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三高族過年圍爐,要懂的飲食訣竅

三高族過年圍爐,要懂的飲食訣竅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544
收藏 瀏覽數 : 3544
三高族過年圍爐,要懂的飲食訣竅

佛跳牆、獅子頭、年糕……每到年節總少不了大魚大肉,婆婆媽媽也愛辦年貨,三高族想沾喜氣,卻不想影響健康,該怎麼吃?農曆過年是臺灣人最大的傳統節慶,面對滿桌佳餚,三高族總是戰戰兢兢,深怕不小心吃進高油高脂,而引爆中風或心肌梗塞危機,其實只要平時飲食確實控制,減少不適合食物的頻率或分量,就不會因過分貪口而傷了身體,可以與家人開心享用圍爐大餐!

均衡飲食
三高族的年菜飲食原則

不管是哪一族群都需以「均衡飲食」為原則,再根據每個人的性別、年齡、體重及健康狀態而調整飲食攝取量,有心想要控制三高問題的患者,可從以下方向著手,也可諮詢營養師的專業意見。

♥全穀根莖類
除了米飯、麵條之外,常見於火鍋之中的南瓜、芋頭,以及蘿蔔糕、發糕、年糕都是全穀根莖類,這些吃多了都會影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變化。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必須經過評估,才能確實明瞭吃了這類食物應該進行多少分量的等量替換。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營養師余岱臻舉例,若是吃下一片厚1.5公分的蘿蔔糕,就要減掉1/4碗的飯量。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王怡卿則提及,一碗發糕等於1.5碗白飯,1吋未炸的年糕則等於1碗滿滿的飯,若吃了這些食物,飯量就必須減少。

♥魚豆蛋肉類
年節常會吃到肥滋滋、油膩膩的滷肉或蹄膀,雖然魚豆蛋肉類可補充人體所需的蛋白質,但三高族群要儘量減少攝取,以免血脂增高,增加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還有,過年應景的臘肉、香腸也屬於加工品,鈉含量高且脂肪含量高,三高族應該儘量避免。

而紅肉膽固醇較白肉高,王怡卿營養師提醒,注意肉類的油脂度,如五花肉、梅花肉、魚頭、魚肚、雞皮、雞屁股等油脂多,飽和脂肪高,對膽固醇影響更大,最好淺嚐一口即可。

♥蔬菜水果類
傳統過年年菜大多以肉類為主,青菜比例很低,只有長年菜較為常見,餐餐大魚大肉之際,別忘了蔬果的攝取。王怡卿營養師指出,多吃蔬菜,其纖維可延緩血糖上升,部分含有水溶性纖維,也可增加膽固醇代謝,建議有三高問題的成人每餐攝取已經煮熟的蔬菜至少半碗,但小心青菜烹調油量不宜過多。余岱臻營養師則提醒,糖尿病患者每天水果的建議分量為2份,1份就是女生拳頭大小。

♥油脂類
針對三高族,烹調時適當用油是可以的,在家煮飯通常一道菜並非單純的一人份,很難估算一個人到底吃下多少的油脂,余岱臻營養師指出,倘若青菜看起來泛著油光,就代表太油了,需減少用油量!

健康吃年菜的變化式

年菜通常又油又鹹,恐使得三高族的三高數值攀升!余岱臻營養師建議,改變料理的烹調法──「以蒸炒取代油炸」,不將年糕、發糕裹上粉或包上餛飩皮再油炸,而是以蒸煮方式食用,可減少油脂攝取。此外,改變調味法──「以蔥蒜取代醬油」,像不以醬油紅燒魚類料理,改採蔥絲、薑絲清蒸,味道更為鮮美。

♥火鍋湯底
過年圍爐餐桌上少不了一大鍋熱呼呼的「火鍋」,以往多使用大骨熬成湯底,因而有油膩及重口味的問題,改以番茄、洋蔥、高麗菜等蔬菜熬煮,或是加點香菇、昆布、柴魚片就會像是日式火鍋,不僅口味清淡、味道又甘甜可口。

♥火鍋食材
多放一些蔬菜,像是茼蒿、青江菜、高麗菜等綠色青菜,以及豆腐、洋蔥、木耳、菇類;肉類部分儘量不要選擇油脂含量高的五花肉,可以挑選雞胸肉、去皮雞腿肉,或是蝦子、花枝、鯛魚片等海鮮。余岱臻營養師提醒,很多人喜歡吃貢丸、燕餃、魚餃,這些加工品不僅油脂含量高、口味也較鹹,不適合三高族食用。

♥火鍋醬料
許多人吃火鍋一定要沾著沙茶醬、芝麻醬或是蒜蓉醬吃才過癮,然而,這些醬料的熱量高、鈉含量也高,三高族最好少吃為妙。若真的想要沾點醬,余岱臻營養師建議以蔥、蒜、薑絲、蘿蔔泥、果醋或黑醋,再加點醬油稀釋調和成醬料少量使用。

♥紅燒獅子頭
傳統紅燒獅子頭的作法會先將肉丸高溫油炸再加醬油熬煮,余岱臻營養師建議三高族改採少油的清蒸或煎煮方式烹調,並多放一些大白菜、菇類、青花菜,藉以增加蔬菜的攝取量,也減少油膩,配色還更漂亮。王怡卿營養師也提醒,豬絞肉應該挑選瘦一點、油脂較少的部分,減少油脂攝取。

♥佛跳牆
在年節常見的佛跳牆料理中,芋頭、栗子、鳥蛋、排骨都會油炸再烹調,三高族應減少食用這些炸物。王怡卿營養師指出,三高族可改吃佛跳牆內的其它非油炸食材,如:脆筍、海參、香菇、大白菜都比炸物來得健康。

♥紅燒燴海參
海參本身不含膽固醇,但若用紅燒燴海參的作法,整道菜餚會隱藏高鹽分及高油脂,王怡卿營養師建議改用涼拌方式料理,先汆燙海參,加點紅蘿蔔絲增加青菜攝取量,再以少許的鹽、代糖、蒜末、烏醋、香油調味,就十分美味可口!

♥花生糖、牛軋糖
基本上,三高族群不建議吃又油又甜的花生糖、牛軋糖,尤其是糖尿病患,如果真的很想嚐嚐味道,吃1小顆就好;如果一口氣吃了3、4顆,加上過年期間肆無忌憚的大吃大喝,血糖、血脂一定會飆升。

針對零食方面,原味堅果是較好的選項,每天堅果類的建議攝取量是一份,因為堅果大小不同,大約是去殼後一個免洗塑膠湯匙的分量。余岱臻營養師表示,10顆開心果就有45大卡,邊看電視邊吃,一不注意就吃下1、2碗的分量了。王怡卿營養師建議,選擇帶殼的堅果(如:開心果、葵瓜子) 進食的速度會慢一點,避免過量攝取。

♥酒及飲料
親朋好友團聚圍爐少不了美酒佳釀,然而,酒喝多了不僅會攝取過多熱量,也影響血脂,余岱臻營養師提醒還是淺酌即可。男生最多每天攝取兩個當量,女生則為一個當量。由於每種酒的酒精濃度不同,一個當量=40c.c.威士忌=120c.c.葡萄酒=360c.c.啤酒。

至於飲料部分,大多會加了很多的糖,糖尿病患者喝多了血糖就會升高,若是不得已要喝飲料,可以喝無糖或是加了代糖的飲料,才不會影響血糖。

過年小提醒
過年圍爐的重點應該擺在歡樂氛圍,而不是著重於吃吃喝喝,而且吃了就要動,春節期間不要整天都窩在家裡,全家大小一起出外走走,可消化熱量,也能增進情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