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腸病毒感染增!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危險群 熟記症狀快就醫

腸病毒感染增!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危險群 熟記症狀快就醫

出處/ 大家健康網站、圖/Pexels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8141
收藏 瀏覽數 : 18141
腸病毒感染增!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危險群  熟記症狀快就醫

因防疫鬆綁及免疫負債,夏天好發的腸病毒目前正處於高原期。腸病毒71型、D68型、克沙奇B型、伊科型有重症致死機率,威脅5歲以下幼童健康,即使已就醫,當小孩出現4類重症症狀,應儘速轉大醫院診治!(2023/6/22更新報導)

新冠疫情期間,民眾防疫意識提升,降低了傳染病的傳播,但隨著防疫措施鬆綁,今年4~6月腸病毒就診人次上升,高於2017~2022年同期,目前檢出的腸病毒類型以克沙奇A型為多,但會引發重症的71型及D68型腸病毒亦於社區活動,必須提高警覺及注意腸病毒重症前兆。

馬偕兒童醫院資深主治醫師邱南昌呼籲,近三年受到新冠疫情防疫措施影響,多數小朋友沒有感染過腸病毒,擔心因「免疫負債」而感染,也憂心出現重症。除了落實居家環境消毒及個人衛生、提升免疫力之外,家長也要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降低小孩感染機會。

71型腸病毒曾大流行
是重症奪命主要類型之一

腸病毒感染是幼兒常見疾病,腸病毒包含一群病毒,如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及腸病毒等種類,每個類別又可細分為多種型態。腸病毒約90%會自癒,其中會導致重症的腸病毒是71型、D68型、伊科病毒等。

台灣在1998年曾爆發腸病毒大流行,爆發之初,兒科醫師以為是手足口病、皰疹性咽峽炎的急性腸病毒,一般可在5~7天內痊癒,不會有死亡重症,未料相繼發生幾例因腦炎、心肌炎重症死亡個案,引起兒科醫師重視,經病毒鑑定後確定是71型腸病毒。

台中榮總兒童感染科與血液腫瘤科醫師黃芳亮,時任醫療第一線的總醫師,憶起腸病毒從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峽炎的輕症,到腦幹腦炎、心臟衰竭重症,發病過程迅速,可能在數小時至數天內死亡,甚至緊急使用「葉克膜」搶救。當年全台400多人併發重症,最後78名兒童死亡,解剖發現,重症者大多有腦幹腦炎,藉由神經性肺水腫機轉引起急性心肺衰竭,社會恐慌氛圍與新冠肺炎疫情類似。

5歲以下幼兒為71型腸病毒重症的高危險群,黃芳亮醫師囑咐家長,若小朋友出現持續昏睡、嘔吐與肌躍型抽搐(類似受到驚嚇的動作),是重症徵兆,應立刻轉送醫院診治。(延伸閱讀腸病毒疫苗幾歲小孩優先打?疫苗價格 副作用 保護力報你知)

今年因及時診治,截至6/17,腸病毒71型輕症累計16例;另有4例重症,分別是感染腸病毒D68型、伊科病毒21型、克沙奇A4型及A6型,患者均為5歲以下幼童。過去國內未曾發生A4型、A6型之腸病毒重症,所幸即時赴大醫院治療後已康復出院。

D68型症狀與典型腸病毒不同
初期像感冒 後有神經學併發症

除了71型腸病毒之外,今年也要提防D68型腸病毒感染,近幾年國際間陸續發生流行疫情,甚至出現重症,導致死亡。

D68型症狀與腸病毒最常引起手足口症及咽峽炎相當不同,初期會以呼吸道症狀表現,像是咳嗽、流鼻水、發燒、喉嚨痛、肌肉痛等,與一般感冒相似,臨床上不易辨別,且少數患者恐在3~5天之內急遽惡化,併發支氣管炎、肺炎,甚至可能攻擊脊髓,侵犯神經系統,出現急性肢體無力痲痺症狀,引起呼吸衰竭。

黃芳亮醫師表示,3歲以下的小朋友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等類似感冒症狀,至診所看診後,家長仍需多觀察。若小孩突然出現急性肢體無力症狀(如手舉不起來、步態不穩會跌倒、肢體痲痺)等合併神經性症狀變化,需儘速到大醫院就醫。

D68型腸病毒是以呼吸道症狀為主,邱南昌醫師提醒家有氣喘、喘鳴小朋友的家長,由於平常就有咳嗽或喉嚨不適症狀,若出現感染症狀,活動力大減,需謹慎留意,若症狀有異,需盡速就醫診治,避免一時誤判造成憾事。(延伸閱讀防上吐下瀉的諾羅病毒 恐奪命的腸病毒!飲食及消毒漂白水這樣準備)

新生兒腸病毒重症
多是克沙奇B型及伊科型引起

邱南昌醫師叮囑家中有0~3個月大新生兒的家長,需注意感染腸病毒後引發重症。威脅新生兒的腸病毒類型並非71型、D68型,而是克沙奇B型及伊科腸病毒,其症狀表現與典型的腸病毒症狀是手足口病及疱疹性咽峽炎不同,會以發燒、食慾不佳、活動力下降、躁動不安、皮膚出現紅疹、腹瀉或嘔吐等症狀為主,病情嚴重時可引發凝血異常、心肌炎、肝炎、腦炎、新生兒敗血症,有致命疑慮,必須謹慎觀察。

當新生兒出現發燒症狀時,特別是察不出原因的體溫上升,應立即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至於今年引發一例重症的腸病毒克沙奇A6型,典型症狀是手足口病,會有水泡或紅疹、口腔潰瘍,從過去病例顯示,引起重症的機會低,但若孩童因口腔潰瘍而難以進食,導致脫水或電解質不平衡,仍有重症的可能。邱南昌醫師呼籲,家長對於所有腸病毒感染的孩童要注意精神和整體活動力,若發現給了退燒藥,體溫暫時下降,孩子仍病懨懨的,就應帶去給醫師評估。

易重症奪命「4類腸病毒」症狀及傳染途徑

腸病毒沒有特效藥 
支持性治療為主

小朋友感染腸病毒是家長的惡夢,看到孩子的口腔、手掌、腳掌出現水泡、潰瘍,或四肢滿是紅疹紅斑,又高燒不退,家長常心急如焚。邱南昌醫師表示,面對腸病毒輕症感染,目前沒有特定的抗病毒藥物,醫師會提供支持性療法,以症狀治療或緩解不適為主。

黃芳亮醫師舉例說明,若有發燒症狀,可能開立退燒、止痛藥,通常以糖漿為主,例如:兒童口服退燒藥的首選藥物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安全性高,其次是二線退燒藥的異布洛芬(Ibuprofen)或退燒肛門塞劑(diclofen)。

針對口腔黏膜破損,出現潰瘍疼痛症狀,黃芳亮醫師指出,多半開立止痛、消炎口服懸液、止痛劑,前述退燒藥有止痛效果,也是經常開立的處方箋。這些藥物主要是讓小朋友緩解不適,約7~10天可痊癒。腸病毒感染期,最重要的是維持小朋友的營養攝取及充分休息,如此才能幫助身體痊癒。

▼延伸閱讀

防上吐下瀉的諾羅病毒 恐奪命的腸病毒!飲食及消毒漂白水這樣準備

防新冠重症、腦炎、MIS-C,兒童確診後仍要打疫苗!

防塵蟎,怎麼選擇與使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

「紫外線殺菌燈」和「臭氧」分開用,更能幫過敏氣喘兒滅菌?用對抗菌、除塵蟎產品才有效!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