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兒童眼疾比想像多,6歲前治療最有效

兒童眼疾比想像多,6歲前治療最有效

出處/ 2017年7月號/第36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826
收藏 瀏覽數 : 6826
兒童眼疾比想像多,6歲前治療最有效

許多先天性眼疾,如斜視、弱視等, 一旦孩子錯過黃金治療期,治療效果就不理想。想要提早發現,家長該如何提高警覺?從嬰兒呱呱墜地那一刻起,視覺就開始發展。然而,孩童認知及表達能力不足,須靠父母觀察,才有機會提早發現各類遺傳性眼疾。過去常有父母忙於工作,保母又疏於照顧或沒經驗,結果延誤孩子的視力治療,近年因臺北市大力推動幼兒園視力和齲齒普級篩檢,很多小朋友就讀幼稚園中班或大班時就會進行視力篩檢,有異常者,再透過老師轉告父母帶至醫院複診,使得延誤就醫的情況大為降低,但若是住在臺北市以外的區域,要怎麼對孩童的眼疾有所警覺?

 

孩童先天眼疾
種類比想像中多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兒童眼科醫師蕭雅娟說,兒童眼科常見的疾病中,有一部分是天生的,而治療的黃金期多半在6歲以前,有些在8歲前還有進步空間,如果超過這個年紀,特別是弱視,很可能治療效果不夠理想。家中若有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病變、先天性高度近視、弱視等遺傳性眼疾的孩童,更應該於3歲左右及早做更詳盡的眼睛檢查。

蕭雅娟醫師說,在極少數的情況下,兒童會罹患一種先天性的視網膜母細胞癌症,最嚴重的情況可能會把眼球摘除,以免惡性細胞往腦部發展;另外像是威爾森症(代謝異常)、黏蛋白症、銅離子代謝異常或腎臟代謝異常,都屬於會涉及到兒童眼科的先天性疾病。

上述疾病中,先天性青光眼會視其嚴重程度決定是否手術治療,若沒有產生其他併發症,大部分持續點眼藥水治療,都能維持不錯的視力,避免失明的威脅。白內障也要看是否會影響視力造成弱視,而決定要不要開刀,如果及早治療,孩子的視力發育一生都可和常人無異。

若先天角膜病變會導致眼角膜異常或畏光,有時合併青光眼或視神經萎縮。初期的視網膜或黃斑部病變,若趁早檢查治療可減緩疾病病程,另外有一些全身性疾病,雖然機率較低,還是需要檢查是否侵犯到眼睛。

斜視疲倦時才會顯現
是否開刀需專業判斷

至於先天性斜視、鬥雞眼則視嚴重程度來選擇治療方法。此外,不同年紀的治療方式也不盡相同,但通常也是愈早診斷治療愈好。蕭雅娟醫師說,流行病學上,孩童先天斜視的比例高達5%,算是小兒常見的眼疾,這是因為眼球外面共有六條眼外肌,如果發育不完整或作用力不平均,就會造成斜視。

「斜視大部分不會影響視力,只會影響外觀。」蕭雅娟醫師強調,斜視有時也不一定長期固定出現,其中有一小部分只有在疲累想睡覺或生病的時候才出現,平日專注時眼球還是可以聚焦,所以一定要經過專科醫師確診,才能知道該如何矯正或開刀。

在斜視的兒童中,約10%的小朋友因角度過大,需要動手術把眼球調整到正確的位置,才有辦法讓視力正常發育。由於視覺的發育有黃金期,過了6歲(最慢8歲)就算開刀或戴眼鏡,矯正效用也不大,所以發現問題就要積極處理,及早治療,才會有好效果。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