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疾病保健

> 骨科復健

腰痛軟硬護腰如何挑?每日穿護腰勿超過8小時,6個NG行為別犯

腰酸背痛讓你坐立難安?護腰標榜能增加支撐力、緩解疼痛,但哪三種人別急著穿?軟式、半硬式、硬式護腰材質、功能、適用對象差在哪?具遠紅外線、溫控、磁石設計的護腰,更舒緩痠痛?護腰如何選擇、穿戴,讓專家解惑!
2023-11-22

關節痛、退化性關節炎怎麼找幹細胞治療讓軟骨再生?和PRP又有何差異?

「細胞治療」是新興療法,適用於第二、三期的「退化性關節炎」,可再生關節軟骨細胞,其和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療法(PRP)差異為何?價差為何這麼大?治療皆為個案審查,如何尋找及申請?軟骨增生後,老了不必換人工關節?
2023-10-17

骨鬆者負重或重訓後腰痛 當心脊椎壓迫性骨折

骨質疏鬆與肌少症影響熟齡女性健康,為了維持骨密度與肌肉量,國內吹起熟女運動風,健身房常可見50、60歲女性負重深蹲的身影,但若骨質疏鬆,恐出現脊椎壓迫性骨折。醫師提醒,健身訓練後若出現這些不適,要有所警覺!
2023-06-28

骨鬆嬤跌倒手腕骨折 復健怎麼職能治療快恢復?

劉阿嬤下樓梯時沒踏穩摔倒,急忙用手撐地,右手腕卻腫脹變形。就醫發現骨質疏鬆的她,右手遠端橈骨閉鎖性骨折。所幸骨頭沒有位移,醫師轉介至復健科由職能治療師製作副木固定。她煩惱因副木固定,手部功能受限,難用筷子夾菜、轉瓶蓋、擰乾毛巾,頻問「什麼時候可復健?何時能恢復手腕靈活度?」
2023-04-06

肩頸痠痛、脖子轉不過去?當心「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肩頸痠痛緊繃是常見毛病,大部分是坐姿不良、長期維持固定姿勢所引起,往往多休息、活動肩頸、塗抹痠痛藥膏就可緩解。如果嘗試多種方法,頭肩頸仍像被緊箍或保鮮膜緊緊包住,活動會有拉扯痛,當心是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需儘早就醫做復健治療,避免成為慢性症候群,更難改善。
2023-02-10

倒退走舒緩退化性關節炎?醫師更建議4項改善膝痛的運動

日本傳來的「倒退走」運動,主張用到與平常相反的身體運作路徑,有意想不到的好處。不過這運動有爭議,原因是倒退走會使身體重心後傾,雖然可舒緩膝痛、關節炎等,但長者倒退走的危險性恐高於益處,醫師建議做另外4項運動……
2022-12-07

肩頸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按壓激痛點為何能緩解?

當肩頸肌筋膜緊繃僵硬疼痛,有些物理治療師會按壓肌肉層裡面的「激痛點」來治療。為什麼「按壓激痛點」比「推拿」更能緩解肌筋膜緊繃疼痛?哪些人不適用?家人可協助按摩激痛點嗎?以下請治療師解答疑惑,並推薦「運動伸展操」舒緩緊繃的肩頸。
2022-11-25

久盯螢幕頭痛.肩頸痛?舒緩操放鬆久坐緊繃的肌肉

最近新冠疫情升溫,情緒緊繃加上久坐辦公或盯著防疫新聞,姿勢不良引發肩頸痠痛或頸因性頭痛嗎?別再依賴止痛藥,除了避免久坐,復健科醫師及物理治療師也提供強化頸部肌群的3個伸展運動,幫助改善頭痛與肩頸痠痛!
2022-09-23

停經後預防骨鬆性骨折,4大細節要顧好

骨質疏鬆不是老年人才有的煩惱,調查顯示,近四成50歲以上女性有骨鬆問題,停經後骨密度易急遽下降,一不小心易發生骨鬆性骨折。醫師提醒,治療骨鬆不能單靠吃藥,除了鈣質補充,頂天立地、保密防跌、牙齒保健缺一不可!
2022-07-31

五十肩、關節炎吃止痛藥還是痛!微細動脈栓塞術為何能長效止痛?

林伯伯因五十肩症狀,肩膀痛無法上舉,影響務農流暢度,吃了許多止痛藥仍常半夜痛醒。接受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後,疼痛指數從9分降為2分,工作也順手多了。到底微細動脈栓塞術為何能緩解五十肩、退化性關節炎或足底筋膜炎引發的疼痛?
202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