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疾病保健

關節痛、退化性關節炎怎麼找幹細胞治療讓軟骨再生?和PRP又有何差異?

「細胞治療」是新興療法,適用於第二、三期的「退化性關節炎」,可再生關節軟骨細胞,其和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療法(PRP)差異為何?價差為何這麼大?治療皆為個案審查,如何尋找及申請?軟骨增生後,老了不必換人工關節?
2023-10-17

35歲以上高齡孕婦近兩成有妊娠糖尿病,產檢注意什麼?

內政部戶政司統計,近十年來35歲以上高齡孕婦占比從19%上升至32%。孕婦年齡愈高,妊娠糖尿病風險愈高,統計也發現台灣每年有1萬多名孕婦診斷出妊娠糖尿病。超過35歲的孕婦應如何控制血糖,避免妊娠糖尿病威脅?
2023-10-02

胸悶 活動喘 心絞痛,當心「瓣膜性心臟病」或「心肌梗塞、冠心病」威脅

前職棒選手張誌家1月2日疑因心肌梗塞過世,醫師提醒心臟瓣膜會因年紀增長而退化,或因疾病造成異常,增加冠心病與心臟衰竭等風險。若常胸悶、頭暈、活動喘、心絞痛,最好盡早至「心臟科」查明原因。若胸口劇烈疼痛、急喘、冒冷汗、心律不整,則恐是「心肌梗塞」,要把握叫救護車急救的時機。(2024/1/2更新)
2023-09-21

糖尿病年輕化!快檢視是否為糖尿病前期

健保署統計,2022年糖尿病就醫人數已破256萬人,且名列當年十大死因第六位。令人憂心的是,越來越多人在年輕時期就達到「糖尿病前期」,所幸前期仍有機會逆轉異常的血糖!到底血糖值多少算「糖尿病前期」?多少則是「糖尿病」?對高血糖保持警覺,及早調整為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遠離糖尿病威脅。
2023-09-01

開學防腸病毒 幾歲小孩優先打疫苗?疫苗價格 副作用 保護力報你知

開學了,為避免腸病毒在班級中互相傳播,要自費給孩子接種7月上市的腸病毒71型疫苗嗎?看醫師解說「疫苗價格?廠牌比較?建議幾歲小孩優先施打?」了解疫苗對新生兒腸病毒的效果及防護力?
2023-08-30

陳時中:吸菸易掉牙 影響植牙 愛爸爸就陪他戒菸重拾好牙

每年父親節前,詢問如何幫爸爸戒菸的電話都增加。衞福部前部長陳時中分享戒菸絕招「明天再抽吧!」有牙醫專業的他也提醒:吸菸不僅易掉牙,還影響植牙或戴假牙,更呼籲子女愛爸爸就陪他戒菸,重拾好牙與健康。
2023-08-08

老公肥胖倦怠 提早更年期?補充睪固酮掰掉啤酒肚重振雄風

父親節除了困擾該送爸爸什麼禮物,還要擔心爸爸啤酒肚裡的內臟脂肪!初日診所減肥專科李唐越醫師表示,若男性不控制超標的內臟脂肪,易使睪固酮低下,不只易出現代謝症候群,還會影響男性雄風、提早迎來男性更年期。
2023-08-07

吃秋葵和山苦瓜能降血糖?吃粥或麵易讓血糖升高?

吃秋葵、山苦瓜、吃素能降血糖嗎?不吃飯,改吃稀飯或麵,會讓血糖驟升嗎?糖尿病友該如何控制飲食,達到減肥並控制血糖的成效?
2023-07-28

增口腔癌123倍風險正是檳榔菸酒!快幫老公戒癮

你知道「檳榔」不另加料,本身就含多種致癌物嗎?嚼檳榔易讓口腔有「癌前病變」,導致口腔癌;而配料「荖花」含肝毒性的黃樟素;「紅灰與白灰」則有強鹼性,多種致癌物使食道、胃肝都增罹癌風險。若家人愛吃檳榔,怎麼幫他戒癮?
2023-07-13

口腔內有紅白斑、潰瘍 當心是口腔癌前兆

「口腔癌」是男性死亡率第六高的癌症,若曾接觸菸酒、檳榔,要注意口腔黏膜潰瘍若超過兩週未癒合,或口內有不明的紅色、白色斑塊、出血,或牙齦腫脹等7大異狀,建議盡速至牙科或口腔外科就診,因為可能是口腔癌前兆!就算已戒菸檳酒,也要2年接受一次口腔癌篩檢,及早發現與治療,才能不影響顏面外觀!
2023-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