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學前教養 看電視,學英文?

看電視,學英文?

出處/ 2004年11月號/第22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854
收藏 瀏覽數 : 3854
看電視,學英文?

孩童閱讀需要的是自發性的專注,電視教學節目快速的節奏、片段的畫面,會阻礙孩童沉靜閱讀、建立整合技巧的能力,大人們需重新檢視這些求知管道,才能真正幫助孩子學習。舞動的字母與數字、滑稽親切的玩偶,亮麗的畫面在快節奏、突兀的聲響中快速地轉換,吸引了無數孩子乖乖地坐在電視機前面,這就是坊間常見的語文教學節目,生動活潑又充滿歡笑。

 

從早期著名的「芝麻街」,到目前五花八門的英文教學節目,比起許多粗製濫造的綜藝節目,這些兒童節目可愛、溫馨多了。許多父母深信這些節目的益智性。孩子愛看這些節目,父母不僅放心,甚至有點沾沾自喜:「我的孩子很愛看喲!」

然而,孩子究竟從這些教學節目學到什麼?這類兒童電視節目的語言學習方式,又會如何影響孩子的閱讀發展?

聲光畫面讓孩子對專注學習失去耐性

「糟糕的是,人們以為這類節目可以教幼兒閱讀。」語言專家Jane M Healy說。因為大量收看這類節目,孩子的小腦袋瓜已經習慣了這類熱鬧喧嘩的活動畫面,他們將無法忍受耗時、需要持續力和思考的閱讀;也就是說,一個好讀者應具備的主動思考、持續性及內在控制等基本閱讀習慣,都是這些小觀眾缺乏的。

新的研究也顯示,目前老師抱怨的眾多現象,如孩子無法專心聽講、無法耐心學習耗時的解題技巧等,與看太多這類電視節目息息相關。這值得父母深思。

而且,這類電視教學節目過度強調字母和數字,容易誤導小讀者忽略句子和文字的意義。就幼兒的語言學習來看,節目中的主角話說得太快,話題也轉得太迅速。研究顯示,4、5歲,甚至6歲孩子,需要的是緩慢、重覆、抑揚有致的說話方式,所以,幼稚園老師會這樣對孩子說話:「現──在──孩──子──們──聽──著……。」這麼做是為了符合孩子的需要,讓孩子有能力應答。

這類型電視節目也零零散散教孩子們一些字彙,如在90秒內教孩子10個小動物的名字,但影像常常等不及幼兒反應,便一閃即逝。習慣了這種教育模式的孩子,會覺得閱讀枯燥乏味,因為書中的意義無法像魔術般具體地顯現在眼前,文字只是呆立在那兒,既無法扭曲,又不能舞動。

孩童需要怎樣的學習?

當這些兒童節目被認為有益於學前兒童的讀前準備,而父母又毫無限制的把孩子擺在電視機前學習時,我們不得不嚴肅地探討:除了娛樂,孩子的小腦袋瓜究竟吸收了什麼?而要討論這樣的課題前,應了解的是:學前兒童真正需要的學習是什麼?學前兒童該怎麼學習?

如果想領導孩子走入豐富的知識領域,我們需要讓孩子浸淫在充滿想像力的環境、戲或活動中,親自動手參與,同時多接觸良好的讀物。換句話說,提供一個認知與語言刺激的環境,讓孩子主動地參與學習,讓真正的文學得以在腦中逗留、萌芽,而不是讓媒體採取主動,控制小觀眾所有的注意力。

今天,當繁忙的父母一方面強烈地摒棄填鴨式教育,一方面卻推崇以聲光包裝的兒童電視教學節目時,該正視的是,這類電視節目養成孩子相當被動的思考過程。因為搶眼的螢幕轉變迅速,孩子如果不能馬上「懂」,畫面就會「消失」。雖然畫面還是會一再重覆出現,但這種強迫接受的方式,只會教導孩子不必費神去主動捕捉什麼,孩子也不容易記住;而快節奏的畫面,也使得孩子缺乏思考及反應所需的足夠時間。

就知識層面來探討,這些兒童節目提供相當多片斷的、零碎的知識,卻沒教會孩子良好的組織及整合技巧。因為螢幕上迅速更迭的內容,使孩子看不到這些資訊間的關係、順序,讓孩子無法建立自己的思維。當今美國各年級的老師,都不斷抱怨:「孩子們都有些零碎的知識,遺憾的是,他們無法暸解其中的關係,做出推論,或下結論。」其實閱讀需要的是自發性的專注,讓思想的列車正常地運行,而不是讓注意力隨畫面幾秒鐘就跳動一次。

感官經驗無法被取代

在電視節目的強勢攻勢下,孩子們無形中被剝奪了學習利用想像力製造或架構畫面的機會。通常,一位正常的小讀者在文字被讀出時,腦海裡就會投射出自己想像的影像,這種視覺的想像力在解決數理問題時,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孩子愈習慣視覺媒體,愈不可能創造自己想像的影像。

總之,打著「啟蒙教育」旗幟的電視教學節目,很容易令父母誤解而濫用。幼兒閱讀發展所需的觸、聽、講、玩的經驗,無法完全被這樣的視聽經驗取代。即使是部分強調發音的教學節目,也因為呈現的形式而效果不彰,因為,學習發音需要的是「聽」的技巧,而非「看」的技巧。孩子需要的是大量緩慢、清楚、良好的發音,聽的技巧才可能深埋在腦裡,電視節目快速、含糊、卡通化的發音,顯然無法滿足孩子的需求。

不過,如果你將這些節目當成飯後的休閒,將會發現,節目中的兒歌及玩偶有趣、可愛多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