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骨科復健 類風濕性關節炎置換人工關節安不安全?

類風濕性關節炎置換人工關節安不安全?

出處/ 2002年8月號/第19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23
收藏 瀏覽數 : 3723
類風濕性關節炎置換人工關節安不安全?

何種情況下可以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它效能如何?可以使用多久?手術後,關節的功能能夠恢復多少?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經過30多年來不斷地研發改進,已有長足的進步,已成為骨科最普遍常見的手術之一。根據健保局的統計資料,目前台灣地區一年約有1萬例人工髖關節或膝關節置換手術,其中約4%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目前仍以藥物控制為主,如果使用適當的藥物或物理治療,仍無法減輕患者關節疼痛,病人之日常生活及行動受到明顯影響,或是關節已出現攣縮使肢體活動受限,則可以考慮接受手術治療。早期,如果關節尚未受到嚴重破壞,以滑膜切除術(Synovectomy)即可獲得不錯的效果,但是如果關節軟骨已遭嚴重侵蝕破壞,或是關節已出現明顯畸形,只得依賴關節固定術(Arthrodesis)或人工關節置換術方能解決問題。

近年來,由於人工關節設計及手術技術的突飛猛進,加上病患無不希望能重建一個活動自如的關節,除了於頸椎、手部或足部及踝關節仍使用關節固定術之外,其它關節如肩、肘、髖、膝均以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為主。手部的小關節、腕關節、踝關節也可以接受關節置換,但整體來說,膝關節及髖關節置換最常見,手術技術也最成熟。近3、4年來,有一些設計較完善的人工肩關節及肘關節引進台灣,也可獲得相當不錯的效果。

手術前的注意事項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前,最好能再與免疫風濕科醫師商討手術前及手術後的藥物調整。手術前,類固醇一般可以繼續服用,但長期服用類固醇會抑制腎上腺的功能,導致腎上腺素分泌不足,較無法應付手術中出血或血壓降低等緊急情況;此外,手術後也較容易出現發燒的現象。

因此,手術中及手術後醫師會給予病人施打適量的類固醇(hydrocortisone),約2~3天即可調回原來的口服劑量。由於類風濕性關節炎常侵犯多處關節,所以消炎止痛藥一般不必刻意停藥,否則常會引發其它關節疼痛發作,導致手術後無法早日下床復健。至於免疫抑制藥物亦不需停藥,手術後也可繼續服用。

病人在手術前應保持皮膚的完整性,避免於即將手術的關節敷塗任何藥膏或草藥,以免引起皮膚過敏紅腫,增加手術感染的機會。患者如有香港腳或泌尿系統發炎,也應在手術前妥善控制。此外,病人應與手術醫師詳細地討論,充分了解關節置換的手術過程,幫助自己減少恐懼,以輕鬆及期待的心情接受手術。

人工關節的使用期限

由於類風濕性關節炎對關節的侵害及病患長期服用類固醇等因素影響,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手術後,較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容易產生傷口癒合不良的情形,且遭受病菌感染的機會也稍高。

此外,由於關節常出現攣縮的現象,手術時常需費功夫於軟組織的放鬆,讓關節恢復正常的活動度。由於患者的關節韌帶及骨骼常受疾病侵犯,骨骼缺損、骨質疏鬆及韌帶鬆弛都屬常見的情況,以人工膝關節而言,根據文獻報告及臨床經驗,以骨水泥固定關節並使用後十字韌帶切除型人工關節(Posterior stabilized prosthesis),可以克服此一問題,效果較佳。

雖然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施行人工關節置換術有以上的問題,但是由於患者本身的活動度不如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來得活躍,而且體重常較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輕,所以,整體上,人工關節使用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壽命和其它關節炎比較相差無幾,一般而言,如能正常使用,有90%以上的病人可以使用10年以上。

手術後關節功能可望恢復正常

手術後,90%以上的關節疼痛可以獲得緩解,如能與醫師配合積極的復健,術後6週~3個月,行走會漸漸回復正常,膝關節一般可以彎至110~120度左右,而肘關節平均可以彎至125度,伸展至20度,至於肩關節可以回復正常2/3的活動度,足以應付日常生活的需求。

手術後病人應注意事項

人工關節置換後,發生感染的機會約1~2%,細菌感染的主要來源為皮膚、口腔及泌尿道,若有拔牙或施行其它牙科手術,應先告訴牙科醫師你身上裝有人工關節,請給予5天份預防性抗生素。此外,如有皮膚潰瘍及香港腳合併細菌感染,也應服用抗生素,以減少產生關節感染的機會。

我常打趣的告訴病人,裝了人工關節如同買了一部進口轎車,車子性能再怎麼好,還是要依指示定期回廠保養。我們也希望病人能保持理想體重,若遇有傷口腫痛加劇、有分泌物、聽到關節有異常聲響,或是關節受傷造成行動困難時,應立即返院檢查。

歷經無數專業人才的努力,人工關節置換術已成為安全、普遍的骨科手術。當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症狀已無法用藥物或其它治療方式控制時,求診於有經驗的骨科醫師施行關節置換手術,將可解除大部分的疼痛,重新擁有正常的生活。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