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更年期症狀快篩、調適4招 幫自己超前部署

更年期症狀快篩、調適4招 幫自己超前部署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2023年5、6月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0937
收藏 瀏覽數 : 20937
更年期症狀快篩、調適4招 幫自己超前部署

「更年期」是女性擘畫「生育期」與「非生育期」的分水嶺。月經週期會變動,趨向停經,體內荷爾蒙濃度也改變,可能熱潮紅、盜汗、失眠、煩躁或憂鬱、變胖。面對更年期不適,醫師提供快篩症狀評估表、調適4招教女性超前部署,維持安適的生活品質!

長庚醫院婦產部教授暨台灣更年期健康學會執行長李奇龍醫師說明,早年40、50歲的婦女,當更年期悄悄來到時,人生剛好是最忙碌的時刻,可能忙工作、忙家庭、忙小孩,鎮日忙得團團轉,累到幾乎是沾床即睡,無暇也無心思去感知生理機能的改變。

近年來,隨著國人健康意識提升,婦女朋友對於身心健康有了更多的關心,在診間不乏會遇到來診民眾主訴「感覺經期不規則」、「難以入睡或睡不好」、「情緒起伏較大」擔憂自己已進入更年期階段。​延伸閱讀別再幻想吃褪黑激素、睡眠軟糖可治失眠 專家說:兩者效果有限

更年期年齡?怎麼判定?

李奇龍醫師表示,更年期時卵巢中的卵泡已逐漸用盡,卵巢所分泌的荷爾蒙,尤其是雌激素逐漸降低,此時腦下垂體會因雌激素減少而大量分泌濾泡刺激素(FSH),因此更年期的婦女雖有低的雌激素,卻有很高的濾泡刺激素,臨床上,醫師常利用女性血液中的濾泡刺激素值(超過30 IU/ml),來判斷是否已進入更年期。

由於個人體質不同,有些婦女雖有明顯的更年期前兆或症狀,但濾泡刺激素值並未升高。這可能是每個人對雌激素的需求或感受不同所致,所以有時候雖然相關內分泌數值未有大變動,但身體仍有許多不適,也可能情緒起伏波動。

目前研究發現,更年期最常出現在45~55歲間(註),而實際更年期的計算方式,是「停經點前後五年,都算是更年期期間」。至於停經的判斷方式是「月經是否仍持續來潮,若超過一年未有月經,就算進入停經階段。」延伸閱讀更年期苦於熱潮紅、盜汗 補充荷爾蒙要注意什麼?

失眠及精神心理困擾 為常見更年期不適

為了幫助女性更自在舒適地度過更年期,李奇龍醫師說「台灣更年期健康學會」的成立正是為此目標而存在,學會自2003年起接受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委託,承接免付費更年期諮詢專線,因而知悉許多婦女在此階段面臨的困擾。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內視鏡科專科護理師李佩珊分享,從事美容業的A女士曾來電訴苦,表示伴隨更年期到來的「熱潮紅」,帶來極大不便與不適;因嚴重盜汗、汗珠如瀑布般不斷落下,除了濕熱感讓人不舒服,汗水也造成嚴重脫妝,讓本應注重美姿美儀的她非常狼狽、工作大受影響。

此外,因鎮日流汗、悶熱,A女士晚上睡覺也常被熱醒,由於身體和枕頭、棉被都因盜汗而變濕,不得不起床整理,再換乾爽的衣物或枕套,不然根本無法好好休息。而個人完美形象的改變、長時間未能充分休息,連帶也影響她的家庭關係,常因日常瑣事煩躁、和家人產生齟齬。大吵小吵不斷,夫妻與親子關係都變得緊繃。延伸閱讀憂鬱、擔心多疑,面對更年期煩躁,別硬撐!

李奇龍醫師回應,有別於歐美最常見的更年期困擾是「熱潮紅」,台灣婦女更年期頭號問題是「精神心理困擾」,一方面因為台灣的環境較為潮濕暖熱,加上社會、政治、經濟環境引發的心理壓力,另因網路時代興起,有越來越多假訊息充斥在生活中,都加劇了心理起伏,讓精神心理問題成為台灣更年期婦女較常見的更年期不適。延伸閱讀媽媽更年期焦慮或憂鬱 子女與配偶如何與她相處?

更年期體重增加 
是女性容貌與健康大敵

更年期第二個為婦女帶來的重大衝擊則是「體重增加」。李奇龍醫師說明,隨著更年期到來,人體代謝功能至少會降低10%,代謝降低後體重上升就成為難以避免的問題。延伸閱讀腹部肥胖好困擾?更年期婦女如何甩油

另外,更年期前,女性每個月隨經期會流失30~50ml血液,停經後這些按月固定的耗損將隨之停止,加上日常新陳代謝率降低,在耗用熱量減少的狀態下,若攝入的熱量仍維持、沒有降低,變胖是必然的趨勢。延伸閱讀不想年過50歲變胖!醫師教妳「斷開更年期肥胖」

心動舒食4招 幫更年期超前部署

李奇龍醫師表示,更年期健康自我照顧可從養成「心動舒食」的好習慣做起:

1「心」─揪友談心:維持愉快心情,多與親人朋友分享心事,當情緒得以抒發、能找到支持,可免除煩躁、壓力、易怒、憂鬱、開啟情緒的負向循環。

2「動」─規律運動:伸展暖身並適時做肌力訓練及有氧運動,越早養成固定運動習慣,就是幫自己儲存肌肉、骨骼、關節的本錢,這樣當更年期後,骨質快速流失,才有本錢抗衡耗損。

3「舒」─放鬆舒緩:透過閱讀、聽音樂、藝文雅好或瑜伽運動等肢體活動來舒緩生活壓力。

4「食」─均衡飲食:掌握少油、少鹽、少糖、高纖飲食原則、補充維他命,讓良好的生活習慣幫助自己安然度過更年期。延伸閱讀更年期保養 這樣飲食、運動及心理調適!

3不5時更年期快篩 評估是否就醫諮詢

李奇龍醫師呼籲,可透過「3不5時的更年期快篩量表」,先做自我檢測,以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就醫諮詢。

□3不5時腰酸背痛

□每晚頻尿如廁超過3次

□每周3天睡眠不超過5小時延伸閱讀晚上睡不好,白天坐著老打瞌睡,不是正常老化?

心悸潮紅感覺不適

陰道乾澀不適延伸閱讀停經後的泌尿道困擾能斷根嗎?)瀏覽更多【改善尿失禁報導

月經週期不正常延伸閱讀停經、無性生活,陰道卻異常出血...預防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妳做這些檢查了嗎?

□超過兩週心情鬱悶不愉快

民眾若有上述任一問題,建議可至婦產科、新陳代謝科或家庭醫學科就醫諮詢,勿讓更年期症狀成為生活困擾。

註:更年期年齡https://www.nia.nih.gov/health/what-menopause

❤️更多【更年期保養及飲食建議】資訊,請看406期大家健康雜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