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學前教養 孩子不找媽媽,只想找外婆談心?

孩子不找媽媽,只想找外婆談心?

出處/ 2012年7月號/第30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413
收藏 瀏覽數 : 5413
孩子不找媽媽,只想找外婆談心?

許多雙薪家庭的父母,孩子出生後交給祖父母照顧,等孩子3、4歲要唸幼稚園時才接回來身邊,此時孩子卻哭哭啼啼,鎮日吵著要回外婆家,該怎麼安撫,讓孩子及早適應新生活?

 

從小在南部被外公外婆帶大的妮妮,3歲時回到臺北改由爸媽照顧。妮妮每天哭著找外公外婆,和長輩通電話時,外公外婆也哭著問孫子有沒有想念自己,妮妮感染悲傷情緒哭成一團,更不願意待在爸媽家,直說要回「原來的家」。

 

丈夫聽從過來人建議,長痛不如短痛,暫時不敢讓妮妮和外公外婆通電話,同時也和妻子商量假如要通電話,能否說服外公外婆別讓話題圍繞著分離有多悲傷,而能多肯定妮妮勇敢適應新環境、多談對新環境的觀察,或多鼓勵妮妮聽爸媽的話。

 

然而,每次通電話外公外婆還是很悲傷,丈夫提議最好1、2個月先不讓妮妮與他們碰面,尤其不能回外婆家,以免妮妮賴著不走,延遲融入父母家的時間。丈夫的提議讓太太好為難,不知道這樣做到底好不好……

 

不要急於改變
讓孩子慢慢適應

上述爸爸的做法,專家認為操之過急,因為要孩子一下子完全離開熟悉的人事物,非常殘忍。爸媽應在帶孩子回臺北前,就先增加南下看孩子的頻率,並逐漸拉長每次停留的時間,讓孩子愈來愈習慣和爸媽相處。

 

接著可以偶爾帶孩子回臺北,但是一開始停留的時間不要太長,如果孩子吵著要回南部,爸媽可以說:「啊!今天太晚了,沒辦法回去」,千萬不要一開始就讓孩子覺得自己不會回去。之後,再慢慢拉長停留的時間,孩子自然能漸漸適應新環境。

 

掌握溝通技巧
減輕焦慮情形

⬛外公外婆可以這樣做

Do告訴孫子,想念外公外婆時,可打電話或視訊,隨時可以看得到,他們也會找時間北上看孫子。而且上學後會交到很多好朋友,可以一起玩,會很開心。

Don’t別說:「沒有你,外公外婆好寂寞!」等話語,也不要在電話裡對著孫子哭哭啼啼。來看孫子時,也不要趁孫子睡著時偷偷溜走,而是在離別時,抱抱他、好好地說再見,不要讓孫子有一種外公外婆會突然消失不見的感覺。

 

⬛爸媽可以這樣做
Do積極培養和孩子的親密關係。常常陪伴孩子、和孩子說話。如果孩子透露出想念老人家,可馬上幫孩子打電話或連接視訊,讓孩子知道自己隨時都能和外公外婆聯繫,同時也對爸媽產生信任感,讓依附關係漸漸從外公外婆那轉移到爸媽身上。同時,也可說服老人家探訪孫子時,可慢慢減少單獨相處的時間,以減低彼此依附關係。
Don’t限制外公外婆探訪孫子的次數、在孩子思念外婆而哭泣時責備他。

 

友緣基金會執行長、親子婚姻關係專家,也是東吳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廖清碧提醒,如果孩子是為了念幼稚園而離開外婆家回到父母身邊,也可帶著孩子去認識幼稚園,熟悉新環境,藉此轉移注意力,盡快從思念外婆的情緒中走出。「但這需要時間,絕對要讓孩子慢慢來,不要操之過急!」

 

3大狀況題
專家教你見招拆招

在幫助孩子適應外公外婆不在身邊的生活與新環境的過程中,各種狀況層出不窮,以下針對常見狀況,由專家解析:

 

狀況1》外公外婆因孫子不在身邊感到失落,如何減輕他們的失落感,同時不讓老人家覺得自己只是被利用來照顧孩子?

專家解析》廖清碧教授表示,可以告訴老人家,會把孩子接回身邊、讓孩子北上念書是為了孩子好,因為不可能讓老人家照顧一輩子。

 

狀況2》外公外婆提議要北上住一段時間,幫孩子適應,要答應嗎?孩子會不會在長輩離去時又哭鬧不休,感覺被拋棄?

專家解析》當然要答應外公外婆的探訪。如果孩子在長輩回家時哭鬧,可安慰孩子,隨時可和他們講電話,也可找時間回去看他們。

 

狀況3》孩子上國小後才從外公外婆那帶回身邊照顧,難以適應爸媽的教養方式,常說:「外婆都說這樣可以,為什麼你不行?」讓爸媽感嘆該在孩子2、3歲時就帶回身邊照顧,也許情況會好很多。

專家解析》幾歲把孩子帶回身邊照顧比較好,其實並沒有一個標準,因為情況因人而異。不過,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副教授林慧芬提醒,無論把孩子交給誰帶,都該事先溝通好教養孩子時的原則,而且絕對要堅守立場、不能放鬆、有得過且過的心態,這樣孩子接回來後,也比較不會因兩邊教育原則不一樣而無所適從,甚至與爸媽爭論或反抗。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