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頭暈想吐,該看哪一科?

頭暈想吐,該看哪一科?

出處/ 2017年7月號/第36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32979
收藏 瀏覽數 : 132979
頭暈想吐,該看哪一科?

「醫生,我頭好暈,到底生了什麼病?」頭暈看似單一症狀,病因卻很複雜,可能是眼耳平衡系統出問題,也可能與服用的藥物有關,或是心律不整、腦中風、腦瘤引起的眩暈。到底頭暈該看什麼科?才能盡快查出原因,終結頭暈?55歲的淑敏,一早起來感覺頭暈腦脹,又出現嘔吐症狀,人很不舒服,原以為是感冒加上吃壞肚子,只要多躺一下就好,沒想到直到下午,仍未見好轉,家人緊急將她送急診。經醫師仔細詢問後,雖已排除中風可能,仍需持續安排腦、耳鼻、眼部各項會診檢查,最後確診為白內障引起的頭暈。家人很疑惑,為什麼要做這麼多檢查,不能儘早確定頭暈病因嗎?

 

很多人都有頭暈經驗,像暈車、久蹲後起身眼前一片黑,所以認為頭暈病因容易辨認,只要經醫師檢查就可得知身體哪裡出問題,立刻給予治療,但事實上真是如此嗎?

頭暈不單純
仔細檢查才能對症治療

頭暈看起來是單一症狀,病因卻很複雜,輕者覺得昏昏沉沉、頭重腳輕,重者可能是心律不整、腦中風、腦瘤引起的眩暈。從疾病的角度來看,會引起頭暈、頭部不適的疾病百百款,可能是單純因素引起,也可能是身體某一個器官出問題,但都必須透過檢查追溯源頭,才能瞭解引起頭暈的病因,給予正確治療。臺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腦血管科主任林永煬表示,門診中腦部病變或心臟問題雖不是頭暈最常見的原因,但遇到了,可能威脅患者生命,所以有頭暈症狀,不能輕率判斷,在沒找出原因前不能掉以輕心,需謹慎查出病因。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科專任主治醫師林鼎鈞指出,對於頭暈,每個人感受不同,因此病人對症狀描述很重要。當醫師詢問病史時,患者要仔細回答,包括頭暈狀態是轉動式或浮動式?發作頻率?何種姿勢會誘發眩暈?有無噁心、嘔吐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有無視力模糊、雙影、聽力障礙、耳鳴?有無手腳麻木、語言困難?有無步態不穩?好讓醫師評估是屬於昏暈、眩暈或昏厥。

頭暈是跨科別疾病,必須先了解頭暈的型態、病灶原因,再根據病人描述的病史到相應科別檢查。林鼎鈞醫師建議,如果是內耳前庭神經引起的眩暈,病人需接受耳鼻喉科檢查,特別是專門的聽覺功能檢驗及平衡功能檢查,包含電氣眼振圖、聽覺腦幹反應、耳蝸電圖、耳聲傳射、前庭肌電位圖等。如果口齒含混不清、手腳無力,則病人需接受腦部檢查,看小腦或腦幹是否發生病變。

頭好暈
要先掛哪一科?

正因為引起頭暈的原因很多,當事人難以自行判斷頭暈是哪一種疾病引起,到底要先掛哪一科,才能最快找出病因、對症治療?

臺北榮民總醫院耳科主任杜宗陽指出,大部分的頭暈是由神經、心臟或內耳平衡系統障礙引起。若頭暈病患有心血管疾病病史,或出現合併其他神經學症狀,如肢體無力、講話吞嚥障礙,應優先掛號「心臟內科」或「神經內科」看診,因為兩個系統所引起的頭暈,可能威脅生命,因此需先確定是否為心血管或神經系統疾病的症狀,再予以排除。至於內耳前庭系統引起的頭暈,多半是自限性疾病,當疾病發展到一定程度後便自動停止,逐漸恢復至痊癒,有生命危險的機會非常少見。

林永煬主任建議可依症狀嚴重度,盡快到以下科別看診。
█輕微昏暈→可就近至「內科」、「耳鼻喉科」或「家醫科」診所看診,先做初步檢查。
█嚴重眩暈,但無其他神經功能障礙→可先找「耳鼻喉科」醫師進行評估。
█頭暈合併手腳無力,或肢體顏面麻木,或講話吞嚥障礙→需優先找「神經內科」醫師看診。專科醫生會先依據病史及鑑別頭暈症狀,給予治療或安排轉診。

頭暈的原因很多,有起因於一般性身體失調,或是眼耳平衡系統的問題,也可能與服用的藥物有關,甚至可能是腦部病變或心臟問題所造成。林永煬主任強調,頭暈的評估需審慎為宜,必要時需進行跨科轉診,讓病患獲得最適當的治療。

頭暈到不行
需要掛急診嗎?

每個人多少都有頭暈、眩暈經驗,有人認為最好先休息,視嚴重程度再去就醫,有人卻認為頭暈是身體警訊,一定要掛急診。林永煬建議民眾簡易的就醫辨認法,若頭暈已經影響走路、生活、工作,或合併其他功能障礙,必須立即就醫。以常見的良性陣發型姿勢性眩暈症為例,患者只要突然改變頭部姿勢,就會出現天旋地轉的頭暈,但若及早就醫,透過「耳石復位術」或藥物,眩暈就會緩解,如果耳石沒有復位,一抬頭或彎腰,眩暈就會重複發生,甚至跌倒造成身體創傷。

另外頭暈發生時,要注意是否合併腳步不穩、視力模糊、手腳無力、口齒不清等症狀,若有,也需儘早就醫。尤其是有些老人家平日沒有頭暈症狀,突然一陣天旋地轉,有可能是腦中風前兆,家人若發現有以上症狀,及早送醫才不會耽誤搶救時機。

曾有一位年近80歲的病患,有高血壓症狀,不太吃藥,沒有頭暈病史,某天感到頭暈,卻只在家臥床休息,未及時就醫,隔天發現時,已經口齒不清、半邊癱瘓不能動,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確診是脊椎基底動脈循環障礙引起的腦中風。林永煬醫師呼籲有三高病人的老人家,突然出現嚴重頭暈症狀,千萬不要等待,需趕快就診,讓醫師仔細檢查。

當然有些頭暈並不需要掛急診,到一般內兒科、耳鼻喉科、家醫科診所就醫即可。林永煬醫師表示,有些糖尿病患者,起床後出現頭暈,也有可能是血糖太低引起,進食或補充糖分就可以緩解;有些年輕女生每個月都會有幾天頭暈,抽血檢查發現常是缺鐵性貧血,透過鐵劑治療,頭暈症狀就會消除。另外,睡眠不足、工作疲勞也可能引起頭暈,調整生活作息後就可以緩解,不需過於憂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