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居家智慧 洗衣機怎麼用,用得久?

洗衣機怎麼用,用得久?

出處/ 2007年4月號/第24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749
收藏 瀏覽數 : 7749
洗衣機怎麼用,用得久?

1858年,美國人史密斯製作出世界第一台洗衣機,2007年的現代,家家戶戶都少不了它的幫助,洗衣機拯救了家裡堆積如山的髒衣服,但往往1、2年後就操勞過度,發出巨大的疲憊聲,如何照顧好這名家事幫手,延長洗衣壽命?


家電用品對於家庭主婦最大的意義就是「痛苦的減輕」。職業婦女忙碌工作外,還須分神處理家裡大小事,如果擁有功能完善的家電產品,便能一舉減輕沈重的家事負擔,其中,「洗衣機」更是省去大量家事時間的超級好幫手。

 

你家洗衣機,選對了嗎?

面對琳瑯滿目的洗衣機品牌及天花亂墜的廣告詞,大家一定有「究竟該如何選擇一台最合適的機種」的疑惑。建議在選購前,先針對家裡需求,列出幾款機種,探聽使用口碑,並向賣場服務人員仔細詢問這些機種的功能性。此外,也可參考以下購買洗衣機的6大指標:1.「洗淨力」:洗衣機的主要功能是將衣物洗滌乾淨,因此,洗淨力是最重要的考量之一;2.「耗水量」;3.「耗電量」;4.「馬達運轉噪音」;5.「售後服務」;6.「環保標章認證」。

 

環保標章認證是對洗衣機的洗淨比、脫水度、耗水量、耗電量、脫水噪音等項目作測試,得到認證的機種,表示符合省能、洗淨力強、低噪音等標準。市面上陸續推出許多有附加功能的洗衣機,例如:奈米、銀離子等洗衣機,原理是藉由產生極小的粒子,把髒汙帶走;超音波洗衣機則是藉著微震去除髒汙,洗淨效果不錯。

 

至於「無洗劑洗衣機」,家樂福家電課銷售經理陳冠佑表示,其原理是使用電解水,利用鹼、酸性離子水的洗淨、殺菌、除臭特性,分解衣物纖維的汙染物,達到無洗劑洗衣的效果。因為不須使用洗衣劑,對環保有一定的助益,但他提醒:「無洗劑」適用於比較不髒的衣物,如果衣服較髒,還是需要洗衣劑來清潔。

 

正確使用
洗衣機壽命達10年!

你家的洗衣機沒幾年就要換一台嗎?事實上,洗衣機使用得當,壽命可達10年。首先,洗衣機應擺放在平坦通風處,利於排水;其次,避免日光直射導致外殼脆化,也可延長洗衣機的使用年限。家中若有幼兒,要特別注意擺放地點,以免小朋友玩耍時爬入裡面,造成危險後果。大潤發公關副理何默真建議,使用洗衣機時,衣物不可超過內筒的八分滿。另外,洗衣劑最好分次加入,比一次大量投入的洗衣效果更佳。

 

洗衣機也要定期大掃除

洗衣機幫我們清洗衣物,但你可知道,洗衣機也會滋生黴菌!因台灣氣候溫暖潮濕,洗衣機常處潮濕狀態,便易滋生細菌,想避免病菌上身,就得注意洗衣機的清潔工夫,常在廣播及「阿芬後花園」網站上分享做家事訣竅的「家事女巫」林素芬提供清潔、保養洗衣機的撇步:

 

3 招清汙垢

1.濾  網:約半個月清洗一次,將濾網拆下,用清潔劑浸泡後清洗、晾乾。

2.洗衣槽:先倒入一碗白醋,將洗衣機注滿水,浸泡一夜後把醋水排出,再注滿清水,用一般洗程清洗一次,較難去除的髒汙,可用海綿沾洗髮精刷洗。

3.機  身:以濕抹布擦拭即可。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