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想念大聲說!主動聯繫親友的人比較快樂

想念大聲說!主動聯繫親友的人比較快樂

出處/ 2017年5月號/第35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36
收藏 瀏覽數 : 3036
想念大聲說!主動聯繫親友的人比較快樂

你有多久沒主動聯繫想念的人?那個人又是誰呢?隨著聯繫工具的進步,讓自己聽聽內心的聲音,去行動吧!聯繫那個你心中掛念的人。你有多久沒主動聯繫想念的人?那個人又是誰呢?今年二月,董氏基金會與遠傳電信合作,針對2,502位國小五年級至國中九年級的學生,進行全國首度「兒童青少年聯繫與情緒相關現況調查」,結果發現44.3%的兒童青少年心中都有很想念但沒有聯繫的人;其中,想聯繫的對象以「朋友、同學」比例最高,其次則為「直屬親人」(如父母、祖父母)、「課業/技藝指導者」(如班導師、教練、補習班老師等)。每當想起那位想念或重要的人,1/3的受訪者都會覺得「快樂」。

 

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表示,自2014年起,遠傳攜手董氏基金會推廣情緒教育,兩年多來走訪全國67所學校,累積共超過13,623名學子參與活動。今年也將改變宣導方式,藉由體驗實作及營隊,教導孩子將愛化為「行動」,主動關懷身邊的人,同時遠傳也會派員工擔任志工隊輔,一同散播愛的種子,傳遞更多溫暖能量。

 

現在的青少年是「數位原生」的世代,聯繫的方式很多元,李彬強調,除了使用社群網路或通訊軟體外,若能搭配「語音」功能,透過聲音的傳遞更能增添溝通的溫度。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提醒,隨著科技進步,聯繫的工具多元且時效快(如FB、IG、簡訊、手機),想念就可以聯絡,可用關心語如「最近在做什麼?」等拉近雙方關係。

 

「如何將聯繫化為『行動』是最重要的,」葉雅馨建議師長可以身作則,有想對孩子說的話,可主動向孩子展現。不僅讓孩子學會主動聯繫他人,獲得的快樂也越多。

 

人際或社會的聯繫對每個人都很重要,當覺得孤獨不受重視時,就會覺得不開心。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精神科主任陳質采提醒,不妨先從中性的問候,像節慶問候開始,再慢慢回歸以前與對方的熱度。

 

這學期董氏基金會將於17所學校舉辦情緒教育體驗實作及營隊,邀請專業醫師或心理師深入校園,教導兒童青少年學習如何將心裡的愛及感謝用行動表現,不猶豫、真實地說出來,民眾若想進一步了解相關資訊,可上華文心理健康網(http://www.etmh.org/)。 

關鍵字: 快樂聯繫親友遠傳電信李彬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