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頭痛、偏頭痛別再依賴止痛藥!

頭痛、偏頭痛別再依賴止痛藥!

出處/ 2005年3月號/第22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502
收藏 瀏覽數 : 8502
頭痛、偏頭痛別再依賴止痛藥!

台灣偏頭痛患者中高達八成習慣服用成藥,而到醫院求診的頭痛患者中竟有五成藥物上癮!頭痛藥物雖能減緩頭痛,過量使用卻會讓頭痛加劇,頭痛成藥何時可用,又該怎麼用才安全?

 

你知道台灣地區每天有60萬人喊頭痛,而且大部分的人服用成藥止痛嗎?台北榮民總醫院與陽明醫學院曾做過一項研究顯示,台灣地區150萬名偏頭痛患者當中,有八成的比例習慣吃成藥,甚至濫用成藥;因為頭痛到醫院求診的病患當中,竟有五成有藥物上癮的症狀!這樣的數據聽來嚇人,但仔細看看你我週遭的親友,不也是有這樣的人存在?

 

看醫生?半數民眾嫌麻煩

台灣民眾服用成藥的比例本來就比其他地區高,即使正在就醫的病人,還是會使用成藥。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科副組長姜紹青解釋,2年前,因為SARS使更多人擔心被感染,而減少到醫院看病的機率;現在,則是病人的自主性提高、消費者意識抬頭,病人會因為醫生對病因與治療解釋不多,而自行購買成藥使用。他估計,往後可能還會因健保調漲,讓買成藥的人增多,頭痛族當然不例外。


針對病人喜歡買成藥的原因,實和聯合診所曾做過調查,其結果顯示有一半比例的受訪者「嫌麻煩」,有人認為「問題不嚴重」(48%),或者因為「工作忙碌」(38%)、「就診經驗不好」(35%)等原因而拒上醫院。當你遇上頭痛,是不是也常常拿起家裡常備的止痛藥吞下去?


追根究柢都是「觀念」的問題。即使到現在,還有很多人的就醫態度仍不正確,覺得病痛能忍就忍,不能忍則先買止痛藥試試,實在痛得厲害就打針或吊點滴。有些人則是怕自己檢查出嚴重疾病而不敢就醫,常常因此延誤病情。

 

吃成藥,好壞參半

還有一項調查顯示,頭痛病人中,偏頭痛患者服用止痛藥的比例最高,其中有近一成的患者單單一個月就吃超過10次止痛藥,這些藥將近一半的比例都是藥局買的。這樣的調查結果除了令人憂心之外,不禁讓人省思,吃成藥到底好不好?姜紹青指出,吃成藥並沒有什麼不好,不好的是沒有按照說明書服用,吃過量或不按時間吃,通常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姜紹青提到,一般的藥物有「成藥」、「處方藥」及「指示藥」的分別。所謂成藥是安全劑量範圍較寬,醫學界已經長期使用且證實其安全性的藥物,不需要經過醫護人員指示就可以服用。「為了使用上的方便,成藥大都是複方藥品,毒性不高,且安全範圍大,如果生小病可自行服藥控制病情。有別於成藥,處方藥及指示藥常常是新出爐或毒性較高的藥物,需要經過醫生開立處方或經過專業人員的指示才可服用。」


雖然複方藥劑是針對眾多症狀治療,可以同時處理多重的症狀,但是存在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成藥中的成分可能沒有對應到病患的症狀,因此病患只得到藥物副作用負面的影響;第二個問題是,萬一某個症狀需要提高藥物的劑量加以控制時,成藥沒有辦法就單獨的成分做藥量的調整。

 

藥物成癮頭痛反彈

因為市售止痛藥或感冒藥水多是複方藥劑,除了含有阿斯匹靈或乙醯氨酚這類止痛成分之外,有的藥品還含有咖啡因及交感神經興奮劑,吃多了會上癮。「藥物成癮主要是和用量、服用時間有關,例如咳嗽糖漿中含有『可待因』、有些成藥則含有『咖啡因』,這類成分吃多了都可能會上癮,」姜紹青說明。


臨床研究顯示,長期而頻繁地服用止痛藥物,可能使頭痛次數變本加厲,甚至天天頭痛,這種現象叫做「反彈性頭痛」。馬偕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鄭世榮提醒,「濫用止痛藥的結果會有副作用,如普拿疼加強錠添加了咖啡因,長期使用後若斷然停止,會讓疼痛反彈,這對身體可能會多少產生傷害。」姜紹青進一步解釋,反彈性頭痛的程度甚至比治療前更為嚴重,不過如果將藥量逐漸減少,最後再停止使用,就可以避免「慘狀」的發生。


