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蜂窩性組織炎,小傷口釀大禍

蜂窩性組織炎,小傷口釀大禍

出處/ 2005年3月號/第22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58
收藏 瀏覽數 : 3758
蜂窩性組織炎,小傷口釀大禍

你是否常忽略小傷口,認為不必照料自然會好?一旦釀成蜂窩性組織炎,小傷口也可能造成截肢,甚至喪命!糖尿病、香港腳、抵抗力差者都是高危險群,你不得不注意!

 

擠青春痘擠出「麵龜」大的臉?香港腳延誤就醫導致截肢?蛀牙也會讓視力減退?這一切不是危言聳聽,任何皮膚上的小傷口都可能遭細菌感染而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以上所述都是蜂窩性組織炎曾發生過的案例。
感染蜂窩性組織炎,輕者,透過抗生素治療可恢復健康;重者,恐怕必須像基隆市市長許財利一樣,面臨截肢的命運;更甚者,還得賠上自己的生命。

起於傷口,發在四肢
 
蜂窩性組織炎,乃是細菌經由皮膚表面傷口,入侵至皮下組織,在皮下層引起的發炎狀況,較容易發生在免疫力較差的傷患身上。由於皮下層的組織乃一區一區排列,如同蜂窩,因此皮下部位受感染而形成發炎腫大的現象,便被稱為蜂窩性組織炎。一般而言,蜂窩性組織炎多是由鏈球菌、葡萄球菌所造成。

由於細菌的入侵管道是皮膚表面的傷口,因此只要有皮膚覆蓋的部位受傷,就有感染的可能。其中,四肢、顏面與頸部平時多曝露在空氣中,所以一旦傷口沒有妥善消毒與保護,感染的機會較其他部位高。此外,口腔也有因蛀牙或牙周病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的情形。

紅腫熱痛速就醫

台北榮總感染科主任劉正義表示,蜂窩性組織炎的症狀主要為紅、腫、熱、痛,因此若民眾受傷後,傷口及其四周表面泛紅,如起疹般隆起腫大並出現板狀硬結,同時有傷口周圍溫度偏高的現象,以及壓痛或持續性疼痛,極有可能已經感染蜂窩性組織炎,應及早就診檢查。尤其若出現化膿及發燒症狀,表示皮下層已經嚴重發炎,更應盡速就醫以免延誤治療。另外,若蜂窩性組織炎一再復發,則需定期使用高單位抗生素來治療。
忠孝醫院感染科主任王登鶴指出,輕微的蜂窩性組織炎,透過塗抹、口服或注射如盤尼西林之類的抗生素便可治癒,治療時間約10~14天;但若患部已經化膿,就需要開刀引流與清創;最嚴重者,細菌侵入神經及血管,將造成組織壞死,此時的治療方式就只有截肢一途,才能避免感染繼續擴大,引發敗血症或壞死性筋膜炎,而導致生命危險。
王登鶴補充,若是一般的蜂窩性組織炎患者,通常施以抗生素治療後便可返家休養,患者在家也可不時於患部塗抹優碘消毒,或以黃藥水浸潤患部,避免細菌繼續滋生,造成患部擴大及病情加劇。

免疫力差者須小心

並非所有傷口的細菌感染都會形成蜂窩性組織炎,免疫力較差的民眾,如糖尿病患者、香港腳患者、剛開完刀或骨折病患,其傷口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許多。
劉正義解釋,由於此類病患的血液循環較差,自體免疫功能較弱,不易抵擋細菌侵襲,因此容易受到蜂窩性組織炎的威脅。王登鶴也補充,除上述病患,肝腎功能不佳、酗酒、靜脈曲張患者也是高危險群。
糖尿病患者由於體內糖分高,易成為細菌生長的溫床;香港腳患部本來就受細菌感染且小傷口多,因此需要特別注意;其他高危險族群,則多因抵抗力差,一旦身上出現傷口,感染細菌並衍生發炎現象的可能性便大增。

勿以傷小而輕忽

不管是刀傷、擦傷、蚊蟲咬傷或其他原因造成的傷口,都有可能成為細菌侵入人體的管道,因此,平日就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若發現身上有傷口,千萬不可因為傷口小而忽略它的危險性。只要受了傷,都必須小心照料,確實做好傷口的消毒殺菌,保持傷口乾爽、潔淨,以免成了細菌滋生的溫床,也使自己的生命安全蒙上陰影。此外,生活作息也須維持正常,避免酗酒或熬夜等降低免疫力的行為。
雖然蜂窩性組織炎並非什麼嚴重的不治之症,但若疏於照顧,甚至置之不理,其衍生的後果卻是相當可怕。為避免這種情形發生,不管怎樣小的傷口都不能忽略,應該小心謹慎照料,以免造成遺憾。

感謝台北榮總感染科主任劉正義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