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心理衛生",共有214筆資料

青少年嗜睡、暴食,可能罹患憂鬱症

週末睡到中午後才起床、挑剔食物,或不斷往冰箱覓食、不喜歡和父母交談,都是青少年時期典型的行為。但對某些青少年來說,不良的睡眠及飲食習慣,伴隨社會疏離,可能是罹患重鬱症的前兆。加拿大多倫多市的精神科醫師Diane Sacks表示,這些青少年已喪失日常生活功能,注意力無法集中,飲食失調,即便每天睡到下午3、4點,依然感到疲憊,也不想與他人互動,讓自己變得孤立。
2017-12-05

青少年罹患憂鬱症,成年後易出現大麻成癮問題!

過去已有研究證實,憂鬱症與物質濫用的關係,而大麻和酒精為現今美國青少年最常用的物質,其中約有30%的大麻食用者會出現食用疾患,停用時易發生戒斷症狀,可能造成嚴重成癮。根據一篇由華盛頓大學發表於《成癮》期刊的研究發現,有憂鬱症的青少年成年後使用大麻,並產生使用疾患的機率較高。
2017-10-11

自殺問題與失眠有關?不要讓「睡眠障礙」影響情緒,釀成憾事!

根據統計,憂鬱症患者因自殺而身亡的比例高達一成五,如何減少自殺率成了憂鬱症防治最重要的一環,世界衛生組織亦將每年的九月十日訂為「世界自殺防治日」。不過,自殺到底能不能預防?根據一篇2017年6月刊載於《臨床精神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治療失眠有助於改善情緒健康,降低自殺的發生。
2017-09-07

感冒時,寂寞孤獨使人覺得感冒變的更嚴重嗎?

感冒時,心裡寂寞,會讓人覺得感冒更嚴重?根據一篇2017年3月發表於《健康心理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感到寂寞的人所自述的感冒症狀,比擁有較強社交網絡的人嚴重。
2017-06-12

面對失業,關心怎麼說出口

「別在家裡當米蟲」、「你們這些草莓族」、「有沒有認真在找工作啊」……面對失業的親友,有些語句可能已讓他們產生負面情緒,成為壓力源;有些話卻像一股暖流,成為支持他們向上的力量,到底關心的話怎麼說?妳不能不會講。
2017-05-04

想念大聲說!主動聯繫親友的人比較快樂

你有多久沒主動聯繫想念的人?那個人又是誰呢?隨著聯繫工具的進步,讓自己聽聽內心的聲音,去行動吧!聯繫那個你心中掛念的人。你有多久沒主動聯繫想念的人?那個人又是誰呢?今年二月,董氏基金會與遠傳電信合作,針對2,502位國小五年級至國中九年級的學生,進行全國首度「兒童青少年聯繫與情緒相關現況調查」,結果發現44.3%的兒童青少年心中都有很想念但沒有聯繫的人;其中,想聯繫的對象以「朋友、同學」比例最高,其次則為「直屬親人」(如父母、祖父母)、「課業/技藝指導者」(如班導師、教練、補習班老師等)。每當想起那位想念或重要的人,1/3的受訪者都會覺得「快樂」。
2017-04-30

我精神健康嗎?

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下的定義為「身體、精神及社會生活都處於和諧安好的狀態」。可見健康,不單是身體沒病就好,更要身心均衡。試想,一位身體健康的人,每天睡不好,或者每天不快樂,或者社交孤立而沒朋友,一定過得不平順,當然算不上健康。身體上的不適,不論發燒、疼痛、紅腫、出血、或是功能失調(例如腹瀉、血壓改變),都會引起我們注意。相對的,精神上的健康似乎比較難判斷,也容易被忽略。
2017-04-25

台灣心理衛生教育出了什麼問題?1/4國人心理不健康

「碰、碰、碰!」2016年5月10日晚間八點多,台北監獄附設刑場三聲槍響劃破寧靜的夜晚,在2014年犯下駭人聽聞的北捷隨機殺人案兇手鄭捷遭閃電槍決,結束了他二十二歲短暫的人生。鄭捷到底有沒有精神疾病?成長過程中又遇到什麼事情,讓他思想行為如此偏激?這些問題隨著鄭捷伏法都化為泡影。鄭捷生長在一個健全、經濟無虞的家庭環境中,讓人不免擔憂在非高風險家庭成長的人,為何有此偏激的行為,台灣的心理衛生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2017-04-19

台灣漠視心理健康問題多久了?每人平均心理健康照護預算,竟連三角飯糰都買不起!

由台灣精神醫學會、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聯會、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及董氏基金會5個民間團體,共同發起「心理健康促進建言」給蔡英文總統,並獲得64個團體代表支持,前往總統府拜會陳建仁副總統,呼籲政府應正視心理健康議題。
2017-04-19

為「心理健康促進」找一個家 ──寫在921震災周年前夕

去年921事件震驚中外,台灣百年來所遭受最嚴重的集集大地震,死亡人數超過2330人,受傷逾1萬人,房屋毀損8萬戶以上。整體經濟損失超過新台幣3千億,對於人民心理層面的創傷更無法以金錢或數字計算。921大地震發生近1年來,政府與民間均投入相當多的心力從事災難心理衛生工作,具體的作法,包括行政院衛生署在災區成立「災難心理衛生中心」,以及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組織「921心靈服務群」加入全國災後心理重建工作等。
2017-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