所以,頭痛雖然難以忍受,還是建議民眾不要過度依賴止痛藥。如果情況嚴重還是需找醫師治療,否則身體器官逐日受到傷害,會使頭痛症狀更為惡化。「尤其是偏頭痛,屬於神經生物性頭痛,如果痛到需要吃藥治療的時候,一般都已經到達中、重度症狀,這時止痛藥效果未必令患者滿意」,鄭世榮說。


另外一種情形是,有些病患在服用止痛藥後,發生了氣喘、呼吸困難、胸悶等現象,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此種現象有可能是對止痛藥過敏或是有特殊的病因。但是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對藥物過敏,因此,最好的辦法是請醫師評估,找出適合的藥物,才能減輕頭痛。否則持續服用成藥,可能有嚴重的副作用,甚至導致生命危險。


服用成藥還有可能讓某些較嚴重的疾病症狀被掩蓋住。例如服用含有解熱成分的藥品,會因為退燒作用而忽略了感染的問題,反而讓病症更為嚴重,甚至致命。2年前SARS期間便有人吃退燒藥刻意掩蓋發燒症狀的例子。

 

成藥哪些情況吃不得?

為了避免病人過度依賴藥物,通常程度輕微或是瞬間且短期的頭痛症狀,並不需要特別治療。因此,如果只是小病,姜紹青並不反對病人自行購買成藥使用。尤其,目前醫療院所也鼓勵民眾多多利用社區藥局自我照護,因為一般的社區藥局就在居家附近,且營業時間長,可以補足醫院或診所無法提供完整服務的功能。


若真要購買成藥使用,就要留意藥劑的成分、使用的藥量及服用的時間等問題。鄭世榮以普拿疼為例,成人每天服用應該在7.5g以下,也就是不要超過15顆,否則會引起肝中毒;如果病人本身肝臟已有問題,藥物還要再減量;至於小孩服用的劑量則不能超過100mg。另外,15歲以下的青少年最好不要服用阿斯匹靈,否則可能有罹患「雷氏症候群」之虞。


「吃藥還是要看頭痛的原因,有一個原則是,止痛藥只有頭痛時才吃,如果沒有效用,就不要長期服用」,鄭世榮特別提醒。
頭痛患者服用止痛藥時,還必須注意藥物和藥物的交互作用,也有可能會嚴重傷害身體!就像有些民眾又看醫生,又自行購買成藥,且將醫生處方藥和成藥一起服用;或者慢性病患吃降血壓藥,又吃含有解除鼻塞成分的感冒藥;心律不整的病人頭痛時服用阿斯匹靈,若遇上抗凝血劑,可能引起嚴重的出血;甚或,藥物與食物也有交互作用,例如阿斯匹靈碰上當歸,也會使凝血時間延長。

 

6大需即時看診的頭痛

如果你是偏頭痛,或者頭痛頻率較高的病人,最好還是在醫師指示下服用止痛藥。姜紹青提到,慢性頭痛患者若有一個月15天以上發生疼痛,或者服用成藥5天以上卻沒得到緩解,就應該找醫生診斷,以發覺原因,尤其同時伴隨慢性病的人,更應該由醫師及藥師篩選藥物。


除了生理上的頭痛外,如果有挫折感持續加重、鑽牛角尖、無法承受的外界壓力、情緒不知如何排解等情緒問題發生,也會產生緊悶的頭痛症狀,甚至會有失眠的情況發生,這種緊張性頭痛的病症並不是服用成藥就可以解決的。


因為止痛藥物只適合急性頭痛轉為嚴重時短期使用,萬一有緊張性頭痛症狀,通常醫師會建議使用肌肉放鬆劑為主要治療方式。如果頭痛症狀比較嚴重的話,還需要增加抗憂鬱劑來改善症狀,而不是漫無目的持續吃成藥,愈吃愈頭痛。


鄭世榮建議,如果有下列症狀應該立刻找醫生治療。

▓ 年紀在50歲以上的老年人若突然間感到頭痛,而且隨時間改變愈來愈痛,愈痛愈久,這種症狀有可能是隱藏在頭部的疾病已經開始進行。

▓ 如果覺得肌肉無力、感覺異常,並且有複視、發聲困難等症狀,有可能是合併神經性受損的症狀。

▓ 頭痛合併脖子僵硬,有可能是中樞神經感染症。

▓ 出力時頭痛加劇,甚至嘔吐,有可能是腦壓升高症。

▓ 半夜睡覺因頭痛而醒來。

▓ 頭痛患者本身還有其他腫瘤疾病,例如肺癌,嚴重的話會腦出血。

 

何謂預防性治療?

