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吃出健康

> 健康飲食

你喝對了嗎?咖啡這樣喝才健康

早晨來杯咖啡,精神抖擻的上班。只是,喝咖啡真的能幫助減肥、遠離憂鬱嗎?咖啡大哉問,帶你發現咖啡的健康力量……
2017-01-13

三高族便當菜色這樣配,血壓、血脂更好控制

多數人看到健檢報告裡的紅字,採取的作法是「少吃塊蛋糕、少吃幾片肉、少吃油炸物」,但若三餐都外食,面對整體不斷惡化的外食環境,還能怎麼做,讓三高不惡化?多年來,不論政府或醫療單位花多少資源宣導三高的威脅,我國三高的人數依舊逐年增加,沒有受到控制。儘管多數人都知道怎麼吃最健康,但外食幾乎難以掌控,第一,油、鹽、糖的含量不能調整;第二,很多人覺得健康食物不好吃,不願選健康食物。久而久之,「外食」跟「健康」似乎成為無法交會的兩條平行線。為此,我們請教同樣也生活在大都市裡,一天至少2餐外食的營養專家,看營養專家用了什麼方法,讓自己即使外食,仍保持健康。
2017-01-11

三高族過年圍爐,要懂的飲食訣竅

佛跳牆、獅子頭、年糕……每到年節總少不了大魚大肉,婆婆媽媽也愛辦年貨,三高族想沾喜氣,卻不想影響健康,該怎麼吃?農曆過年是臺灣人最大的傳統節慶,面對滿桌佳餚,三高族總是戰戰兢兢,深怕不小心吃進高油高脂,而引爆中風或心肌梗塞危機,其實只要平時飲食確實控制,減少不適合食物的頻率或分量,就不會因過分貪口而傷了身體,可以與家人開心享用圍爐大餐!
2017-01-09

冬蟲夏草的養生保健功效

近來十分流行採用冬蟲夏草來補身養氣,甚至出現藥材調理包,方便消費者食用。究竟冬蟲夏草是什麼東西?為什麼令注重養生之道的人趨之若鶩?市面上仿冒品充斥,選購時又該注意些什麼?如何搭配調理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冬蟲夏草向來是中國極為名貴的中藥材,其價格與曾經風靡全球的威而鋼相較,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由於天然蟲草最適合生長於海拔4200~4600公尺的青康藏高原,採收不易,更提高了它的價值。 乍見冬蟲夏草,別被它的名字及酷似毛毛蟲的外表嚇到了,美國加州大學藥學博士,同時也是trustmet健康醫網主編的鄭慧文教授表示,其實它是一種「蟲生真菌」,儘管外表像毛毛蟲,卻是植物,是植物類的真菌寄生在昆蟲身上,吸取其養份直至昆蟲死亡的共同結合體,就像香菇、靈芝等蕈類,只不過它在冬天時會在昆蟲身上形成菌核,夏天則會發芽產生棍棒狀的子實體。由於它「天氣一熱像枝草、天氣一冷像條蟲」,故名為「冬蟲夏草」。
2016-03-01

近九成民眾身體鬧果荒,再忙!也別忘了吃水果

董氏基金會公布國人「2015年身體快樂訊息」大調查,發現民眾雖然懂得為健康挑著吃,但全台有88.6%民眾吃不到衛生福利部建議的每天2份水果,甚至有一成民眾以為「吃蔬菜就夠了!」不在乎水果攝取、不健康的生活型態,讓臺灣人身體快樂不起來!臺灣民眾身體快樂總平均只有63分,36%不及格,普遍覺得不夠快樂。
2015-08-01

喝湯還是喝「鈉」? 外食少喝湯保健康!

外食時一定把湯喝光光?當心喝進過量「鈉」,高血壓、腎臟病跟著來!營養師提醒,外食避免喝湯!
2013-03-01

你吃的是「真全穀」,還是「假全穀」

說到全穀你會想到什麼?全麥麵包、薏仁、蕎麥麵、五穀飯……睜大眼睛看看它們是「真全穀」嗎?
2012-12-01

阿斯巴甜會致癌?

檸檬蝦變砒霜?代糖會致癌?吃辣一族好防癌?你是不是在飲食地圖上迷路了?
2010-09-19

南化芒果,讓你涼夏消暑

芒果的閩南語叫檨仔,在南化聽起來特別親切,和鄰近的玉井鄉一樣,都是芒果的故鄉。給心靈一個涼夏消暑的方程式,週休二日到在南化,進入芒果的氛圍,感受有山有水的清涼。
2010-08-28

薏仁好處多!降血脂、降血糖的平民食材

薏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對降血脂、降血糖有很大的幫助。薏仁是民眾日常生活中常吃到的中藥食物,夜市小攤賣的四神湯,北方小館裡的小米粥,都用薏仁來添味,到了炎熱的夏天,各地的冰品店更是隨意可喝到薏仁綠豆湯。正因薏仁如此平凡無奇,民眾反而會忽略它是上天賜予的佳物。多吃薏仁究竟有什麼好處?如果您深入了解它的效用,就知道薏仁為何是非吃不可了!
2010-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