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專欄

邦克列酸(米酵菌酸)食品中毒如何預防?

寶林餐廳發生多人食品中毒及死亡案件,至4/7累計通報34例,其中33人採檢邦克列酸呈陽性,現場食材、刀具、砧板未檢出毒素,但廚師手上驗出致病毒素。餐飲場所如何控管環境,避免食安悲劇?民眾又該怎麼避免食品中毒?
2024-04-08

Keep Working、Keep Walking

台灣男性75歲的存活率只有64%,80歲只剩50%,為何老年男性存活率偏低?葉金川認為受健康認知與行為落差的影響,因而不會持續運動、健康飲食、未做健康檢查,需更多人來消除健康認知與健康行為的落差!
2024-04-02

「性格」會影響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的解讀

研究發現,易產生負面想法的青少年可能較易與網友進行比較,覺得自己不夠好而憂鬱。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觀察孩子使用TikTok、IG等社群的感受,和他們討論,建立健康的社交習慣,遠離憂鬱與網路霸凌。
2024-03-26

樂齡生活 注意交通安全

老年生活需要更多「動態」生活,調整好自己的身心狀態、維持生活節奏、繼續既有嗜好、學習新事物,有行動力才能夠享受樂齡生活。活動力,除了自身體力,也免不了移動和使用交通工具,那就要重視交通安全!
2024-03-11

辣味餅乾肉乾含蘇丹紅!5招遠離不安全的添加物

近日發現染料蘇丹紅攙雜於辣椒粉,添加於香辣口味的蝦味先、菜䔕餅、豬肉乾、麻辣湯粉、泡菜湯粉等,引發食安疑慮。吃到蘇丹紅會傷肝腎、致癌嗎?若不慎吃到,怎麼減少傷害?
2024-02-27

圓滿的生命

醫學再怎麼進步,總還有它的極限,癌末和第四期有何差別?該積極的進行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嗎?當走向生命的終點時,怎麼得到妥善的照顧,而且泰然的與親友告別,讓生命圓滿的結束與善終,是我們一生中的重要安排!
2024-02-21

不想開學!4招幫孩子收心、排解長假後的鬱悶

跟隨父母開工的腳步,學生們度過近一個月的寒假後也將開學。假期中不規律的睡眠作息、大量使用電子產品、高熱量飲食,都可能讓孩子們回到常規生活時感到焦慮、憂鬱與壓力,4招幫孩子排解假期結束後的鬱悶!
2024-02-15

走出選後壓力症候群 別再憂鬱、焦慮

2024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結果出爐了,若支持的候選人落選,可能延續著憤怒、悲傷或恐懼的情緒。有這樣的感受,不要覺得孤單。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後,「選後壓力症候群」席捲全國,顯示選舉帶來的壓力深深干擾選民的身心健康。
2024-01-18

好玩的魔力

退休代表展開一段新的生活,《退休後,我會去找你》的出版,希望提供讀者們多元的觀點,去思考這段人生中最需要好好經營的日子。本書訪問了專家、公眾人物及民眾分享退休經歷、心境和建議,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好玩」的魔力。他們做的是自己覺得有興趣的事情,退休的世界就大不同……
2024-01-15

吸加熱菸後血清尼古丁濃度升高為紙菸4.5倍

菸草公司主張加熱菸尼古丁較低且減少危害。世界衛生組織發表的「加熱菸健康影響研究報告」引用了動物實驗結果顯示,使用IQ*S加熱菸後,血清尼古丁濃度升高為紙菸的4.5倍。此外,IQ*S讓血管功能變差,危害沒有比吸紙菸小。
2024-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