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 身體小毛病

骨盆前傾、歪斜,是身體疼痛根源?

許多女性身材纖細,小腹卻十分明顯,這是骨盆位移的徵兆嗎?很多人說肩頸痠痛、駝背、下背痛、腰痛等問題,是骨盆前傾、歪斜所致,事實真是如此嗎?假如骨盆前傾,但不會疼痛,要去治療嗎?
2020-01-09

告別痠痛,從調整姿勢開始

你曾算過自己一天坐著的時間有多長嗎?從早上開車通勤、進辦公室工作、滑手機、講電話、吃飯,一直到回家癱在沙發上休息、看電視……。相較於站姿,坐姿對椎間盤造成的壓力是1.5倍,若坐姿不正確,除了容易腰痠背痛之外,對於內分泌、消化、循環等全身各系統都會有負面影響。要降低久坐危害,先從調整坐姿開始!
2020-01-03

老是覺得累、睡不飽?這樣吃改善「腎上腺疲勞」!

明明睡了很久,起床卻還是感到疲累,或者白天總是提不起勁,一到晚上,精神就變好,當心可能是你的腎上腺太過疲勞了!除了外在壓力之外,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假如作息不穩定、營養素不足,都會增加腎上腺的負擔,此時若只靠咖啡因提神,長久下來反而使身體更勞累。來看醫師和營養師的提醒,讓揮之不去的疲憊不再困擾自己。
2019-11-14

成人配鏡增加100多度,是假性近視嗎?

台灣民眾戴眼鏡比例非常高,可能是近視、遠視、弱視、老花造成。基本上,近視度數很難大幅度增加,上班族時常盯著電腦螢幕,倘若度數增加會是假性近視嗎?還是一時的眼花呢?
2019-10-15

「代謝症候群」竟與「憂鬱症」有相關?

當心情不好、覺得沮喪無助的時候,你會怎麼紓壓?透過大啖美食來發洩?還是看場搞笑電影,讓自己哈哈大笑?你知道嗎?負面情緒過度累積,不僅會讓人提不起勁,還有可能讓你變胖!研究顯示,「代謝症候群」不只與多吃少動的生活習慣有關,也和憂鬱情緒有關聯!
2019-09-03

半夜常起床上廁所,易得代謝症候群?

預防代謝症候群,除了控制體重、做好飲食管理外,睡眠品質好不好,也會影響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研究顯示,睡眠不足6小時,且半夜起床如廁2次以上的人,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比例是「睡6小時以上,且如廁1或0次」者的4.3倍!究竟該如何避免半夜起床上廁所,一覺到天明呢?
2019-09-02

拒絕成為中風候選人!5指標檢測是否有「代謝症候群」

所謂「代謝症候群」,指的是未達疾病標準的病前狀態,目前已知代謝症候群、三高是中風、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不想心血管疾病找上門,不妨透過五大檢測指標,在出現代謝症候群徵兆時,就提高警覺,透過減肥、運動、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來調整,就能降低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2019-09-02

舒緩眼睛疲勞,點哪種眼藥水比較好?低頭族視力變差,當心「老花眼」報到!

長時間低頭滑3C產品,不只要小心青光眼、白內障、黃斑部病變找上門,還要注意「老花眼」也會提早來報到!一名36歲的工程師,每天上班都緊盯著電腦螢幕超過八小時,下班後也放不下手機,常低頭玩遊戲、逛社群,幾乎沒有給眼睛任何的休息機會。近期常覺得看遠也不清楚、看近物又感到吃力,本以為是近視加深,沒想到檢查竟發現近視度數不升反降,由500多度變成400多度,最後確診為因睫狀肌過度疲勞、失去彈性造成的早發性老花。
2019-05-02

天花板在轉,是貧血還是眩暈?

你可曾有從椅子起身,卻一陣頭暈目眩,並感到噁心的經驗? 有人認為是低血糖引起,也有人說是輕微貧血, 其實,醫學上稱作「眩暈症」。 什麼原因造成眩暈?哪些檢測才能發現並診斷出潛在疾病?
2019-01-07

眩暈症突襲,就診把握5要點

眩暈症發作時,要注意什麼避免發生意外? 如果前往醫院就診,該如何表達眩暈的程度與伴隨症狀, 好讓醫生做正確診斷?
2019-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