很多人都知道急性偏頭痛時要找醫生治療,但是對於「預防性治療」卻不太熟悉。鄭世榮解釋,如果頭痛次數太過頻繁,就要利用預防性治療。這時,醫生會依病人不同的合併病症給藥,例如頭痛病人合併有氣喘、狹心症、憂鬱症、癲癇、慢性病等,醫生便會依個別合併的病症給予不同的藥劑。


因為慢性頭痛的病人常常用藥成癮,一旦停止使用止痛藥,便會產生頭痛反彈,甚或疼痛加劇的現象,這時病人只好再繼續服用止痛藥,而造成戒藥失敗,增加治療的困難度。因此,針對慢性病人的頭痛問題,大部分的治療重點都在於如何戒除長期使用的止痛藥,並且使用偏頭痛的預防用藥,防止頭痛再發生。這類藥物種類眾多,包括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三環抗憂鬱藥及抗癲癇藥等,慢性頭痛患者可向醫生詢問服用這些藥物的可行性。

 

適當用藥
藥物才能是解藥

使用偏頭痛預防性治療,通常是針對頭痛一週超過2次以上,同時干擾到日常生活,且吃止痛藥也沒用的病人。另外,病人因肝臟、腎臟不好,不能吃止痛藥,或者因為頭痛造成半邊不動的偏癱性頭痛,或是已產生嚴重後遺症(如腦梗塞),都是使用預防性治療的時機。


預防性治療可以「改善功能、降低失能」,主要是為了讓病人頭痛發作的頻率和時間減低,鄭世榮解釋:「這樣一來,即使真的頭痛發作,用止痛藥也將更有療效,讓病人不用因為頭痛而在工作、生活上造成困擾。」


由於每個人頭痛的情況不一樣,所以用藥的方式也需要跟著調整。有些頭痛吃成藥可以緩解症狀,有些則需要尋求醫師的協助,使用處方藥或預防性用藥。但是,掌握的原則皆相同──按照藥物說明或醫師指示服用,吃藥不過量,時間控制恰當,如此才能既緩解症狀又不傷身,藥物也才是「解藥」,而不會變成「毒藥」。

 

 

市售頭痛成藥主要成分一覽表

品名

成分

效果

副作用

普拿疼

acetaminophen

止痛、降溫

肝毒性

普拿疼加強錠

acetaminophen

caffeine

止痛、降溫

肝毒性、腸胃不適、失眠、心悸、長期服用可能有咖啡因戒斷症狀

百服寧

aspirin

止痛、降溫、消炎

腸胃不適

散利痛

acetaminophen

ethenamide

caffeine

止痛、降溫、消炎

肝毒性、失眠、心悸、腸胃不適、長期服用可能有咖啡因戒斷症狀與腎臟功能降低

斯斯解痛錠

acetaminophen

caffeine

止痛、降溫

肝毒性、腸胃不適、失眠、心悸、長期服用可能有咖啡因戒斷症狀

斯斯治痛錠

acetaminophen

ethenamide

caffeine

止痛、降溫、消炎

肝毒性、失眠、心悸、腸胃不適、長期服用可能有咖啡因戒斷症狀與腎臟功能降低

腦新

acetaminophen

ethenamide

caffeine

止痛、降溫、消炎

肝毒性、失眠、心悸、腸胃不適、長期服用可能有咖啡因戒斷症狀與腎臟功能降低

五分銖

acetaminophen

ethenamide

caffeine

止痛、降溫、消炎

肝毒性、失眠、心悸、腸胃不適、長期服用可能有咖啡因戒斷症狀與腎臟功能降低

國安感冒糖漿

acetaminophen

Caffeine

Chlorpheniramine

Methylephedrine

Guaifenesin

止痛、降溫、止鼻水、解鼻塞、袪痰

嗜睡或失眠、食慾不佳、血壓上升、肝毒性、腸胃不適、失眠、心悸、長期服用可能有咖啡因戒斷症狀

(資料提供/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科副組長姜紹青)

 

藥物成分效用說明

成分

中文名稱

效用

副作用

acetaminophen

乙醯胺酚

止痛、降溫

過量服用或藥物交互作用影響,會導致肝臟來不及解毒,造成肝毒性

aspirin

阿斯匹靈

止痛、降溫、消炎

腸胃不適、影響肝或腎臟功能;青少年發燒時避免使用

ethenamide

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劑

止痛、降溫、消炎

腸胃不適、影響肝或腎臟功能

caffeine

咖啡因

止痛(輔助性)

腸胃不適、失眠、心悸,長期使用可能有咖啡因戒斷症狀

(資料提供/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科副組長姜紹青)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