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憂鬱青年的天空 ,「校園天晴」盼各界多加支持

憂鬱青年的天空 ,「校園天晴」盼各界多加支持

出處/ 2008年8月號/第26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472
收藏 瀏覽數 : 1472
憂鬱青年的天空 ,「校園天晴」盼各界多加支持

董氏基金會在7月初舉辦「憂鬱青年的天空」記者會,邀請常務董事葉金川、名導演鈕承澤、凱旋醫院院長陳正宗、三重中學輔導老師張宇涵及臺灣郵政董事長吳民佑現身分享對憂鬱青少年的關心……

 

董氏基金會常務董事葉金川:
藉由「校園天晴」,幫助更多學生

董氏基金會常務董事葉金川在記者會中提到,基金會這幾年進入校園關懷協助憂鬱青少年,發現在青少年出現情緒低落或類似憂鬱症狀時,往往被長輩、老師認為是叛逆、逃避課業壓力的藉口,而忽略了可能是憂鬱症預兆。
在基金會提供憂鬱症相關問題諮詢的網路留言版中,常有學生留言:因和父母相處、同儕關係、課業壓力等問題,引起明顯的憂鬱情緒,甚至出現輕生的念頭。這樣的留言每天都有10多則,從2002年至今,留言版的問題也累積8000多題以上,可見有很多青少年有情緒困擾需協助。所以,基金會希望藉由「校園天晴」計畫,幫助更多學校,共同在青少年憂鬱症防治工作上努力。

 

名導演鈕承澤:
當天空最黑暗時,星星就要出現了!

知名導演鈕承澤則感性分享自己與憂鬱共處的經驗。他把「當天空最黑暗時,星星就要出現了!」這句話和大家分享,鼓勵大家把挫折壓力當成生命的轉機。他表示,之前對憂鬱症這議題就很有感觸,不時也聽到圈內朋友有類似經驗,和董氏基金會接觸後,便希望自己可在青少年憂鬱症防治工作幫上忙,所以拍影片宣導,讓更多青少年朋友瞭解這個議題,更注意自己和身邊同學的心理狀況。
在工作壓力極大的演藝圈裡,他透過打坐的方式來審視自己,跟自己對話,幫助自己恢復正面思考。他也鼓勵青少年朋友,遇到困擾時別太擔心,讓自己先休息一下,把心情放鬆,有助於找到方法解決。

 

三重中學老師張宇涵:
醫師到校駐診,學生獲得專業協助

和基金會過去合作憂鬱症防護資源網的三重中學輔導老師張宇涵表示,自己在學校幫助有情緒困擾的孩子時,常會擔心自己的協助不符合同學的需求,或在學生是否應該就醫的判斷上困住了。如果能有精神科醫師協助老師,不但學生可得到更專業的協助,在這過程老師也能學習更多不同的觀點,對於第一線處理學生問題,更有幫助。

 

凱旋醫院院長陳正宗:
多多捐款,有益身心健康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陳正宗表示,引發青少年憂鬱的因素很多,除了個人的心理、生理條件外,還包括家庭、課業、感情、同儕關係的交互影響。在症狀呈現上,「行為方面」會明顯對學業或其他事物失去興趣、減少與同學的互動、不想上課、缺課次數增加、常有負面想法;「生理方面」則是出現暴飲暴食、嗜睡等症狀;「心理方面」則常會情緒低落、內心悲傷、缺乏耐性,甚至有攻擊行為。要幫助青少年,不僅要從家庭與學校的宣導教育著手,也要有專業的輔導與醫療把關,這樣對於校園憂鬱症的第一線防治工作很有幫助。

 

臺灣郵政公司董事長吳民佑:
關懷青少年,希望民眾共襄盛舉

臺灣郵政公司董事長吳民佑表示,關懷青少年身心健康是民眾與企業應當正視的社會責任,但「校園天晴」募款活動開跑已三個月,成效與預期目標相差甚遠,總計捐款還不到百萬元。尤其是青少年時期的成長,會影響到未來的身心發展,讓這項活動的目的更顯重要。
臺灣郵政將在全國各地郵局提供更多、更容易接觸的管道,讓社會大眾能夠瞭解青少年憂鬱症相關議題,也會在23個責任中心局所轄的901支局放置本次活動代言人—─周杰倫的限量個人化郵票郵摺,讓民眾捐款後能更方便取得,重要的是提醒民眾對憂鬱青少年的關注,希望民眾能更踴躍共襄盛舉。
 

關鍵字: 憂鬱憂鬱症青少年叛逆壓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