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疾病保健

憂鬱會「傷心」!研究:常憂鬱的人較易有心臟問題

適度的壓力有助於提升工作表現,但長處壓力下,沒有適時紓解,除了可能引發憂鬱等心理健康問題,還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研究指出,憂鬱症與較高風險的心血管疾病有關,自覺心理健康不佳的人出現心臟問題的風險也較高。
2023-04-17

港星吳耀漢病逝 晚年每天洗腎!善用免費健檢 提早發現腎臟病與腎衰竭

資深港星吳耀漢4月10日離世,享壽83歲。他晚年受腎衰竭所苦,腎功能僅剩1成,每天必須洗腎。台灣約200多萬名腎病患者,其中高達九成不自覺可能需洗腎。腎臟病惡化不易發現,能警覺的方式只有「定期做對健康檢查」……
2023-04-14

骨鬆嬤跌倒手腕骨折 復健怎麼職能治療快恢復?

劉阿嬤下樓梯時沒踏穩摔倒,急忙用手撐地,右手腕卻腫脹變形。就醫發現骨質疏鬆的她,右手遠端橈骨閉鎖性骨折。所幸骨頭沒有位移,醫師轉介至復健科由職能治療師製作副木固定。她煩惱因副木固定,手部功能受限,難用筷子夾菜、轉瓶蓋、擰乾毛巾,頻問「什麼時候可復健?何時能恢復手腕靈活度?」
2023-04-06

出國旅遊,防疫措施怎麼準備

出國旅遊前,除了整理行李箱,你是否查詢了該國流行的傳染病,預先打好疫苗、也準備好防疫措施了呢?(2023.3.28更新)
2023-03-20

類風濕性關節炎 紅斑性狼瘡等免疫疾病有遺傳性 當心環境因子及藥物誘發

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會遺傳,且不只遺傳自父母,和父或母的家族成員都有關;然而,不見得所有人都會出現免疫疾病,是否發病,3大環境因素及藥物扮演關鍵角色,有紅斑性狼瘡家族史者尤其要避免2種藥物!
2023-03-13

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燥症等免疫疾病人數增 這些症狀超過3個月應警覺

截至2022年底,台灣有重大傷病卡的自體免疫疾病病友已超過13萬人,且每月新增數百位病患。什麼是免疫疾病?和過敏有何差異?哪些症狀頻出現,該警覺自己可能是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燥症或紅斑性狼瘡等免疫疾病患者?
2023-03-03

夜用牙膏、漱口水、噴劑能除口臭、長效維持好口氣嗎?

有口臭的人最怕拿下口罩,讓旁人聞到不好的氣味。市售漱口水、口腔芳香噴劑、夜用牙膏,標榜能讓口氣長效維持清新,但也有醫師提醒,太過依賴可能讓牙齒染色、嘴巴愈用愈臭,到底這些商品能淨化口氣的原理是?使用上有哪些隱憂?
2023-02-17

常頭暈頭痛 無力恐腦中風!定期2檢查避免中風或血管性失智

腦血管疾病在國人十大死因排名第四,平均每年奪走一萬多條性命。腦血管疾病中,又以「缺血性中風」和「出血性中風」比例最高。除了控制三高,定期做2檢查,可提前了解顱內外血管狀況,給予合適的治療,減少腦中風的發生。
2023-02-10

肩頸痠痛、脖子轉不過去?當心「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肩頸痠痛緊繃是常見毛病,大部分是坐姿不良、長期維持固定姿勢所引起,往往多休息、活動肩頸、塗抹痠痛藥膏就可緩解。如果嘗試多種方法,頭肩頸仍像被緊箍或保鮮膜緊緊包住,活動會有拉扯痛,當心是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需儘早就醫做復健治療,避免成為慢性症候群,更難改善。
2023-02-10

身體飄5異味疾病徵兆?這些味道當心乳癌 肺癌 肝硬化 腎衰竭

身上散發的氣味會留下無形的印象,不好的氣味不僅惱人、讓氣氛留下尷尬的味道,若身體飄散葡萄汁味、爛蘋果味、尿液味、酸掉的蘿蔔乾味,或口腔飄出腐敗酸臭味,當心是身體出狀況的警訊!
2023-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