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老年疾病 60歲後要當心的膝蓋疼痛病變

60歲後要當心的膝蓋疼痛病變

出處/ 2015年9月號/第34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1125
收藏 瀏覽數 : 11125
60歲後要當心的膝蓋疼痛病變

膝蓋常常隱隱作痛,上下樓梯無力,有時甚至蹲下就站不起來嗎?小心退化性關節炎找上你了!

 

張阿嬤60歲了,長年在山坡地從事茶葉農務工作,常要上坡、下坡,最近感覺蹲久、坐久後突然站起來時膝蓋有些無力,走山路時也常感覺膝蓋隱隱作痛,甚至有軟腳感。
 
年紀愈大,受到膝關節軟骨磨損、關節囊液分泌減少、肌力下降等多因素影響,易感覺膝關節疼痛。關節是指體內兩塊骨骼或一塊骨骼與一塊軟骨接觸的部位,身體從頭到腳許多地方都有關節,膝蓋關節是其一。年輕時,關節中的軟骨、關節液、肌肉和肌腱結實有力,蹲、跑、跳問題不大,人體老化後,關節跟著退化,會影響到軟骨之間的靈活度,經常碰撞,容易引起腫痛、發炎,形成退化性關節炎。馬偕紀念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謝曉芙表示,門診中65歲以上成人,約有三至四成是因膝蓋不適或膝關節疾患就診,絕大部份又是退化性關節炎。

臺北榮民總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馬筱笠表示,臨床統計,退化性關節炎好發在65歲以上,年紀愈大,發生率愈高,到了75歲,比例會攀升至85%。此外,女性關節炎患者比男性多,60歲以上的女性,每4人當中就有1人有此困擾,主要是女性骨骼構造使然,造成女性膝關節內側及髕股關節外側承受較多人體重量,引起膝關節發炎。

過度使用
小心關節炎提早報到

顧名思義,退化性關節炎是老化引起的疾病。退化性關節炎又可分為原發型與次發型兩類。

◆原發型退化性關節炎
年齡增長,關節長期使用下,軟骨逐漸磨損變薄,超過一定程度後,骨骼之間的關節軟骨失去緩衝及保護功能,就會出現酸軟疼痛症狀,40歲時,爬樓梯沒有太大的問題,60、70歲時,則感覺膝蓋不聽使喚,走幾步階梯就走不太動了。如果體重過重,關節承受體重的壓力過大,發生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會比正常體重者高出2~3倍。 

◆次發型退化性關節炎
是指有特殊病因,包括關節曾受較大創傷、關節先天性或發展性異常,或是罹患後天神經肌肉疾病、痛風或其他結晶型關節炎、自體免疫關節炎、關節感染或某些內分泌疾病導致關節病變。這類退化性關節炎病程與原發性不同,需藉由改善其根本原因減緩關節炎惡化的速度。

若是先天性關節異常,馬筱笠醫師表示,由於長期身體結構異常、肌力不足,無法分擔關節壓力,年老時較易軟骨磨損,形成退化性關節炎。

別輕忽小症狀
疼痛發生多休息別逞強

50幾歲以後,退化性膝關節炎症狀就會逐漸顯現,但關節炎引起的疼痛常不是急性突發性劇痛,而是緩慢發生的疼痛或關節活動困難,例如蹲下後站不起來,上下樓梯感到吃力,故常被許多人忽略。

◆初期症狀
關節囊分泌的潤滑液變少,軟骨與軟骨之間偶爾會相互磨擦,病患會覺得膝關節酸痛無力、隱隱作痛,最明顯的是膝關節本身或肌肉附近變緊、不柔軟、關節靈活度變差,蹲下後不易站起來。通常在一夜休息後,隔天起床時會感覺關節活動範圍受限,稍微活動後,緊繃感很快消失,但活動之後,疼痛再度發生。後來磨損程度較為深層,侵犯到膝或臗關節,會出現內側膝關節面疼痛,有時候會向上牽連引起腰酸背痛,或向下蔓延引起小腿肚、腳踝疼痛。偶爾會有膝關節囊積水、膕窩部囊腫現象。

◆中期症狀
軟骨愈磨愈薄,磨損程度較為深層,會侵犯到內側半月軟骨,有些破損的軟骨下方骨頭會暴露出來,關節上下缺乏關節軟骨做為緩衝,會增加局部壓力,導致關節深處酸痛明顯,而且持續疼痛,出現僵硬狀況,使膝蓋無法支撐,不能久站,更不能蹲、跪,關節活動範圍受限更多。

