此體會到,學習擁抱困境、扭轉看事情的角度,不管怎樣都有希望!8月,炎炎夏夜裡,在台北最繁華的信義區「101」廣場的舞台上,一位背著吉他的原住民青年,以清澈嘹亮的歌聲、熱情豐沛的生命力,及風聲、鳥叫、蟲鳴的山林氛圍,帶領台下的觀眾,從喧鬧的都會頓時進入群山環抱的世外桃源。
2007-10-01

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能哭是幸福的

總是在舞台上演繹屏風後的真實人生,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的真實生活就如同舞台上一般情感奔放,毫不隱藏。他說,「大聲哭、大聲笑,不要壓抑情緒,就不會累積壓力」。
2007-07-05

傾聽與陪伴

陪伴憂鬱症的朋友,傾聽與陪伴是「唯一」,也是最「積極」的方法。
2006-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