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照顧家人 怎麼觀察長輩有無憂鬱症?

怎麼觀察長輩有無憂鬱症?

出處/ 2016年10月號/第35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1918
收藏 瀏覽數 : 11918
怎麼觀察長輩有無憂鬱症?

奇怪!隔壁的王爺爺以前都笑口常開,看到鄰居準備外出,還會用中氣十足的嗓音問:「要出門啦?」怎麼最近看到王爺爺都好安靜?走路速度也突然慢了好多……
老年憂鬱症和成人典型的憂鬱症不同,因症狀不明顯,經常被忽略,或是和其他疾病混淆。研究也發現,憂鬱症是年長者自殺元凶,需提早預防,避免憾事發生。到底為什麼會罹患老年憂鬱症?又該如何早一步警覺?

失落、疾病6原因
誘發老年憂鬱情緒

就臨床門診觀察,舉凡遺傳、性別、社會因素、身體疾病與殘障、藥物,以及人格問題等6大因素,都是「老年憂鬱症」常見的誘發病因。
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副院長、身心科醫師黃敏偉指出,醫學上的確有「老人精神憂鬱」(Geriatric Depression)的說法,評估年紀是從65歲開始。不過,銀髮族的憂鬱問題,最早可從55歲後開始觀察。臺北榮民總醫院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蔡佳芬也提到,下列幾項因素,都是誘發「老年憂鬱症」的常見原因。

1社會因素
失落族群:包括失去健康與自主能力、失去親人、喪偶等銀髮族群的憂鬱風險會增高。統計發現,喪偶者在7至12個月內為憂鬱症高危險群,憂鬱比例達24%,不過,悲傷憂鬱的情況會隨時間慢慢被沖淡,憂鬱的情況兩年後約降到9%;三年後約降到3%。
鰥寡孤獨族群:包括離婚、獨居等,若少參加社交活動,憂鬱風險也會提高。
弱勢族群:缺乏社會支持,憂鬱風險也會提高。

2身體疾病與殘障
臨床發現,銀髮族的身體疾病、殘障與憂鬱,三者間會相互影響,也就是身體疾病會導致熟齡患者出現憂鬱傾向;而憂鬱症狀,易加重身體疾病的殘障程度與病情。

3藥物
銀髮族群因器官機能退化,看病吃藥在所難免,但臨床包括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抗高血壓藥、類固醇藥、止痛藥、抗巴金森氏症藥、毛地黃類藥等,都可能誘發憂鬱情緒,讓老人家出現憂鬱傾向。

4人格問題
與一般的憂鬱症類似,人格特質中易憤怒、抗壓性差、要求完美的強迫性人格,以及個性依賴的長者,較易得到憂鬱症。

5遺傳
老人憂鬱會受憂鬱症家族史影響,但相較於年輕憂鬱症患者,老年憂鬱的遺傳性較低。

6性別
統計上發現,憂鬱症的男女比例,65歲以前,女性普遍比男性多1倍,但65歲以後,老年憂鬱風險的男女比例就越來越靠近。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