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董旭英",共有22筆資料

過度關注社群發布的自拍照,恐影響青少年自尊和心理健康!

自拍記錄生活發布到社群媒體是許多青少年的日常,如果青少年為了獲取更多認可,將自拍照過度修圖美化,不斷查看按讚數、留言,父母需留意、引導安全地使用社群。因自拍照可能影響青少年的自尊心和心理健康,並對「讚」過度關注。
2024-02-19

父母憂鬱或焦慮,孩子憂心卻不願傾訴!親子如何說出煩惱、好好溝通?

你擔憂孩子是否適應新學校、新班級嗎?曾想過孩子也會擔心你的心理健康嗎?哈佛大學研究指出,1/3青少年的父母患有憂鬱或焦慮症,且將近40%的青少年至少擔心一位父母親的心理健康,親子該如何溝通、釐清煩惱……
2023-09-25

長輩不出門或拒絕洗澡 如何引導其改變?

長輩宅在家整日看電視,拒絕外出活動,以致體力、反應力大幅衰退,或行動不便卻抗拒家人協助洗澡,讓你不知如何幫忙嗎?換個說法,或由兒孫、同輩朋友發揮穿針引線作用,能增加長者說YES的機會,踏出改變的第一步!
2023-07-24

暑假鼓勵青少年做體能類休閒活動,有效減少壓力與憂鬱

暑假將至,擔心孩子放假後開始掛網,坐著不動嗎?不妨引導孩子多從事體能類的休閒活動,據發表於《斯堪地納維亞運動醫學與科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即使是少量的規律休閒體能活動,也能降低青少年憂鬱、焦慮與慢性壓力。
2023-06-26

想讓孩子感覺幸福?鼓勵他們多參與「螢幕之外」的休閒活動!

開學在即,家中孩子在暑假期間使用螢幕時間是否變多?新學期仍要多安排孩子參與「螢幕之外」的休閒活動!研究指出,當孩子參與課外活動,如運動、音樂課或與朋友的休閒聚會,幸福感會提升;花時間在社群媒體或電玩上,幸福感則會降低。
2022-08-29

喪偶母親像《媽,別鬧了》勇敢追求第二春 子女如何面對?

喪偶女性常顧慮子女,而不願開啟新的關係。Netflix劇《媽,別鬧了!》以詼諧方式描寫熟齡喪偶女性積極追愛的故事,過程中因女兒的擔憂與反對,造成不少親子緊張與衝突。子女該如何面對喪偶母親的新關係?聽聽專家怎麼說。
2022-08-04

《媽,別鬧了》點出熟齡喪偶追愛考驗!心理師教這樣回應子女擔憂不傷感情

近近期討論度高的Netflix劇集《媽,別鬧了!》描述一位熟齡喪偶女性透過網路交友,積極尋求第二段婚姻的過程。這麼做會面臨哪些社會壓力?子女有哪些擔憂?喪偶女性如何面對這些困境,怎麼親子溝通才能勇敢邁向幸福之路?
2022-08-01

中高齡者五成感到孤單 如何不讓孤獨加重身心不適

您身邊的高齡者有慢性疾病?獨居或只和看護同住?或最近經歷了重大失落事件,例如家人過世?注意了!這些都是會引發高齡者孤獨感的重要因素。面對高齡孤獨者,可從「身體照顧」、「提升社交活動」,以及「善用科技輔助生活」等面向著手,幫他們找到自己的價值。
2022-07-09

孩子焦慮是青春期煩惱 還是有心理困擾?超過半數父母難辨識!

青春期的孩子常情緒起伏,父母多半視為成長過程,但青春期的叛逆可能是不適應的表現,很可能孩子已有身心症狀,未及時覺察而錯失治療。調查指出,僅有一半的父母能正確判別青少年的一般行為問題和心理健康問題。
2022-06-13

人生第一個父親節將至!新手爸爸卻備感壓力而憂鬱怎麼辦?

父親節將至,面對台灣持續下降的低生育率,政府提供了許多鼓勵措施,有愈來愈多男性願意同時擔負照顧孩子的責任。但是除了常聽到女性有產後憂鬱症外,新手爸爸在照顧新生兒時,也可能產生憂鬱症狀!根據 2020 年 7 月發表於《男性及男性氣概心理學》的一項研究指出,產後憂鬱症狀常出現於對於伴侶關係有不安全感的男性身上。
2021-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