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居家智慧 乾洗衣服,小心中毒!

乾洗衣服,小心中毒!

出處/ 2007年4月號/第24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906
收藏 瀏覽數 : 7906
乾洗衣服,小心中毒!

法國曾有一位2歲男童,因家長將床單、窗簾等全部送乾洗,使用時卻沒注意上頭仍殘留有毒有機溶劑,導致小男童在睡夢中窒息送命......你家乾洗衣物也是一拿回家就馬上放進衣櫥,捨不得吹風嗎?小心有毒物質已入侵你家,破壞全家人的健康!

 


現代人工作忙碌,將衣服送洗漸成一種趨勢,對於質地較好的襯衫、西裝、毯子、羊毛布料等,更得透過乾洗技術,防止布料縮水、變形或褪色,然而,乾洗使用的含毒性有機溶劑,卻潛藏致命危機!

 

像法國男童因乾洗物品致命事件,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分析,法國有投幣式的乾洗服務,此男童家長為貪小便宜,超量把床墊、窗簾等大物件一併置入,或許是物件太多,乾洗時脫水效果不佳,加上取出物品後,沒有先晾起來吹風,直接擺在房間內,男童就在密閉空間內引發心律不整,因此,推斷可能與乾洗劑的有毒物質有關,國外知名的毒物醫學雜誌舉出這項罕見的致死案例,就是要提醒大家。

 

乾洗溶劑 有毒性!

林杰樑說,乾洗使用率最高的有機溶劑是石油矽與四氯乙烯,這些溶劑皆有毒性,石油矽會傷害皮膚及腦神經,四氯乙烯則會影響肝及中樞神經,還可能引起過敏性反應、心律不整、抑制呼吸。雖然四氯乙烯對人體危害不小,但由於乾洗效果良好,可增艷、柔軟衣物,即使許多宣稱減毒性的改良品問世,四氯乙烯仍是最常被使用的溶劑。

 

他提醒,乾洗衣物拿回來後,若有不舒服的化學藥物味道,表示有機溶劑濃度已超過100ppm,除了對肝臟、腦神經有危害,也有致癌疑慮。像乾洗店工人罹患食道癌與膀胱癌的比例,分別是一般人的7倍和2倍,就與長期處於此環境有關。事實上,四氯乙烯這類溶劑,須正當使用及有效控制回收,這也是目前乾洗業正在改進之處。

 

乾洗物品拿回家後
該如何處理?

乾洗衣物拿回家後,林杰樑建議,一定要先拆掉防塵塑膠套,擺到通風地方吹風、晒太陽,讓有毒溶劑徹底揮發到完全沒氣味,再收藏、使用。著有多本家事書籍的「家事女巫」林素芬也提醒,吹風時,記得注意風向,別讓溶劑微粒反而從外往內飄。此外,現代人多有過敏體質,貼身衣物盡量不要送乾洗。當然,她也不建議自行在家乾洗衣物,若屋內瀰漫溶劑味道,反而不利居家健康。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