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老年疾病 當健忘來敲門,是失智警訊嗎

當健忘來敲門,是失智警訊嗎

出處/ 2008年9月號/第26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582
收藏 瀏覽數 : 4582
當健忘來敲門,是失智警訊嗎

父母含辛茹苦拉拔子女長大,但當他們不再像智者一樣提供我們寶貴的人生經驗,反而常一轉身就忘了東西帶了沒、飯吃了沒……甚至找不到回家的路,如同孩子般,漸漸不能照顧自己,可別以為只是老化的正常現象,這可能是失智症的前兆。


每到黃昏,陳媽媽開始躁動不安,吵著要出門「回家」。其實她就在家裏,但總覺得「家」在外頭。看到媽媽的情況,女兒小貞心疼也莫可奈何。隨著年歲增加,媽媽的失智症愈來愈嚴重,房間常擺了很多食物,有時還懷疑她放的金子被女兒「偷走」。對於過去,媽媽記得很清楚,可是今天的事忘得一乾二淨。甚至吃過中飯,還頻頻問「怎麼還不吃飯……」

經醫師診斷,證實陳媽媽罹患了「阿茲海默症」,因而出現「退化性失智症」症狀,這病症好發於65歲以上的老人,但並非老年人的專利,臨床發現,有些患者在30、40或50歲就出現失智症狀,稱為「早發性失智症」。

健忘和失智怎麼分?

很多人把正常老化的「健忘」誤以為是病態失憶造成的「失智」,終日焦慮不安,其實兩者是有區別的。

正常老化的「健忘」
隨著年紀增長,身體的機能會老化,腦部的記憶功能也會退化,以致常忘記事物,譬如:一時想不起某位同學的姓名,或是忘了某個字怎麼寫。儘管常發生遺忘現象,但「對於事務的判斷力,還是很清楚,並不會妨礙日常生活」。

病態失憶造成的「失智」
當大腦由於疾病或不正常的衰老及退化,使智能衰退,或漸進而廣泛地影響大腦各項高級功能,醫學上統稱為「失智症」。症狀是會經常遺忘「最近發生的事情」,其記憶的喪失,會使其失去判斷力,有思考障礙,旁人難以和他溝通,他自理生活的能力也日漸退步,無法勝任過去熟悉的工作。

簡單來說,「忘了手機放哪裡是健忘,但忘了手機的功能,就算失智了」。

失智警訊
轉頭就忘事,卻愛講古懷舊

國內失智症治療的權威,耕莘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主任,也是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葉炳強,及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耕莘醫院永和分院院長鄧世雄提醒,失智症必須符合一些臨床症狀:

必要條件
患者一定要有記憶力的退步,尤其是長期記憶力較好,但短期記憶力變差,「也就是古早的事不會忘,剛發生的事可能就不記得。」

次要條件
除了記憶力,其他認知功能,像定向能力(方向感)、理解能力、判斷能力(不知現在所處時間是上午或下午、季節)等,只要其中一項變差,同時記憶功能退步,影響到個人工作或生活,就可說是得了失智症。目前,國內有簡易量表可測試個人是否有失智症傾向,但仍建議請神經醫學科醫師診斷。

失智不只是記性差
個性也會改變

此外,就「失智症」的3大症狀,也能明顯和正常老化的「健忘」做一區隔。

1.認知功能喪失
記憶力變差,尤其短期記憶、方向感、理解力、判斷力等能力都減低,可能不知現在身旁的人、事、時、地。有輕度認知障礙的患者,50%會在4~5年內,成為失智症患者;也有研究指出,每年有10~15%的輕度認知障礙轉為失智症。一旦出現輕度認知障礙,不能大意,應即早篩檢、診療。

2.出現精神行為症狀
失智會改變個性,可能對人產生懷疑、喜歡踱步,或不停的遊走。

3.日常生活功能退步
已無法自理日常生活瑣事,像刷牙、穿衣、吃飯、大小便等。

葉炳強表示,「輕度患者」會先出現認知功能的喪失,有些人會有精神行為症狀;「中度患者」會出現上述2種情形,同時伴隨些微日常生活功能的退步。「重度患者」則多半沒有精神行為症狀,因為此時幾乎已臥床,日常生活得仰賴家人協助。

6大失智症表現

輔導失智老人長達10多年,康泰基金會專案管理組主任王憶敏表示,不管輕度、中度或重度,失智症有幾個常見症狀,但難以分出排行,僅可列為常見表徵:

1躁動不安:坐不住,有時會罵人、抱怨不斷 。

2不停走路:端看失智患者的侷限範圍,如果被侷限在家,會不停地踱步、繞圈子;如果他在戶外,則會不停地走,甚至無法察覺自己體力已透支。

3重複行為:記憶力衰退,會忘記自己已買過的東西,而一再買同樣東西;或忘記已問過這問題,不斷再問,出現重複行為。

4黃昏症候群:失智症有個特別的症狀,病人一到日落會顯得侷促不安,特別躁動。

5囤積東西:患者的心理狀態可能停留在某個年齡,例如:有人遇過戰亂,食物缺乏,他特別愛藏食物;也有患者伴隨精神病,有迫害妄想症,會覺得必須藏食物否則沒東西吃。

6認知改變:時空認知不清,分不清楚白天、晚上,或不知身處何種季節,患者的心理時空會停留在生命的某階段。例如:患者可能已退休,卻認為自己還要上班。

失智症簡易心智狀態調查表(SPMSQ) 
幫你早一步查覺失智症

進行方式:詢問長輩下列問題並將答錯的問題記錄下來,錯誤請打X。若長輩家中沒有電話,可將4-1題改為4-2題。

問題  注意事項
1.今天是幾號? 年、月、日都對才算正確。
2.今天是星期幾? 星期對才算正確。
3.這是什麼地方? 對所在地有任何描述都算正確;說「我的家」或正確說出城鎮、醫院、機構名稱都可接受。
4-1.您的電話號碼是幾號? 確認號碼後證實無誤即算正確;或在會談時,能在二次間隔較長時間內重複相同的號碼即算正確。
4-2.您住在什麼地方? 如長輩沒有電話才問此問題。
5.您幾歲了? 年齡與出生年、月、日符合才算正確。
6.您的出生年、月、日?  年、月、日都對才算正確。
7.現任總統是誰? 姓氏正確即可。
8.前任總統是誰? 姓氏正確即可。
9.您媽媽叫什麼名字? 不需要特別證實,只需長輩說出一個與他不同的女性姓名即可。
10.從20減3開始算,一直減3減下去。 期間如有任何錯誤或無法繼續進行,即算錯誤。

失智症評估標準
心智功能完整:錯0~2題
輕度心智功能障礙:錯3~4題
中度心智功能障礙:錯5~7題
重度心智功能障礙:錯8~10題

如長輩只有小學程度,可多錯一題;若長輩有高中以上程度,則需少錯1題。如果長輩答錯3題以上(含),請立即帶他(她)前往各大醫院神經科或精神科,做進一步的失智症檢查。以求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減緩失智症繼續惡化!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