◆嚴重症狀
退化性關節炎晚期,關節軟骨已經磨損殆盡,骨頭直接接觸骨頭,關節隙縫幾乎完全消失,由於膝關節囊退化萎縮,關節會變形,雙腳形成O形腿,膝關節變形退化的患者不僅有疼痛感,走路常有跛腳步態,上下樓梯更是痛苦,每爬一步都備覺困難,從低位到高位,更是起不了身。休息後關節會感到僵硬。半夜常會痛醒,影響睡眠。

馬筱笠醫師提醒,年過50後,關節活動已大不如前,使用關節時要特別注意,尤其要從事爬樓梯、登山、走階梯步道、久蹲種菜或修剪花木、法會跪拜或朝山這類活動時,要更謹慎,一旦關節出現酸痛、僵硬、活動有些受阻時,就要暫時停止,千萬不要勉強。

不想吃藥
能怎麼治療?

◆休息:退化性關節炎是軟骨磨損、肌肉萎縮所引起,馬筱笠醫師表示,疼痛時最好的治療方式是不要再過度活動,適度休息。
若屬於突發的「急性疼痛」,例如膝關節本來不會疼痛,突然從椅子起身或搬東西時,膝蓋出現不能忍受的急性疼痛,可使用冷敷袋冷敷15分鐘止痛。待疼痛緩減後,再依醫師建議漸進恢復活動。
若屬於「慢性疼痛」,即疼痛持續3至6個月以上,痛感包括刺痛、撞擊痛、燒燙痛、悶痛及尖銳痛,休息待疼痛緩解後,用熱敷袋熱敷15分鐘,可消除疼痛。

◆補充營養素:謝曉芙醫師表示,初期退化性關節炎可嘗試短期補充葡萄糖胺來潤滑關節,此類為營養補充品非藥品,約1/3的人有助減緩初期症狀,如反應佳再考慮繼續使用。

◆強化大腿肌力:很多人以為退化性關節炎要少動,馬筱笠醫師認為,要視症狀而定,若疼痛、僵硬狀況不嚴重時,可坐在椅子上,緩緩將小腿向前伸直抬起,定格約5秒鐘再放下,重複此動作10~20次,這可鍛練到大腿的肌肉強度。若情況愈來愈好,可在腳踝上綁上沙包,增加重量練習,強化肌肉力量。

◆減重:若同時有體重過重與退化性膝關節炎,適當減重可降緩膝關節退化並減輕症狀,減重運動宜請醫師給予個人化建議,選擇低衝擊性且消耗熱量效率高之運動類型,如水中健走或騎室內腳踏車。

醫師怎麼治療
退化性關節炎?

◆口服藥物:若長輩不適症狀較為明顯,或單獨使用非藥物治療反應不佳時,可與醫師討論,短期佐以個人化的消炎止痛藥物,以減輕膝關節疼痛與發炎,避免不適症大幅影響體力及日常生活。

◆關節注射:若關節疼痛、腫脹情形已明顯影響活動功能,需與醫師討論是否在關節部位精準注射適當藥物,例如玻尿酸或少量類固醇,消炎、止痛作用比口服藥物效果快,且全身性副作用較小。

◆手術治療:若退化性關節炎已影響到日常生活,且各種保守治療皆無效時,可與醫師討論是否接受關節內視鏡手術或人工關節置換術。


進入更年期
退化性關節炎會提早來臨嗎?

不少男女進入更年期,擔心鈣質流失,造成退化性關節炎。馬偕紀念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謝曉芙及臺北榮民總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馬筱笠說明,目前沒有足夠科學研究顯示兩者有關聯,鈣質流失主要與骨質疏鬆症相關,而骨質疏鬆症與退化性關節炎,在症狀及治療上都不同。但要注意的是,骨質疏鬆的患者如果跌倒,容易發生脊椎骨與髖關節骨折,可能會傷及膝關節,日後有可能形成次發型退化性關節炎,所以年輕時要保本,避免骨質疏鬆對身體造成意外傷害,波及到膝關節。


若工作常要搬重物
會加速關節耗損嗎?

有些職業會頻繁使用膝關節,例如電機工、水電工、汽車修理人員、搬運工、裝潢工、舉重的運動員,常因關節負荷過重,擔心年紀漸長會得到退化性關節炎。

臺北榮民總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馬筱笠解釋,負荷過重引起的關節炎與退化性關節炎的病程不同,若工作時出現關節疼痛、腫脹、發炎,代表關節負荷過重,需要休息,只要量力而為,不要再過度使用,就可避免軟骨組織提早耗損,但仍需適度活動,強化肌肉及關節靈活度。若處於急性發炎期仍過度使用,導致關節表面軟骨磨損,退化性關節就會提早報到。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