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口腔衛生 齒列不正影響人際關係,幾歲矯正牙齒最好?

齒列不正影響人際關係,幾歲矯正牙齒最好?

出處/ 2005年4月號/第22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1264
收藏 瀏覽數 : 11264
齒列不正影響人際關係,幾歲矯正牙齒最好?

齒列不正不僅影響外觀、人際交友,甚至造成齲齒、牙周病、偏頭痛、耳鳴等身體疾病,牙齒矯正雖可讓齒列漸漸整齊,但仍有別於整型,矯正後勤快「保固」,才能維持最佳的矯正成果。阿正從小就是一口歪七扭八的牙齒,每次一張口,常常被姐姐嘲笑,久而久之,當他想笑的時候嘴巴都不敢張開,看起來表情超不自然;在學校時,有些同學因此疏遠他,知心朋友沒幾個,以致於後來,甚至產生自卑感,不敢和陌生人面對面。

 

齒列不正影響大

像阿正這種亂七八糟的牙齒,除了可能使外觀不佳,產生自卑感、人際關係受阻等心理障礙,甚至還可能引爆健康危機,例如影響咀嚼、呼吸及吞嚥等功能;清潔牙齒也會產生死角,因而使食物殘渣堆積,造成齲齒、牙周病、牙肉炎等疾病。


此外,還可能產生口臭,或者造成外傷(例如暴牙病人跌倒很容易使門牙受傷)、顎關節症(因為咬合不平順而出現障礙,嘴巴張開時有聲音,有時嘴巴甚至張不開或張開會疼痛),嚴重的話,還會導致偏頭痛、肩痛及耳鳴等疾病。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牙醫學系主任兼所長、萬芳醫院牙科部主任,也是台灣口腔矯正醫學會理事長李勝揚提到,如果牙齒原本就不整齊,加上睡不好、壓力大,容易造成體質變化,使「解剖型態」不健康。「當牙周組織周邊的骨頭、韌帶、牙齦等組織的解剖型態不健康時,口腔內抵抗病菌的能力會降低,」輕則導致牙齦發炎,重則造成牙周病,使韌帶及齒槽骨受損。


一口亂牙也會影響學習,因為咬合不正會影響發音,特別是需要以牙齒輔助發音的字,如s、z、f、d、v等,在學習上容易產生發音障礙。

 

牙齒歸隊 
化解身體不適

齒列不正是因為牙齒及顎骨咬合不正所造成,先天、後天的因素都有。李勝揚表示,先天因素約占70%,後天因素則包括吸奶嘴、咬手指、筆或下嘴唇,吹奏蕭、笛等樂器也是原因之一。此外,乳牙期就蛀牙或不明原因掉牙的人,容易導致後牙往前跑或前牙往後跑的情形,因而影響齒列位置;智齒異常萌發、牙周病、顎骨的生長和發育、用口呼吸等因素,也都可能影響牙齒的正常排列。


李勝揚進一步分析,齒列矯正需要顧到外形、咬合及排列三項重點,其中最容易達到的是排列,至於外形、咬合,因還有其他因素影響,想要達到預期目的較不容易。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理事長蘇志鵬則表示,齒列矯正和牙齒、咬合、顎骨、顏面有絕大的關係,矯正治療對象以前兩者為主,比較簡單而且容易解決。


牙齒咬合的矯正需將上下牙溝放在適當的位置,否則牙齒會因咬合不正使顎關節出現障礙,甚至讓牙齒周圍的肌肉、韌帶、神經受影響,導致偏頭痛或身體其他部位不舒服。「當咬合有適當的位置,不但可以達到咀嚼的功能,其他不舒服的感覺也可能消失,」李勝揚說。


顎骨與顏面的矯正,則依照病人的條件不同,效果互異。臨床上因為齒列不正影響的顏面外觀分三類,蘇志鵬提到,第一種叫作「直臉型」,這種類型的牙齒排列可能正常,也可能不正常;第二種是「凸臉型」,也就是上顎較突出,出現「暴牙」;第三種則是「凹臉型」,即下顎較突出,也就是一般人常說的「戽斗」。


「暴牙、牙齒歪斜、凹入都有可能影響咬合,間接使外型受影響,嚴重的話,還要開刀切除骨頭或肌肉。不過,有時候單單矯正牙齒也可以解決外型,」李勝揚分析。蘇志鵬也舉例,某些暴牙病人如果早期治療,大都能不用拔牙就可矯正治療,恢復正常的臉型;但若是成人,則多需拔牙才能順利矯正。

 

幾歲矯正牙齒最適當?

事實上,只要因為齒列不正影響咀嚼功能,甚至對發育、生長產生不良影響就可以矯正,也就是說,齒列矯正任何時候都可以做。年齡上,最小4歲就可以進行,不過臨床上最小的年紀,大都在7~8歲間;至於最大年紀,在李勝揚的病例中,有65歲才進行牙齒矯正的病人,國外甚至有80多歲接受矯正的報告。所以,基本上矯正治療並沒有年齡限制,甚至也沒有其他疾病的限制。但是,如果病人因為口腔衛生不好而影響牙周組織,或者和醫師的配合度不高,就會增加矯正手術的困難度。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