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台灣漠視心理健康問題多久了?每人平均心理健康照護預算,竟連三角飯糰都買不起!

台灣漠視心理健康問題多久了?每人平均心理健康照護預算,竟連三角飯糰都買不起!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0677
收藏 瀏覽數 : 10677
台灣漠視心理健康問題多久了?每人平均心理健康照護預算,竟連三角飯糰都買不起!

由台灣精神醫學會、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聯會、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及董氏基金會5個民間團體,共同發起「心理健康促進建言」給蔡英文總統,並獲得64個團體代表支持,前往總統府拜會陳建仁副總統,呼籲政府應正視心理健康議題。

 

2015年底在選前,蔡英文總統曾引用世界衛生組織宣告的,「沒有心理健康就不算健康(No health without mental health)」,主張應制定國家級的心理健康與自殺防治行動計畫、建構社區健康照護管理中心等,維護台灣民眾心理健康。

不過在2017年度衛福部心口司的「國民心理健康業務」法定預算不僅未增加,甚至比2014年監察院所提出的糾正案還低。今天(4月19日)下午,由台灣精神醫學會、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聯會、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及董氏基金會5個民間團體,共同發起「心理健康促進建言」給蔡英文總統,並獲得64個團體代表支持,前往總統府拜會陳建仁副總統,呼籲政府應正視心理健康議題。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今年台灣在平均每位國民心理健康經費上僅有23.4元,不該讓國人的心理健康照護,連三角飯糰都買不起,必須盡快趕上先進國家,增加心理健康促進之款項與經費。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則表示,今天的活動,並非來做抗爭或抗議,而是要提醒政府應該盡快成立一個跨部會的委員會,由一個政務委員來負責,針對各個族群做更貼近民眾、聽見他們心聲的心理健康宣導。

他同時也認為,經費不足的問題,教育部及國健署等部門應也協助、重視心理健康教育的問題,並從孩童的情緒教育著手,讓孩童從小有良好的心理健康,培養出健全的人格。心理健康的照顧是長期的,效果雖非能立即看到,卻是不容忽視的一塊,長遠來看心理健康能幫助社會安定,期望政府能在未來能給予實質上的幫助,以跟上世界衛生組織的腳步。他強調,心理健康是一項「利他」的工作,能夠讓台灣社會更為詳和。

負責聯繫此次活動的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心理健康促進包括初級預防、輔導諮商與治療,但近五年來,政府在心理健康上的經費逐年下降,她相當憂心心理健康的預防工作被邊緣化。她引援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指出,在1990年至2013年間,患有憂鬱症或焦慮的人數上升近五成,從4.16億人增至6.15億人,但若正確投資心理健康,每花1美元擴大投資憂鬱症與焦慮的治療,會在增進健康和工作能力方面獲得4美元回報。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