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吃出健康

> 健康飲食

4隻腳比2隻腳的動物油脂多?

「腳愈多的動物,油脂愈多,吃了容易發胖,所以才選擇魚類。」美芬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說法,覺得新鮮,也好奇腳愈多的動物,真的油脂也較多嗎?
2017-10-27

紅酒與健康,也能擦出火花

紅酒所釋放的鮮紅色澤,常令人聯想浪漫氣氛; 而釀造紅酒的成分,據說能活血、補氣、甚至助眠,特別讓女性著迷。 舉起酒杯Cheers,紅酒與健康會碰撞出什麼火花? 因失眠纏身的葦寧,常向人尋求一夜好眠的「撇步」,卻造成愈來愈難眠,脾氣變得暴躁,也無心工作。後來,同事建議她喝紅酒,可幫助入眠。剛開始效果不錯,但一個月後,下半夜夢多眠淺,天一亮仍是拖著呵欠連連的身體趕公車上班。
2017-10-03

別亂吃糙米、藜麥,腎臟病友這樣吃才對

常聽人說,腎不好要少吃加工品,多吃天然食物,但營養師又提醒腎友不要吃糙米、燕麥、堅果、藜麥,到底得了腎臟病,吃什麼比較不會造成腎臟負擔?腎臟是人體排毒最重要的器官,當腎臟逐漸失去功能時,除積極治療外,還需要透過良好的飲食控制來延緩腎功能惡化,進而避免洗腎。慢性腎臟病有五個階段,越到後期,飲食禁忌愈多,而洗腎前後的飲食控制原則也有所差異;以下邀請醫師與營養師教導洗腎前的腎友,如何在顧好腎的前提下,安心的享用每一餐。
2017-08-01

冰品吃多影響健康?

炎夏盛暑,大啖一碗冰品,清涼的滋味順著誘人的口感滑入嘴中,但是在消暑的痛快之外,你是否警覺,其中潛藏了過多的熱量,以及影響體質的不利因素。今年的夏天特別炎熱,走在已經冒煙的柏油路上,看到窗明几淨的櫥窗裡show著芒果牛奶冰、蒟篛冰、椰汁牛奶、咖啡冰沙…,直覺就想走進去,大啖一番,趕走惱人的暑氣。可是,營養專家提醒你,不要只顧消暑,卻忽略冰品裡潛藏不利健康的成分。
2017-07-30

豆漿怎麼喝,更健康?

東方人吃喝了數百年的大豆食品!它所含的優質蛋白質,如同動物性蛋白質一般建造、維護身體,卻不至於對心臟、腎臟增加負擔;它所含的異黃酮素──一種植物性女性荷爾蒙,確實可以減輕更年期婦女因為缺少動情素所產生的骨質流失;而它同時也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重要礦物質
2017-07-25

麻辣鍋聰明吃,腸胃不著火

台灣人愛吃鍋,冬天吃鍋暖暖身,夏天也有強力的冷氣放送!麻辣鍋更是許多人的最愛!尤其是嗜辣的人,更無法抵擋那種吃到頭皮發麻、舌頭發燙的感覺,然而,大塊朵頤之際,腸胃也「火辣」,不想頻跑廁所,不妨學學專家的撇步!冬天裡吃頓滾燙的麻辣鍋,是不少人的美食享受,但腸胃不夠「堅強」的人,享受口腹之慾後,可能得付出些許代價,少則多跑幾趟廁所,慘烈者則痔瘡發作,得到醫院報到。
2017-07-15

除了不使用化學肥料和農藥,有機食品好在哪?

植物是人類最主要的食物來源,六大類食物中的五穀根莖類、水果類、蔬菜類,提供人類50%以上的熱量來源,最基本也最經濟。然而,環境的污染,導致我們攝取的食物充滿人工肥料、農藥、重金屬,甚至生長荷爾蒙,使得人類最大宗的食物來源,充滿著安全危機。當人們開始意識到化學物質對身體健康的危害後,開始崇尚天然、無污染等概念,希望能將食物回歸到純淨的原始狀態,有機食品也就應運而生。
2017-07-04

喝花茶,解便祕?

您是否苦於便祕而求助無門,或聽信偏方,仍無法解決便祕問題?到底傳說或網路偏方有沒有用?聽聽專家怎麼說!民間傳說或網路流傳的解便祕偏方,起床喝鹽巴水、喝優酪乳、喝花草茶等,到底有沒有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內兒科主治醫師申一中為您解答。
2017-06-26

鮮奶怎麼喝,營養不打折?

不久前,清大研究小組發現,國內市售鮮奶有八成以上,乳球蛋白質已遭破壞,引起民眾對鮮奶營養與品質的質疑。就個人對奶類的了解,奶類為哺乳動物分娩後,提供幼小動物成長的食物,其營養價值極高。國內的鮮奶市場,以牛奶為主,其成分包括水分(85.4~87.7%)、乳脂肪(3.4~5.1%)、乳蛋白質(3.3~3.9%,含量約30~35公克/公升)、乳糖(4.9~5.0%)及灰分(0.7%)等。其中,乳蛋白質又可分為酪蛋白(80%)與乳清蛋白(20%)。
2017-06-22

中秋肉怎麼烤,健康不打折?

現代人一想到中秋節的活動,十個有九個會聯想到烤肉,但你可知道,烤肉常不經意吃進過多致癌物質、上千卡的熱量,往年也常有人大啖烤肉後,就因腹瀉到醫院掛急診……不想讓歡樂日子抱病收場,該怎麼防範,才能烤得痛快、吃得健康?期盼已久的中秋節即將到來!陣陣烤肉香是否已悄悄攻占你的嗅覺?中秋節掀起的烤肉狂潮,令小朋友雀躍,大人也興致盎然!可是,仍有人擔心烤肉可能產生的一些健康問題,如:無形中吃進過多致癌物、過多熱量油脂、蛋白質等,尤其對高血脂、腎臟病,及高尿酸的人來說,一個不留神,還會鬧上醫院。
2017-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