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樂齡生活 誰說老了不能上學,老人學習營正夯!

誰說老了不能上學,老人學習營正夯!

出處/ 2010年11月號/第28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987
收藏 瀏覽數 : 6987
誰說老了不能上學,老人學習營正夯!

辛苦一輩子,卻有好多想做的事已經錯過?還是擔心老來無伴,只能與電視對望!老年學習營讓你交到新朋友、學會新技能,生活充實又快樂!
 

剛從公職退休的李阿姨,一個星期最少有2~3天會到樂齡學習中心報到,除了參加研習課程,也在那裡認識不少新朋友。李阿姨說,以前忙著工作,現在終於有時間練練一直想學的國畫。其實熟齡生活也可多采多姿,多利用資源,不用花大錢也可過得快樂、充實。以下3個真實案例,讓你知道老來學習有伴也很有趣!
 

CASE1
樂齡學習中心志工——張東田  

剛在教育部舉辦的「銀髮教育志工獎」獲得表揚的張東田,從年輕時就很喜歡接觸新資訊。他閱讀雜誌時發現,很多先進國家的人退休後會選擇當志工,這樣不但可以服務別人,也很有成就感,於是退休前,就決定以後也要成為可以服務別人的人。

因為喜歡看書報雜誌,所以先到圖書館當了7年的志工,之後才又到台北市大安區的樂齡學習資源中心來服務。張伯伯表示,平時除了幫樂齡中心的讀者服務之外,他也會跟著學員們一起上課,包括書法課、國畫課、紙編課、英文課、園藝課等,他都很有興趣。在教育部主辦的樂齡中心上課,只要繳交上課材料費,其他費用全免,所以只要是55歲以上的朋友,張伯伯都會鼓勵他們到中心來玩玩。

除了定期開班的教育課程之外,大安中心還有「興趣小組」,也就是志工們互相貢獻自己的專長,教其他人學習新事物。例如,電腦比較厲害的人,可以教大家如何上網,英文比較流利的人,可以帶大家唱英文歌,有興趣的人可隨時加入這些活動,不受報名人數的限制。喜歡看書的人,還可參加讀書會,交流閱讀心得。

張伯伯一個星期大約有4天會到樂齡中心來,除了看雜誌,找人聊天,也順便做一下「腦力訓練」。他說中心裡有很多「歐洲遊戲」,都是可以活化大腦的益智玩具,若有同伴想玩,可互相比賽、廝殺一下,就算只有自己一人,也可玩得很過癮。

雖然每天要搭1小時的車才能到樂齡中心,但張伯伯一點都不覺得累。在樂齡中心當志工讓他找到活力跟人生的目標。他說高齡化社會真的要活到老、學到老,在這裡不但學到很多新東西,也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新朋友。66歲的他認為,當志工可貢獻一己之力,也能從中學習跟成長。
 

★​ 教育部舉辦的樂齡學習中心

全省各縣市樂齡學習中心查詢:http://moe.senioredu.moe.gov.tw/front/bin/home.phtml

報名資格:年滿55歲以上。

課程:跟銀髮相關的保健、養生、休閒課程等,如繪畫、書法、英文、茶藝、身心健康講座。

收費:僅收取上課材料費。

開課時間:全省各樂齡中心開課時間不一,可先上網查詢(上課前須事先報名,額滿為止)。

關鍵字: 退休樂齡學習教育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