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疾病保健

小心這兩件事讓氣喘加劇

有些父母以為不在孩童面前抽菸,菸害就不會傷害孩童,其實,沾附在吸菸者衣服、毛髮、皮膚上的三手菸,照樣會傷害氣喘患者的敏感氣管。而長期處在充滿過敏原的工作環境,也會誘發氣喘,避免氣喘纏身,哪些事情不可不慎?
2017-01-11

我是三高危險群嗎?自我檢測看這裡

以往透過身體質量指數(BMI),可得知自己是不是過胖?罹患三高的機率是否跟著增加?但現在國內外研究都證實「人格特質和大腿圍」,也有助於檢視三高風險!
2017-01-10

不容忽視的三高危害

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是健康地雷,威脅著國人健康。尤其是天氣寒冷的冬季,低溫加速血管收縮,易使血壓上升,更讓三高患者覺得心臟負荷沉重,也增加心肌梗塞、中風的風險。盡快改善飲食、生活方式及注意保暖,才能避免死亡威脅。
2017-01-09

氣喘患者掌握3要點,安心出遊去!

連假即將來臨,美好的假期想與家人旅遊,卻擔心氣喘病發,只能作罷嗎?其實只要準備得宜,氣喘患者也能快樂安心出遊!氣喘病人可以到處旅行嗎?不少人擔心安全問題,不敢四處旅遊,氣喘專科醫師以自身經驗分享,只要「氣喘控制妥當」,帶著「安心、放心、細心」三顆心,就可以趴趴走,留下美好回憶。
2017-01-09

糖尿病友,不可不防「牙周病」

你知道糖尿病不治療,會導致牙周病嗎?假如已罹患牙周病,不控制血糖,會讓牙周病更嚴重,治療更困難!到底牙周病和糖尿病有什麼關聯?又該如何預防呢?
2017-01-09

兒童癲癇的精神障礙

隨著年齡的增進,兒童身上各項器官的發展亦逐漸接近成人的標準,在神經系統上孩子所表現的即更強的身體至單腳站立、單腳跳和閉眼走路等等。在兒童日常生活中常不知不覺地流露出許多神經系統發展的訊息,包括感覺、運動和自律神經系統的執行效率和精準度,及其相互功能整合的流暢性,並藉此建立兒童的自信心。
2016-01-27

有了心臟病,如何做運動?

缺乏適當的運動,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然而不當的運動卻又容易造成心血管病患的猝死,心臟病患者究竟該怎麼做運動,才能健康又歡喜呢?
2015-05-30

關節痛就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女性的罹患率特別高嗎?

關節疼痛就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有哪些主要症狀?它與遺傳、內分泌有何關係?女性的罹患率特別高嗎?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病因尚未明的自體免疫疾病,可侵犯全身各個組織器官,其主要的特徵是慢性發炎性滑膜炎,這種滑膜炎症的結果會造成軟骨的腐蝕、骨頭的破壞及關節的扭曲變形。時間一久,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死亡率因而逐步地增高;根據最近的研究報告顯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平均壽命將縮短10年,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沒有正確而有效的治療。
2013-02-05

秋冬猖獗的「猩紅熱」

猩紅熱為法定傳染病之一,多發生於2~10歲的兒童,延誤治療易引起嚴重併發症,每當季節交替,猩紅熱就蠢蠢欲動。8歲的范維剛從學校回家,直嚷著喉嚨痛、全身癢,家人見他不僅發高燒,身上更起滿了疹子,以為是過敏,趕緊將他送醫。醫師診斷後判定范維不是過敏而是罹患了「猩紅熱」,范維的父母很疑惑,不知什麼是猩紅熱?
2010-03-01

糖尿病病因探秘

了解糖尿病發生的原因,才能找到預防糖尿病之道。 如何診斷糖尿病? 糖尿病的診斷是靠血糖(抽血後的血糖值)來做為一個診斷標準。 ■ 第一,一般病人空腹時每100㏄的血漿中葡萄糖濃度大於126毫克,即會被診斷為糖尿病。 ■ 第二,在醫院喝下75克葡萄糖水,進行口服葡萄糖耐受性試驗,兩小時後,每100㏄血漿葡萄糖濃度大於200毫克時,也可診斷為糖尿病。
2010-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