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 身體小毛病

臉歪嘴斜是中風,還是顏面神經麻痺?

前主播薛楷莉的夫婿因工作壓力過大,罹患顏面神經麻痺,她聽說鰻魚血有治療效果,每天晚上都幫先生塗在臉上……顏面神經麻痺是百年前就有的怪病,目前仍找不出真正病因,想要穩住不聽話的半邊臉,你得更全面地瞭解。
2017-09-29

頭好暈,身體哪裡出問題?

有些人睡眠不足會頭昏,有些人則是內耳平衡失調而頭昏,最怕的是腦中風、小腦病變、腦瘤、腦外傷引起的眩暈。頭暈到底是什麼器官出了狀況?當頭暈合併哪些症狀,最好盡快就醫?半年前,45歲的陳經理發現,常在工作告一段落後莫名地頭暈。起初沒特別在意,後來頭暈常伴隨後腦勺疼痛,影響工作品質,才讓他開始擔心自己是否長了腦瘤?經過醫師仔細詢問及X光檢查,才確認是頸椎骨退化引發頭暈,這讓他鬆了一口氣,沒想到頸椎骨退化也會引起頭暈。
2017-08-01

治感冒,用對方法了嗎

哈啾!感冒了,好痛苦……當感冒侵襲時,打針、吊點滴,會好得比較快嗎?有人說:嬰兒不宜服用感冒糖漿?甚至說有些人吃了感冒藥後,症狀反而更嚴重?到底有哪些感冒地雷你不可不知?冬天,感冒的人愈來愈多,有些人會疑惑,感冒一定跟天冷有關嗎?究竟感冒形成的原因為何?坊間有許多治感冒偏方,這些方法都有效嗎?而正確方法又是如何?本篇針對感冒常遇到的9大疑惑,訪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家醫科主任林君玉,與台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楊庭華,為讀者做詳細解答。
2017-07-16

邁入青春期或更年期時,如何靠中西醫治療內分泌失調?

當飲食和運動無法完全緩解青春期、更年期所產生的生理困擾時,千萬別吝嗇尋求醫師的幫助!透過西醫、中醫的診斷、治療與調養,親子可攜手擺脫不適,共同預約生命蛻變後的美好。青春期或更年期的生理變化,常叫人不知所措,來不及反應。雖然許多症狀屬於自然發展的必經過程,但也有不少人深受先天內分泌失調或染色體異常引起的失常所苦。無論中醫或西醫,皆有許多可以緩和,乃至治療的方法,懂得求助,藉力使力,親子安然走過生理動盪,將不再是空想。
2017-07-04

頭痛一發作就要吃止痛藥嗎?遠離頭痛必知的妙招

什麼!許多頭痛的發生是自己招惹來的?拒絕自找麻煩,就從生活細節做起!許多人都曾經有過頭痛欲裂的經驗,它總是悄悄地就來了,沒有任何原因,也不分時間、場合,甚至在最忙亂的時候還來摻一腳搗蛋。如果想要忽視它,或是用意志力驅趕它,它就會讓你好看,只有乖乖地吞下止痛藥,還得動作快,不然等到頭痛發作時,連止痛藥都制服不了它。
2017-07-03

頭痛、偏頭痛別再依賴止痛藥!

台灣偏頭痛患者中高達八成習慣服用成藥,而到醫院求診的頭痛患者中竟有五成藥物上癮!頭痛藥物雖能減緩頭痛,過量使用卻會讓頭痛加劇,頭痛成藥何時可用,又該怎麼用才安全?你知道台灣地區每天有60萬人喊頭痛,而且大部分的人服用成藥止痛嗎?台北榮民總醫院與陽明醫學院曾做過一項研究顯示,台灣地區150萬名偏頭痛患者當中,有八成的比例習慣吃成藥,甚至濫用成藥;因為頭痛到醫院求診的病患當中,竟有五成有藥物上癮的症狀!這樣的數據聽來嚇人,但仔細看看你我週遭的親友,不也是有這樣的人存在?
2017-07-03

頭暈想吐,該看哪一科?

「醫生,我頭好暈,到底生了什麼病?」頭暈看似單一症狀,病因卻很複雜,可能是眼耳平衡系統出問題,也可能與服用的藥物有關,或是心律不整、腦中風、腦瘤引起的眩暈。到底頭暈該看什麼科?才能盡快查出原因,終結頭暈?55歲的淑敏,一早起來感覺頭暈腦脹,又出現嘔吐症狀,人很不舒服,原以為是感冒加上吃壞肚子,只要多躺一下就好,沒想到直到下午,仍未見好轉,家人緊急將她送急診。經醫師仔細詢問後,雖已排除中風可能,仍需持續安排腦、耳鼻、眼部各項會診檢查,最後確診為白內障引起的頭暈。家人很疑惑,為什麼要做這麼多檢查,不能儘早確定頭暈病因嗎?
2017-06-30

從小開始的頭痛你注意到了嗎?

你正承受頭痛之苦嗎?你知道不同年紀發生的頭痛可能有著不同的症狀與意涵?瞭解自己的頭痛,才能對症下藥,不再「頭痛」! 幾乎人人都頭痛過,頭痛可說是老少通吃,男女皆不放過。當小孩喊頭痛,父母常徘徊在信與不信間,信,年紀這麼小真會頭痛?是不是不想上學?不信,又怕是輕忽不得的重症預兆,真是為難。並非所有頭痛都是由腫瘤或疾病引起,真正病因性的頭痛可能連1/100都不到,主治頭痛門診的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暨陽明大學教授王署君解釋,頭痛時的檢查主要是排除疾病的可能性,但若有新發生、情況突然改變的頭痛,或併發意識模糊、發燒、頸部僵硬等症狀,就要特別小心。
2017-06-29

兒童眼疾比想像多,6歲前治療最有效

許多先天性眼疾,如斜視、弱視等, 一旦孩子錯過黃金治療期,治療效果就不理想。想要提早發現,家長該如何提高警覺?從嬰兒呱呱墜地那一刻起,視覺就開始發展。然而,孩童認知及表達能力不足,須靠父母觀察,才有機會提早發現各類遺傳性眼疾。過去常有父母忙於工作,保母又疏於照顧或沒經驗,結果延誤孩子的視力治療,近年因臺北市大力推動幼兒園視力和齲齒普級篩檢,很多小朋友就讀幼稚園中班或大班時就會進行視力篩檢,有異常者,再透過老師轉告父母帶至醫院複診,使得延誤就醫的情況大為降低,但若是住在臺北市以外的區域,要怎麼對孩童的眼疾有所警覺?
2017-06-28

便便「嗯」不出來,哪裡出問題?

現代人生活忙碌、飲食常不均衡,導致便祕者愈來愈多,你是不是也正深受其害?據外電報導,印度一名30歲男子長期便祕,因聽信偏方,以為吞下重物可壓迫排便,3個月內吞下118枚硬幣,直到胃痛受不了,才到醫院求診,動了3小時手術才取出腹中硬幣。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不過,對某些人而言,解決便便問題,似乎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對一些上班族而言,每天從早到晚趕上班、趕工作、趕應酬,三餐不定時,加上各種壓力,便祕似乎成了常見的毛病。
2017-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