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肝膽腸胃 全台180萬人不知自己染B肝!未追蹤或亂停藥養大「肝癌」

全台180萬人不知自己染B肝!未追蹤或亂停藥養大「肝癌」

出處/ 大家健康網站、圖/Pexels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238
收藏 瀏覽數 : 6238
全台180萬人不知自己染B肝!未追蹤或亂停藥養大「肝癌」

上任不過兩週,合作金庫董事長林謙浩7月2日不幸傳出因猛爆性肝炎而過世,享壽64歲。猛爆性肝炎最常見原因是肝炎病毒,其中又以「B型肝炎病毒」為主;此外,肝癌是國人第二大癌症死因,據衛福部2022年十大死因統計,有7,781人因肝癌死亡,其中高達7成與B型肝炎有關。

台灣有180百萬名B肝患者,有B肝者常誤以為「無症狀不需治療」,甚至有7成5的病人不知道B肝停藥後有復發風險,且2成5病友在肝指數和病毒量正常後會自行停藥,因而養大肝癌,快來看看自己是否有以下傷肝行為……(2023/7/10更新報導)

亂停治療B肝藥物 一年內5至7成病人病毒活化

B型肝炎指的是感染B型肝炎病毒(HBV)後,所引起的肝臟發炎,可分為急性和慢性。當病毒進入肝臟細胞長存,就會成為B肝表面抗原帶原者;其中約有4成會有肝臟發炎而形成慢性B型肝炎。義大醫療財團法人肝病中心醫師許耀峻表示,研究顯示,病毒量越多,進展成肝癌的風險越高,因此B肝必須儘早治療。

許耀峻表示,目前台灣已核准多種藥物用於治療慢性B肝,包括注射干擾素,可抗病毒和調節免疫作用,或是口服的核苷酸類似物,可有效抑制B型肝炎病毒量和促進肝指數回歸正常。

治療B肝與C肝最大的差異在於,C肝可透過服藥、治療達到「完全根除、治癒」,B肝只能抑制病毒量,但仍「切勿自行停藥」,否則易造成B肝病毒再度復發、活躍,嚴重者,甚至發展成肝硬化、肝癌。根據調查,停藥後一年內50~70%的病人,有病毒活化的情形,必須持續追蹤。

B肝帶原者沒治療,15~20%慢性B肝會進展成肝硬化

台灣是全球第一個全面實施新生兒B肝疫苗接種的國家,自1986年開始,至今38年,國內B肝盛行率下降,但是38歲以上的患者並無接種疫苗,因此目前約有180萬人感染B肝,其中多數人沒有症狀,並不清楚自己是B肝帶原者,因此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病況易惡化為肝硬化或肝癌。

台大醫院內科醫師蘇東弘表示,對於B肝帶原者來說,如果沒有適當的追蹤和治療,高達4成會發展為慢性B型肝炎,肝臟可能有發炎、纖維化或壞死等情形,15~20%的慢性B肝會進展成肝硬化,每年約有3~5%的肝硬化進展為肝癌。蘇東弘強調,有時候病程進展相當快速,可能從纖維化直接變成肝癌,不一定要肝硬化後才變成肝癌。無論如何,及早發現、追縱治療是最重要的。

目前在國際上約有2億人有B肝,世界衛生組織(WHO)目標在2030年滅除B型、C型肝炎,希望新增的感染數可以下降9成,死亡人數則下降65%,並提出關鍵五大目標:

1.新生兒三劑B肝疫苗接種率要高達9成(台灣已達成)
2.透過出生即接種疫苗或其他方式防止90%的B肝母子垂直感染(台灣已達成)
3.達到100%的捐血品管及90%的注射器規範成效(台灣已達成)
4.達到90%的感染診斷率
5.80%的治療率

許耀峻表示,目前台灣在B肝國際的防治目標上,診斷和治療方面仍有待加強,主要是人民對於B肝的防治觀念尚未成熟,未定期追蹤及治療,因此需靠全民同心協力,擊退B型肝炎威脅。

蚊子叮咬、共食餐點會染B型肝炎?
別被錯誤觀念誤導

民眾對於B肝存有許多錯誤認知與迷思,以下一一澄清:

迷思1:蚊子叮咬會傳染B型肝炎?

錯!蘇東弘表示,B型肝炎病毒是經由血液或體液等途徑傳染,例如母子垂直傳染,因此蚊子叮咬、與B肝患者同床睡覺、共食、共用馬桶和擁抱、親吻都不需要擔心。

迷思2:早睡不熬夜爆肝,就不會得肝癌?

錯!蘇東弘指出,民眾以為加班熬夜會「爆肝」,事實是醫學上沒有爆肝的說法,調整生活作息可提升身體健康,但目前沒有研究顯示只早睡早起或多睡可維護肝功能,並避免慢性B肝惡化。建議要定期追蹤B肝病毒量與肝臟纖維化程度,積極用藥,將病毒量控制到最低。

迷思3:有慢性B型肝炎,無症狀就不用治療

錯!有慢性B肝,不能因肝指數正常或身體無症狀就認為沒事,慢性B肝的嚴重程度不是只看肝指數(ALT),還有病毒量(HBV DNA)、發炎狀況,以及肝臟纖維化或壞死情形皆密切相關,建議所有病友應持續回診追蹤病情,找主治醫師確認病況和藥物治量的需求才是上策。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