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心臟血管 起立時常頭暈?姿勢性低血壓7招改善 避免跌倒

起立時常頭暈?姿勢性低血壓7招改善 避免跌倒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圖/Pexels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123
收藏 瀏覽數 : 7123
起立時常頭暈?姿勢性低血壓7招改善 避免跌倒

你曾蹲下再起身時感到頭暈嗎?可能是「姿勢性低血壓」!流汗過度脫水,卻未補充水分讓血液量不足;貧血、老化或吃高血壓、心臟病藥,像利尿劑等,也易讓人頭昏眼花。醫師傳授7招改善暈眩,避免跌倒、昏倒造成失能!

姿勢性低血壓是指人體姿勢改變,尤其是起立時,流到腦部的血液不足,產生頭昏、暈眩、視力模糊、虛弱等低血壓症狀。臺安醫院家醫科醫師羅佳琳指出,如果民眾因姿勢改變出現不適,或有上述症狀不解病因,就可到醫院檢查與治療。

姿勢性低血壓主要症狀包括:頭昏、暈眩、看不清楚、身體虛弱、嗜睡等。嚴重的併發症則有:昏倒、休克、癲癇等。

羅佳琳醫師提醒年長族群,應注意頭昏眼花、易站不穩而發生跌倒意外;甚至因腦部缺血,連帶影響到其他器官的生理機能,像可能因神經受損,提升失智症的機率。

姿勢性低血壓造成頭暈快跌倒,如何應變?

羅佳琳醫師建議,此時要趕快坐下或躺下休息,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恢復,但仍應正視此問題。若姿勢性低血壓影響生活,或有不解成因的頭昏、暈眩,建議盡快到醫院的「家醫科、心臟內科或神經內科」檢查。

4種人易姿勢性低血壓而跌倒或暈倒

羅醫師表示,下列為姿勢性低血壓的常見原因:

1.血液輸出量不足

當有嚴重的出血、缺血、貧血狀況;或天熱出汗後過度脫水,卻沒有即時補充水分,導致體內血液量不足,就易姿勢性低血壓。

2.藥物或老化影響血壓調節

很多年長者有慢性病,需長期服用高血壓、心臟病藥物控制,像利尿劑、甲型阻斷劑等,容易造成脫水狀態。此外,失眠服用安眠藥、鎮定劑等藥物,加上身體老化,自主神經系統退化,也會使調節血壓的機轉不全。

3.酗酒

酒精會使血管擴張,就可能提高姿勢性低血壓之風險。

4.有心臟疾病

心臟藉由收縮與舒張的作用推動血液流動,當心臟出現問題,如嚴重心律不整、主動脈瓣膜狹窄、心臟衰竭的病人等,也會引起姿勢性低血壓。

如何確定有無姿勢性低血壓?

在臨床診斷上,低血壓的判定為收縮壓小於90mmHg,舒張壓小於60mmHg,而姿勢性低血壓(Orthostatic hypotension)是指平躺的姿勢換到站立的當下馬上量血壓,收縮壓下降超過20mmHg,舒張壓下降超過10mmHg。

羅佳琳醫師通常會先詢問民眾的病史、用藥,如果服用特定藥物後,出現姿勢性低血壓或導致血壓下降,會建議調整藥量或停藥。

整體而言,醫師問診內容通常會聚焦在「血液容量是否不足」、「自主神經是否失調」、「心臟有無疾病」等三大方向。若需要,會進一步安排「血液檢查」、「心電圖檢查」、「超音波檢查」。

調整生活型態 非藥物治療優先

在治療策略上,一般分為非藥物治療、藥物治療。治療的原則是「非藥物治療優先」,排除潛在的病因、調整生活型態,無法改善後,才會考慮使用提升血壓的藥物。

羅佳琳醫師曾遇過一位年輕人求診,本身沒有慢性病、沒有貧血,但平日習慣站著淋浴,曾因此昏倒,建議他先調整水溫、洗澡姿勢來改善。

還有一位求診民眾回憶病史表示,有次拉肚子,在廁所蹲了很久,起身後感覺頭昏,建議他從蹲式馬桶先改為坐式馬桶,減少起身時的高度落差來改善。

此外,她也會建議心臟衰竭的病人、靜脈血液回流功能差的患者,可考慮穿彈力襪。白天穿彈力襪,透過外在壓力收縮小腿肌肉,協助腿部靜脈的血液流回心臟,促進血液循環。

至於藥物治療,主要是用礦物皮質類固醇、擬交感神經的藥品來提升血壓;但新增藥品也可能引發新的副作用,還是建議先用非藥物治療來改善。

2招預防姿勢性低血壓

想要預防及改善姿勢性低血壓,羅醫師提出兩點建議:

1.平躺姿勢轉換時,動作放慢:

起床時不要突然起身或快速轉換姿勢,建議起身時,動作放慢。

2.蹲跪姿勢轉換時,輪流踢動雙腳:

蹲跪時肌肉呈現靜止狀態,建議站起來前,先輪流踢踢、動動雙腳,藉此促進下肢血液循環,之後再慢慢起身較安全,也能減少身體不適。

吃什麼有助改善姿勢性低血壓?

在居家飲食、生活作息上,羅醫師提醒下列5招有助改善姿勢性低血壓:

1.補充鐵質、維生素B群

貧血可能使姿勢性低血壓更嚴重,所以低血壓患者可適當補充鐵質、維生素B群。如果懷疑有缺鐵性貧血,建議到家醫科進一步檢查確認及治療。缺鐵的人,平時可吃適量的紅肉或豬血糕等來補充鐵質,同時建議補充維生素B群以強化血液的製造。

2.增加鈉和水的攝取

天氣熱的時候,要多補充水分、避免脫水。流汗量大時,適度增加鈉和水的攝取,有助血壓維持。

3.喝咖啡要適量

咖啡因可使人體交感神經興奮、血液循環加快。不過,根據歐盟食品科學專家委員會評估,咖啡因每日攝取量建議在300毫克以下,提醒想藉由咖啡因改善低血壓的人,要注意攝取量。此外,喝咖啡或茶會心悸的人也不適用此方式。

4.調控洗澡水溫

避免水溫過熱,可減少血管快速擴張而暈倒的可能性。特別是年長者最好在浴室放個小椅子,坐著洗澡,減少站立。

5.保持運動習慣

像有氧運動、重訓等,益於心血管健康,且能鍛鍊肌肉,有助改善姿勢性低血壓。不過,曾遇長者在重訓舉啞鈴等動作時憋氣或肚子用力,刺激副交感迷走神經,反而出現頭暈等症狀,建議有人在旁陪伴時再運動較佳。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