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居家智慧 換季大量洗烘羽絨外套好耗電?改變2作法更省電

換季大量洗烘羽絨外套好耗電?改變2作法更省電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449
收藏 瀏覽數 : 1449
換季大量洗烘羽絨外套好耗電?改變2作法更省電

天氣變熱,很多人開始清洗厚衣褲為衣櫥換季,其中羽絨(羽毛)外套水洗後還需烘乾,才能避免發霉,若遇到雨天,有更多衣服需要烘乾。4月1日剛調漲電價,衣服怎麼洗脫烘更省電?電機系教授傳授2招,省電省荷包!

Q洗衣機「弱洗」模式較省電?

正解》對!

消基會前董事、監察人、台灣科技大學電機系退休教授蕭弘清表示,洗衣機使用一次約一小時,消耗電功率是400~600瓦特,也是家電中用電量相對高的電器之一;因此,若不是大量流汗後易發臭的衣物,累積多些衣物再一起洗會較省電;也可量少時,先用手洗,累積達洗衣槽額定7~8分滿的量,再使用洗衣機。

另外,如果衣服不是特別髒,「弱洗」模式因為水流量與馬力皆較小,確實使用起來較省電;但相對的,去汙力會較差。想加強除污效果,可清洗前先以40°C溫水加洗衣精浸泡20分鐘,簡單搓洗除汙後,再放入洗衣機。

Q洗完衣物直接烘乾,很耗電?

正解》對!

蕭弘清指出,烘衣機的正確使用情境為——洗完衣物晾乾後,因天氣潮濕無法徹底乾燥時,再放入烘衣機驅除濕氣至可以穿的狀態,而非洗完衣物就直接烘衣,因為這時衣物含太多水分,絕對較耗電!

有人建議烘衣服時放入一條毛巾,能幫忙吸附水蒸氣;或是讓烘衣機遠離牆面有助於馬達散熱,可延長馬達壽命,雖然都對於省電沒有直接關係,但可為烘衣機創造更好的使用環境。

圖片來源/富爾特數位影像

 
關鍵字: 洗衣烘衣省電羽絨外套弱洗洗衣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