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學前教養 孩子有暴力傾向怎麼辦?

孩子有暴力傾向怎麼辦?

出處/ 2015年12月號/第34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161
收藏 瀏覽數 : 7161
孩子有暴力傾向怎麼辦?

當家長發現或被告知孩子總有動手打人的行為時,要怎麼糾正孩子的不當行為,又不傷親子關係?透過兩個案例,協助你解決孩子的暴力問題。

昱晴近兩個月已經接到老師數次打電話到家裡溝通,老師表示,孩子在學校常與別人打架、發生衝突,老師還聽到其他同學都叫他小霸王,不願跟他交朋友。昱晴詢問孩子,他說平常都這樣與堂哥玩,想要什麼東西也都以「決鬥」的方式獲得。在學校,孩子也只是想這樣跟同學玩,渾然不知同學為什麼怕他。

昱晴瞭解狀況後,擔心孩子養成用武力解決問題的習慣,想糾正孩子,但又擔心解釋不清楚造成反效果。當發現孩子將暴力行為合理化時,要怎麼與孩子溝通,才不會傷害親子關係?以下採訪楊聰才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和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倪信章給予建議。

CASE1
常和表哥玩摔角
以為打人肚子只是遊戲

老師發現唸小一的嘉育如果想玩其他小朋友手上的玩具,不會好好講,總是立刻出手搶奪,若同學想要拿回來,他會直接出拳打對方的肚子,把對方打倒。問他為何如此,他說是在玩摔角,贏了就可得到玩具,並說平時表哥常和他玩摔角、也常打他肚子……

專家解答》
上述情境是因嘉育受到表哥影響,導致價值觀偏差。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建議嘉育的父母與表哥的父母談談,達成共識,提醒小孩不要玩有危險性的遊戲,因為可能傷害到別人或自己,並適時提出替代方案,例如騎單車、打球等運動。切記不要單純阻止小孩「不准玩摔角!」這類命令言語反而易造成孩子不諒解。最好的方式是,當孩子有所改變或表現良好時給予鼓勵,並肯定他的作為。


CASE2
無意間發現小孩會虐狗
怎麼會這樣?

讀小四的義鑫平時還算聽話,上個月家裡開始養一隻小狗,全家人都很喜愛,媽媽發現小狗特別怕義鑫靠近,原以為只是不親近,直到有次媽媽臨時在上班時間回家,發現放暑假的義鑫在家裡,竟然拿棍子一直狂打小狗,還把牠放在很高的地方,看著牠很害怕的樣子一直笑,媽媽看到後不敢相信,擔心義鑫是在學校被欺負,所以轉而虐待動物……

專家解答》
對於義鑫是否受到霸凌轉而虐待小狗,兩位醫師皆認為不一定。倪信章醫師說:「父母應先改善與孩子的關係,關係越好,越容易跟孩子溝通。」溝通時,先關心他對小狗的看法,譬如:贊成還是反對養狗?是否被狗狗咬了生氣,才拿棍棒打狗?如果擔心義鑫在學校被欺負,轉而虐待動物,發洩情緒,父母可嘗試某幾天提早到校接孩子,私下詢問同學或老師,瞭解孩子有無被霸凌?為什麼被霸凌?找出原因,並教導孩子如何保護自己。

至於如何看出孩子有無隱形暴力的問題?若家裡的弟妹與寵物、左鄰右舍、才藝班同學,不敢與孩子獨處,或是見到他就會哭,就可多關心孩子,多與孩子互動,從孩子的日常生活、聊天中挖掘蛛絲馬跡。

楊聰財醫師表示,小孩會打小狗,不一定是被霸凌,可能是好奇心、無聊,或是外在媒體的渲染,例如電視新聞曾報導、卡通節目曾演過這情節等,師長需要讓孩子知道要尊重生命,狗也是有生命的動物,應該要呵護牠,例如跟牠玩,或帶到戶外丟球讓牠撿,而不是拿棍子打他。建議父母下次若發現義鑫拿棍棒打小狗,可以反問他,希望爸爸媽媽一直拿棍子打你嗎?孩子的心裡當然不希望被打,藉此訓練小孩要有同理心、要愛護動物。

怎麼避免
小孩有暴力傾向?

1. 父母以身作則,避免言語與肢體暴力

在預防方面,兩位醫師一致認為,父母親的身教非常重要!楊聰財醫師說:「父母應避免言語與肢體上的暴力,並鼓勵孩子學習周遭同儕、親戚的小孩有禮貌的行為,見賢思齊。父母也可透過日常生活中優質的書籍、電視等作機會教育。」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