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去日本必買的酵素潔顏粉,清潔力比較好?火山泥洗面乳可以美白?5種常見的潔顏產品,一次搞懂!

去日本必買的酵素潔顏粉,清潔力比較好?火山泥洗面乳可以美白?5種常見的潔顏產品,一次搞懂!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46
收藏 瀏覽數 : 3746
去日本必買的酵素潔顏粉,清潔力比較好?火山泥洗面乳可以美白?5種常見的潔顏產品,一次搞懂!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走進藥妝店裡,看著琳琅滿目的洗臉產品,卻不知道該怎麼挑選一條適合自己的洗面乳?不含皂鹼的潔顏品,比較不傷肌膚?酵素潔顏粉,比較能夠分解老廢角質與皮脂?不起泡型洗面乳較溫和,適用於濕疹或敏感肌膚嗎?使用號稱能美白、保濕的洗面乳,會讓皮膚變白嗎?讓我們跟著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的腳步,一起破除洗面乳迷思。
 

不含皂鹼的潔顏品
比較不傷肌膚?

正解》皂鹼不會對皮膚健康的人有害,只有皮膚較敏感或是偏乾的患者,才不適合使用含皂鹼的清潔劑,以免過度清潔。

許多訴求敏感肌膚專用的臉部清潔用品,會標示不含皂鹼,號稱可溫和洗淨肌膚,不刺激。所謂不含皂鹼,是指清潔成分不含皂性成分,其實就是添加人工合成清潔劑。

為何不含皂鹼的產品會受消費者喜愛?有一說法是皂鹼會傷害皮膚,因此許多消費者看到標示「含皂鹼」,會有點害怕。其實,鹼性的清潔力較佳,多數含皂鹼的洗面乳是針對油性肌膚設計的,民眾不必過度害怕皂鹼。

邱品齊醫師說明,皂鹼在人類歷史上已經使用很久了,只要皮膚健康,皂鹼對多數人不會有傷害,就像用肥皂清洗一樣,不會出現重大危害。只是皮膚比較敏感,或是偏乾的患者,較不適合使用鹼性清潔劑,容易有過度清潔、皮膚乾燥的情形。

此外,邱品齊醫師也提到,不含皂鹼不一定比較好,合成的清潔成分溫和度差異也很大,得看加了什麼成分而定,呼籲消費者,別有「不含皂鹼比較好」的迷思! 
 

強調美白、保濕的洗面乳
會讓皮膚變白嗎?

正解》洗面乳是以清潔為目的,美白效果有限!

市面上有許多標榜美白、保濕、甚至抗老功效的洗面乳,強調洗完臉,皮膚會變得更白嫩、更緊實,但邱品齊醫師認為,洗面乳終究是以清潔為目的,且洗面乳在臉上停留的時間很短暫,就算產品確實有幫助皮膚變白皙、緊實的成分,也很難發揮作用,因此效果有限。
 

女性不適合用
男性專用的洗面乳?

正解》不用拘泥男用或女用,挑選適合自己膚質,能溫和清潔的產品最重要!

「使用洗面乳的目的是為了清潔,站在清潔的角度,不必分男用或女用!」邱品齊醫師表示,男女可以依照自己喜好來選擇洗面乳,市售潔顏產品之所以分為男用、女用,主要是包裝、外觀及香味不太一樣。

話雖如此,很多女性用完男用洗面乳後,會覺得臉頰乾乾的,甚至有點緊繃,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對此,邱品齊醫師解釋,刻板印象認為男性的臉較易出油,因此男用洗面乳通常標榜去油力較強,其實,男性也有中乾性膚質者,所以選用洗面乳時,建議挑選適合自己膚質、溫和清潔的產品,不一定要執著於針對男生或女生用。
 

5種常見的洗臉產品
你適合哪一種?

1酵素潔顏粉

主打添加酵素,能夠分解老廢角質與皮脂的酵素潔顏粉,是近來很受歡迎的潔顏產品。不過,邱品齊醫師提醒,酵素的清潔力不佳,且這成分和清潔力沒有關連性,即使想要分解蛋白質或皮脂,時間太短也很難發揮效果。酵素是蛋白質,有些人使用後易產生過敏的問題。此外,粉狀酵素潔顏粉也容易受潮變質。
 

2不起泡型洗面乳

有人說,不起泡型洗面乳較溫和,適用於濕疹或敏感肌膚,然而,邱品齊醫師回應,不起泡型洗面乳相較於一般型洗面乳通常較溫和,但因為不起泡較滋潤,所以常會添加油性成分,因此洗完臉後,容易有洗不乾淨的感覺,並非人人都能接受,更非如網路上所言,一定適用於濕疹及敏感性肌膚。
 

3火山泥洗面乳
許多火山泥洗面乳都宣稱添加珍貴的火山泥,能夠去除粉刺,使肌膚細緻柔滑。對此,邱品齊醫師表示,火山泥在洗面乳中只是附屬成分,本身沒有清潔效果,只有一點磨砂去角質功能。其實,火山泥洗面乳和一般的洗面乳、洗面露、潔顏慕斯等清潔成分是類似的。

 

4洗面皂
洗面皂市場上配方多樣,依照配方不同,有偏酸性、也有偏鹼性。網路謠傳青春痘化膿者不適合使用洗面皂。邱品齊醫師認為,青春痘患者應對症下藥,否則不管有無使用洗面皂,青春痘都不會痊癒。

 

5洗面乳
是最普及的洗臉清潔劑,市面上除了洗面乳外,還有許多相似的產品,像是洗臉霜、洗臉膠、潔顏凝露、慕斯等。邱品齊醫師解釋,這些產品簡單來說只是劑型不同,像是保濕產品有凝膠、凝露等,只是做成不同質地而已。

面對琳琅滿目的洗臉產品,該如何選用?邱品齊醫師認為,不管是什麼類型的膚質,都應盡量挑選溫和導向的潔顏產品,若無法從成分表上判斷溫和的界面活性劑成分,只要洗完清爽舒服,不乾澀、緊繃,就是適合自己的臉部清潔產品。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