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心理衛生",共有214筆資料

如何孤單不寂寞,讓獨處感到自在?

「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是否心中不時會響起這種寂寞的旋律呢?在網路科技發達的世代,寂寞已不再只發生於年長者或獨居者身上。根據一篇2018年4月發表於《劍橋大學心理醫學雜誌》的研究指出,相較於同年齡人,孤獨的年輕人發生心理健康問題及失業的機率較高。
2018-07-02

運動提升專注力,8成跑者很有感!

跑步不僅能增加心肺功能、讓心情變好,調查發現,持續且規律的運動可以提高工作和讀書的專注力!為此,董氏基金會與體育署自2015年起便開始合作推廣大跑步計畫,三年來,全臺高中職以下學生近乎每5人就有1人參與跑步及上網登錄,其中臺中市、新北市及桃園市累積里程數最多,堪稱全台最會跑的縣市!
2018-06-25

「電玩成癮」WHO正式列入精神病:青少年熬夜玩手機易憂鬱!

世界衛生組織已於今年初將「電玩失調症」(gaming disorder)列入精神疾病,相關規定已於6月19日正式生效。電玩成癮,不僅會造成青少年課業退步,影響睡眠和成長,一篇發表於《兒童發展》期刊的研究更指出,夜間使用手機會增加青少年產生憂鬱情緒的機率,並降低自尊與因應能力。
2018-06-21

孫叔,謝謝您!

「永遠的孫叔叔」孫越,5月1日辭世,享壽87歲。他投身公益35年,「只見公益,不見孫越」是他下半場人生的志業。做為終身義工,全心投入公益慈善活動的他,是華人社會中跨越各世代的記憶。公益、溫暖的形象,活在每一個人的心中,像慈父般的關懷,也像老朋友般的親近。1984年4月底,董氏基金會已故創辦人嚴道博士,在一場活動與他結緣,從此他成為董氏基金會的終身義工……
2018-05-29

喜歡將「我」掛嘴邊,也許不是自戀,而是情緒困擾的警訊!

你身邊是否有朋友在聊天時,總是喜歡說「我」今天…、「我」可能…、「我」最近…,將話題不斷圍繞著「我」說個不停呢?當朋友不停說自己的時候,也許不是自戀,而是在向你發出求救訊號!根據一篇2018年3月刊載於《每日科學》的研究指出,一直說「我……,我……」的人容易出現憂鬱、焦慮和其他負面情緒。
2018-05-28

出生時體重輕者,成年後易有心理問題

研究發現,出生時體重較輕的年輕人,出現焦慮、憂慮及其他心理問題的比例高於平均值,而美國大學生患有心理疾病的比例也偏高,該如何協助年輕人解決情緒困擾,其實是每個人都該關注的議題。
2018-05-16

憂鬱症會干擾心臟病的評估

憂鬱症和許多身體疾病會互相牽動影響,研究發現,憂鬱症患者藉由心電圖判斷出有心臟疾病的比率僅占30%,比沒有憂鬱症的人(48%)來得低。而27%的憂鬱症病人在運動中出現胸痛現象,其比例明顯高於比一般人(19%)。此外,治療氣喘能改善青少年的情緒,但若病情控制不好,則會引發憂慮或感覺憤怒生氣。
2018-05-16

懷孕末期服用抗憂鬱劑Paxil要當心

一份加拿大的研究發現,在懷孕末期使用抗憂鬱劑Paxil,其嬰兒早產的比例為20%,此外,可能會提高新生兒發生呼吸窘迫、或血糖過低、或黃疸等合併症的危險,但這些合併症皆屬暫時性,也不會造成任何後遺症,Paxil為一種相當有效的抗憂鬱劑,已幫助許多罹患憂鬱症的患者,因此這研究並未鼓勵孕婦停用抗憂鬱劑Paxil,但建議懷孕末期使用抗憂鬱劑Paxil者,需要持續監控胎兒或新生兒的反應。
2018-05-09

澳洲研究:雙性戀者更易焦慮、憂鬱!

雙性戀者比常人更易焦慮、憂鬱,5月號英國精神醫學月刊報導,澳洲一項實驗發現,確認自己為雙性戀的年輕人或中年人比常人容易焦慮、憂鬱及有負向的想法,更容易發生心理疾病。此研究從 1999.2001年,訪談了 4824位年齡介於 20.24歲及 40.44歲的人。研究者指出,沒有明確的異性戀或同性戀傾向是嚴重的壓力源,加上與傳統性觀念相左所背負的壓力,使雙性戀者比常人更易焦慮、憂鬱。
2018-05-09

孤獨蔓延,對健康更具殺傷力

根據「美國退休者協會」資料顯示,約有4260萬名超過45歲的成人處於長期孤獨的情形。然而,一項楊百翰大學心理學系的研究指出,社交孤立與過早死亡風險有關,且愈來愈多的美國人處於此風險。
2018-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