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頻尿是膀胱無力,還是膀胱炎

頻尿是膀胱無力,還是膀胱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17493
收藏 瀏覽數 : 117493
頻尿是膀胱無力,還是膀胱炎

「半夜總要起身上3、4次廁所,真傷腦筋」、「出去和客戶談業務,怕跑洗手間,一整天都不敢喝水」……據統計,全台約175萬女性飽受頻尿之苦,究竟什麼原因造成頻尿?如何才能根治?

日前有媒體報導,一名25歲的專櫃小姐因為憋尿,可能傷及膀胱黏膜細胞與神經,之後膀胱只要堆積尿液就覺得漲痛,不得不一直上廁所,就醫後才告別頻尿。

還有一位30多歲女病人因產後漏尿、失眠和性事問題,向台中榮民總醫院婦科求診。患者還向婦科主任透露,曾見老公偷偷買女用衛生棉,她懷疑老公外遇,質問下才知道先生是幫70多歲的婆婆買。婆婆年紀大有漏尿困擾,不好意思買衛生棉,只好請兒子代勞。

倩華是外商企業的主管,經常主持大型會議,擔任主持人不好中途離席的她常要憋尿,困擾不已。另一位從事業務的王小姐,常要拜訪客戶,也因頻尿,產生工作與頻頻如廁兩相顧的麻煩,兩人也因此求助於泌尿科。

台灣有175萬女性
受頻尿之苦

根據研究數據,台灣15歲以上女性,約有175萬人有漏尿、頻尿之苦。只有一成會主動尋求醫療協助,且多在症狀出現3年後才與醫師討論,而其他未就醫者則以「少喝水、少外出、用護墊及穿寬鬆衣服」因應。

對於頻尿的定義,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院長、泌尿科醫師李明輝與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院長 · 泌尿科醫師盧星華說明,人在正常喝水的情況,一天解尿8次以上、尿量在300~350C.C.即算頻尿。國外有更精確的統計,55歲以下男性約16%、女性約18~19%有頻尿困擾。延伸閱讀半夜常起床上廁所,易得代謝症候群?

李明輝指出,當一天解尿超過10次,每次尿量約350C.C.,就得找出問題,「頻尿並非疾病名稱,而是某種症狀,如同發燒是因細菌侵入人體某器官。」一般而言,疾病引起的頻尿,治療上較為麻煩,要多喝水排出細菌,故要常上廁所令患者困擾;倘使不治療又可能會惡化成腎臟病等疾病,是兩難的狀態。

令人常跑廁所的5大元凶

「頻尿不等於膀胱無力!」盧星華表示,緊張、焦慮、壓力大也會頻尿,他記得小學時參加演講前,特別想上廁所,這屬正常生理反應,只要壓力解除就不會頻尿。另外,水分喝得多,未流汗排掉,或食用含有刺激膀胱過動因子的食物或飲料,如咖啡、茶、酒等,頻尿均為正常現象。假若不是上述原因,就該就醫檢查是否有尿路方面的疾病,盧星華與李明輝也列舉造成頻尿的常見疾病:

元凶1》尿路感染

像男女都可能得到的尿道炎、膀胱炎,及男性好發的攝護腺炎等,都屬於尿路感染。症狀是小便時有灼熱感、疼痛,若嚴重到小腹疼,可能是「急性膀胱炎」。假如未及早就醫,嚴重會發燒或腰痛,此時,可能已腎臟感染而合併「腎盂腎炎」。

「急性膀胱炎」的好發族群為女性,引起原因為性病、陰道疾病、陰道感染,尤其在性行為時期,由於尿道、陰道與肛門位置接近,容易將在肛門的大腸桿菌帶過去。如果重複發炎,要找出原因,若為膀胱對細菌的抵抗力差,可藉由多喝水排出細菌。至於用藥,採第一線藥物即可,療程約10天~2周,務必將醫師所開的藥全服完以免殺菌不完全。如果發炎則立刻看醫師,勿亂服成藥,因為抗生素服多易產生抗藥性。延伸閱讀頻尿?私密處亮紅燈!

其次,「慢性膀胱炎」也會有頻尿與小便疼痛症狀,如果是停經婦女,則可能因黏膜萎縮或骨盆底痙攣而引起,治療上要先改善痙攣問題。另外,也可能是神經功能失調,使尿路產生灼燒感等不正常感覺;若小便變慢變細,可能是尿路狹窄所致;假如小便有血,可能是腫瘤或結石引起發炎,最根本的作法是針對疾病處理。若再找不出原因就可能是間質性膀胱炎。

元凶2》膀胱過動症

這是一種急尿病,患者會突然產生強烈急尿感、偶有頻尿、夜尿(夜裡上廁所超過兩次,且來不及解尿就漏尿),或合併急迫性尿失禁而影響生活。以年輕者、女性與中年人居多,可能是體質關係,也可能壓力大、易緊張、不安全感導致。而老年人以男性居多,通常是攝護腺肥大合併膀胱過動症。最近馬偕醫院的研究指出,老化造成新陳代謝功能變差,或產後骨盤鬆弛,也是造成膀胱過動症的原因。

治療方面,可用副交感神經抑制劑的用藥,療程約3個月。可在用藥前先改變生活型態,包括:降低緊張、減少壓力、減少刺激性飲食、轉移注意力等,若頻尿症狀已改善,則不需服藥。如果藥物無效,可於膀胱內灌注藥物與注射藥物;倘使尿道鬆弛則可考慮手術治療。

元凶3》間質性膀胱炎

此為頻尿、夜尿、骨盆腔疼痛的總稱,是膀胱、骨盆性慢性發炎所致,且為長期性。好發於女性,也有男性病患,須經醫生確診,進行膀胱鏡檢查。治療上可使用內灌注藥物、口服藥物,需長期服藥。延伸閱讀治療「間質性膀胱炎」,不做手術可以嗎?

元凶4》攝護腺肥大

此症狀好發於男性。男人過了50歲,攝護腺即開始肥大,到80歲約90%的男性有肥大問題,症狀包括:頻尿、夜尿、急尿、小便困難、排尿速度緩慢,始終覺得尿不乾淨等。輕微者不需特別治療,但可觀察。若症狀為中等,可使用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等藥物治療;嚴重則可考慮手術。延伸閱讀頻尿、夜尿不只是小困擾,攝護腺肥大快就醫

元凶5》藥物或心理因素造成頻尿

如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等疾病,可能會服用含利尿劑的藥物而造成頻尿,當對生活形成困擾,可向醫師詢問是否能換藥。而情境型頻尿,即心理因素造成緊張、焦慮等以致頻尿,壓力解除就能改善。

★延伸閱讀

減少夜尿,怎麼做?

尿能不能憋?專家教你判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