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林思宏 懷孕不能拿剪刀、不能吃冰、手也不要舉高,這些迷思你別再聽了!但是「孕婦一滴酒都不沾」是最新事實

懷孕不能拿剪刀、不能吃冰、手也不要舉高,這些迷思你別再聽了!但是「孕婦一滴酒都不沾」是最新事實

出處/ 林思宏醫師臉書粉絲團 
撰文/
瀏覽數 : 19647
收藏 瀏覽數 : 19647
懷孕不能拿剪刀、不能吃冰、手也不要舉高,這些迷思你別再聽了!但是「孕婦一滴酒都不沾」是最新事實

懷孕時不能做什麼?每天在診間總有產婦問我這些問題,「懷孕不能拿剪刀剪東西不然寶寶會兔唇?」「懷孕不能釘釘子不然手指會少一根?」「懷孕不能手舉高不然可能會流產?」「懷孕不能冰不然小孩氣管會不好?」……,我說:懷孕時就是不要聽信謠言,不要亂看網路的廢文自己嚇自己!現在已經是21世紀了,我們需要更多科學與證據來說話!


「醫生,吃冰會不會對小孩氣管不好?」
我回答:「那妳喝湯怎麼不怕孩子燙到?」
或許很多人對於上面的對話覺得幽默,但是真的啊!


我們身處歷史的轉捩點,破除迷信靠你我這一代

 

我相信這些迷思大家一定都聽過
這不能怪罪以前或是上一代的無知
我們要知道
超音波是在1980年代才開始出現的新玩意
在2000年之後才開始影像更清晰且有3D4D的技術
我們這一輩是在這歷史的浪頭上
我們的上一輩,在1980年代生下了我們
他們產檢沒有超音波,靠醫師徒手觸摸
男的女的根本生下來才知道
所以生下來的孩子如果有問題
會去檢討孕期出了什麼問題做了什麼錯事
所以就會有剪刀釘子手不能舉高等結論出現而流傳下來

 

而我們,是在1980年代之後所生
現今是2010年孩子在肚子裡的狀況超音波可以一目了然
看得見嘴唇完好當然你剪刀用再多也不會有問題

有些我們視為理所當然在以前卻是天方夜譚

 

或許我們這一代跟下一代之間就不會有這麼多的認知差異
因為我們是在同一個超音波世代裡
歷史有他的軌跡可循,古人的智慧可以尊敬可以參考
但不是照單全收
讓我們一起努力破除有些不必要的迷信吧!


上面迷思的這些事你都可以做!但下面這件事,拜託你真的不要做!

很抱歉!這次要讓許多孕婦驚呆了!懷孕可以喝酒嗎?
最新的答案是:懷孕「一滴酒都不沾」最好!
謝謝高雄馨蕙馨醫院曾翌捷醫師的整理,淺顯易懂【請看這裡】
 

以下歸納懶人包
孕期酗酒已被證實是導致造成孩童先天缺陷發展遲緩及神經發育障礙的頭號兇手
美國兒科醫學會(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也在 2015 年 10 月再次發表聲明:為了避免酒精對非預期懷孕的傷害,建議所有預備懷孕以及懷孕中的婦女都應該避免酒類的飲用。
(這是有實證醫學的研究得知的結果,不是網路上無中生有的廢文唷~)

 

真的一口都不行嗎
根據JAMA PEDIATRICS 2017年6月 澳洲學者艾芙琳 瑪格麗( Evelyne Muggli )研究團隊的論文,利用 3D 成像軟體,將 415 名 1 歲寶寶的面貌分成 7 萬個部份仔細分析,並參考母親孕期的飲酒記錄。結果發現:如果孕媽咪在懷孕期間喝酒,即使只是小酌幾口,嬰兒面貌和滴酒不沾的母親相比,嬰兒的五官也會產生影響:例如人中變平、上脣變薄、眼瞼裂隙變小、鼻子可能較短或鼻尖上翹。雖然這些變化可能非常細微,肉眼幾乎察覺不到,但是也讓研究團隊為酒精對於孩童未來的智能與神經發育的衝擊感到擔憂。
(這是有實證醫學的研究得知的結果,不是網路上無中生有的廢文唷~)

 

因此,為了胎兒健康,滴酒不沾是孕媽咪的最佳選擇
讓我們一起宣示我們的決心
「為了寶寶健康孕期不喝酒我希望我做的到」
進一步關於哺乳期的飲酒指引請參考曾醫師的文章連結【請看這裡】
 

懷孕真的不能做的事:喝酒、滴酒不沾最好
真正重要的衛教文章請更努力分享讓懷孕及備孕的朋友知道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