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到醫院探視腎友,送什麼禮才好?

到醫院探視腎友,送什麼禮才好?

出處/ 2017年8月號/第36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8034
收藏 瀏覽數 : 48034
到醫院探視腎友,送什麼禮才好?
腎臟病友飲食限制多,當親友罹患腎臟病,到病房探病或到家中探訪時,送什麼禮才不會誤觸地雷?華人喜歡送禮,到醫院看病,如果只帶「兩串蕉」,自己會覺得很不好意思,但是究竟送什麼禮才能送到病人心坎裡? 尤其腎臟病友飲食限制多,在醫院工作的醫護人員,每回看到民眾送給腎臟病友的食品,常捏一把冷汗,因為多數食品患者都不能吃。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說,查房時常看到病床旁親友送來的禮盒內容物是洗腎患者不適合吃的食物,為了病人的病情控制,他只好當壞人點出事實。他印象很深的是,有一次走進病房,看到超大的水蜜桃,只好無奈告訴腎臟病患者說,「這些你不能吃」,沒想到患者聽到後卻說「我不能吃,那送你好了」,讓他很尷尬。
 
水果首選蘋果
象徵平平安安
 
為何腎臟病患者不能吃水蜜桃?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說,禮盒常用的漂亮瓜果,如水蜜桃、美濃瓜、哈密瓜、奇異果、草莓、番茄等,都屬於高鉀食物,而腎衰竭患者的鉀離子代謝已經出問題,這類食物不能碰。
 
其他像是雞精、人參精、蜆精、滴雞精、藥膳湯等富含鉀離子的飲品,和巧克力等甜點,也是親友們送禮的最愛,但夏子雯營養師提醒,這些食物含鉀量高,腎友也不適合,只能給親友吃了。
 
那能送腎友什麼水果?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科主任范純美建議,不妨送象徵「平平安安」的蘋果或是水梨。如果對方想變換口味,也可改送鳳梨、葡萄、蓮霧、芒果等腎友可以吃的中性水果。
 
此外,許多民眾探病時會帶自製的精力湯,覺得很養生要跟患者分享,但夏子雯提醒,不論是精力湯、濃縮的果汁,或看似養生的生菜,都屬於高鉀食物,進了病房後,記得只能給旁邊陪伴的親友喝。建議住院的腎友們要吃蔬菜,得先用滾水汆燙後才能吃,也提醒親友別辛苦熬肉湯,因為肉湯含鉀量高,腎友不能喝。
 
別讓好心變壓力!
禮盒地雷多
 
許多店家推出號稱健康養生的古早味禮盒,是過年送禮的熱門選項,也有親友探病時帶來,想說可以喚起患者的食慾。但夏子雯營養師解釋,醬瓜、肉醬、沙丁魚、豆腐乳、豆瓣醬等,雖然可以增進食慾,但都是含鈉量高的食物,腎友宜避免過量攝取;另外,肉鬆、魚肉鬆禮盒也不建議。
 
「即使是養生的堅果禮盒也要避免,」夏子雯解釋,堅果、腰果、核桃、開心果、杏仁果等,都是高磷的油脂類食物,腎友不能吃;其他如大家覺得安全的燕麥片、五穀粉、糙米粉等,也都是高磷食物,同樣是腎臟病友的飲食禁忌。
 
當患者沒食慾,可以送蜜餞幫患者開胃嗎?范純美不建議,因為腎友要減少鈉的攝取量,台語稱蜜餞為「酸鹹甜」,意思就是酸酸、鹹鹹又甜甜的,鹽分相當高。
 
想補充保健食品
得先請教醫師或營養師
 
坊間的保健食品百百種,專家提醒,多數保健食品未像藥品一樣經過嚴格的動物實驗和人體實驗,不建議患者吃。如果很想補充,要先請教自己的主治醫師或營養師,確保食用的安全性。
 
至於被民眾視為可以補身的靈芝、冬蟲夏草、人參等中藥製成的保健食品,也是送禮的熱門選項,但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楊曜旭說,這其實不一定適合腎臟病患者。他解釋,腎臟病患者得限制鈉與鉀的攝取量,市面販售的保健食品反而可能造成腎臟病患者身體上的負擔;雖然裡面含有一些具有滋養效果的中藥,但畢竟還是屬於保健品,無法達到臨床療效。
 
那腎友可否喝黃耆、人參等補氣飲品來顧腎呢?楊曜旭中醫師解釋,有研究顯示,部分中草藥含鉀量較高,雖然有些研究指出,中草藥對於腎臟病有調理體質的效果,但這不代表腎臟病患可以自行服用中藥,或是能夠自行購買中藥來贈送腎友。且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也許除了腎臟病外,還有其他疾病,應該由合格的中醫師整體把關才安全。
 
禮品好難選,難道空手去?不,范純美營養師說,坊間有註明腎臟病患者使用的高蛋白奶粉和低蛋白奶粉,前者是給已經洗腎的患者使用,後者是給尚未洗腎的病患使用,都是不錯的選擇;或是其他大廠牌透析專用的營養補充品也可以。
 
由於腎臟病與飲食息息相關,許多親友基於好意,常會購買地下電台販售的藥品或補品來送給患者。范純美營養師提醒,腎臟功能壞了,就無法完全恢復到從前健康的狀態,只能不讓它繼續惡化,許多人聽到標榜可以讓腎臟恢復功能的產品,就以為找到了神藥,其實那些產品來路不明或是未經核准,反而傷腎。
 
書、紅包、禮券也很實用
 
由於腎病患者有諸多飲食限制,很容易送到地雷禮品。為避免送錯禮品,顏宗海醫師建議,不如買一些和腎臟病或食安相關的書籍,作為患者飲食的參考,或是直接包紅包、送禮券給長輩,既實用又能避免送到不合適的禮品。
 
探視腎友該送什麼禮?
探視腎友的NG禮品 探視腎友的OK禮品
水果:水蜜桃、美濃瓜、哈密瓜、奇異果、草莓、番茄。
飲品:雞精、人參精、蜆精、滴雞精、藥膳湯、肉湯、自製精力湯、果汁、養生的生菜等富含鉀離子的飲品。
堅果、腰果、核桃、開心果、杏仁果、燕麥片、五穀粉、糙米粉。
甜點:巧克力。 紅包、禮券。
水果:蘋果、水梨、鳳梨、葡萄、蓮霧、芒果。
設計給已洗腎的患者使用的「高蛋白奶粉」或透析專用的營養補充品。
設計給尚未洗腎的病患使用的「低蛋白奶粉」。
和腎臟病或食安相關的書籍。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