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口腔衛生 假牙做哪一款才好用

假牙做哪一款才好用

出處/ 2008年11月號/第26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2632
收藏 瀏覽數 : 12632
假牙做哪一款才好用

近年牙醫診所大肆標榜「人工植牙」的新技術,據說方便、耐用、不會傷到其他牙齒,然而,植一顆牙動輒8~10萬元,收費讓人咋舌,到底「植牙」比「固定式假牙或活動式假牙」好在哪裡?麗惠2年前因左上小門牙根管治療失敗,和牙醫師討論、評估固定假牙與植牙的技術,最後她選擇植牙,快速、方便,且不會動到其他牙齒,也讓她的牙齒再次回復美觀。

隨著技術的進步,近幾年植牙術有漸漸取代傳統假牙的趨勢。植牙和固定假牙不同的是,傳統固定假牙必須利用缺牙兩旁的牙齒作橋墩,支撐住缺牙區的受力;植牙則直接在牙肉上種植一根支撐柱,並套上牙套。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膺復牙科主任陳玫秀分析,「做固定假牙,需將兩旁牙齒的琺瑯質磨掉,植牙可避免這缺點。」此外,也不必像活動假牙,每天戴上拿下很麻煩;加上可恢復到最接近原有的咀嚼功能,若非考量經濟,應是首選。

 

植牙的壽命
比固定假牙久

植牙是目前最先進的假牙技術,不過,費用卻令人卻步,一顆動輒8~10萬元,多種幾顆等於買一輛車子的錢。有病人評估一口牙做到好,甚至要100、200萬元,一間小套房就戴在嘴裡。然而,陳玫秀分析另一觀點,「前牙做固定假牙,一顆14000~15000元,缺一顆要做3顆;2次也近10萬元,而植牙的壽命通常比固定假牙久,長遠來看,缺單顆牙,植牙較划算。」

若有植牙的計畫,費用卻一時無法負荷,不妨暫時做活動假牙,維持缺牙的空間,讓上面牙齒不會往下長,兩旁牙齒不會倒過來,也不必磨掉琺瑯質,等到經濟情況允許,再來植牙。

 

植牙得評估口腔情況
抽菸與磨牙影響成功率

植牙看似比傳統固定假牙具有更多優點,但也不是人人都能做,有些條件必須符合。若上排牙齒要植牙,須衡量第一大臼齒是否與上鼻竇連接處黏膜太近,只有薄薄一層黏膜,假如拔掉牙齒,直接植牙,可能會穿破黏膜與鼻子相通。

至於種下排牙齒,倘使缺牙區和下顎神經管接處高度不夠,也不易進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牙科部補綴科主治醫師李惠娥指出,「此時就要植入骨粉,做鼻竇提升術或骨誘導再生術,等骨頭長好才能種。」

國人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系統疾病的比例高,但這類病人並非不可植牙,陳玫秀認為,「若控制得宜,仍可進行,反而是菸癮重、夜夜磨牙的病人,需審慎評估。」菸癮重的人結締組織修復慢,影響血液循環,會降低植牙成功率,因此醫師通常會要求病人在植牙前後少抽菸。而磨牙病人晚上一直磨種進去的那顆牙,會讓牙齒受到不該有的側向力量,也會降低成功率。

 

醫療重功能而非美觀
多聽建議來減少問題

不論便宜的活動假牙或昂貴的植牙,最低消費都要上萬,倘使花錢又沒處理好,既破財還得忍受皮肉之苦。因此,慎選牙醫師很重要,必須能提供病人牙齒最好的照護。

陳玫秀指出,「醫療原則是功能重於美觀,不隨便拔掉原來的牙,且詳細解釋整個醫療計畫,包括假牙成分、價錢、療程、術後保養、使用年限等完整說明。若病人仍有疑慮,應考慮尋求Second opinion(第二意見)。」

做假牙牽涉的不只是技術,更重要的是所用器材,尤其植牙,一般牙醫診所礙於成本考量,不太能提供多個廠牌,當病人在A診所做一半後,要轉到B診所,B診所不一定能接手,李惠娥直言,「有些困難案例只能轉到教學醫院,那裡的材質較多。」

至於常見的轉診原因還包括:健保給付、使用材料等。有人在做假牙前需先開刀治療牙周病,只有教學醫院給付,只好轉診;還有病人在診所找不到適合的植牙模型,也會到教學醫院尋求進一步協助,這些都是選擇醫師或醫療院所前須通盤考慮的。

一排活動假牙只要萬元就搞定,而固定假牙一顆卻要1萬多元,價差很多,原因在於假牙的材質主要分「外部瓷粉」和「內部金屬」兩部分,彼此使用材質不同,價錢高低甚至有倍數之差。

 

在「外部瓷粉」部分,活動假牙不會全用瓷粉,會摻樹脂、塑鋼;固定假牙則通常全用價格較高的瓷粉,其中又分氧化鋯、氧化鋁、氧化釸等種類。

在「內部金屬」部分,更是價差主因。活動假牙會在瓷粉中摻樹脂、塑鋼,內部不像瓷牙需用金屬增加塑型穩定度,只要用金屬鉤子維持位置即可。而固定假牙因全使用全瓷冠,內部要用一層金屬才可塑型。至於金屬種類又分為3種:

1.高貴金屬:以黃金、白金為主要成分,此類金屬的性能好、穩定度高,和瓷粉的結合力強、密合度高,對牙齦沒有不良反應,做成瓷牙,顏色也較自然。

2.半貴金屬:以鈀金、銀為主要材質,金屬穩定度高,與瓷粉結合度高,美觀不變色。

3.賤金屬:鎳、鉻為主要成分,穩定性普通,邊緣密合度較差,對口腔組織有不良影響,易有過敏反應,例如:引起疹子、癢或刺痛等。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膺復牙科主任陳玫秀分析,「放在口腔的假牙,所用金屬必須軟一點,延展性好;比重重,較容易鑄造;在口中不易氧化生鏽,不會引起過敏反應,而黃金、白金等貴重金屬可符合這些需求。」也因使用金屬的不同,單顆假牙的造價可從7、8千~1萬5千元不等。

不論固定假牙或活動假牙,只要清潔工作做得好,就可延長假牙的壽命。一般固定假牙,因為是瓷做的,像鍋碗瓢盆會有裂痕或折舊。做好清潔工作,每半年檢查一次,避免蛀牙和牙周病,通常可使用7~10年。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牙科部補綴科主治醫師李惠娥表示,在她的病人中,還有人假牙用了19年。因病人移居國外,沒依慣例半年檢查一次,造成牙墩的一顆牙齒蛀掉,不然可撐更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膺復牙科主任陳玫秀的門診,也有病人的固定假牙用了15年才重做。整顆金屬假牙的壽命通常比瓷牙更久,陳玫秀指出,「有人用幾十年,除非要換活動假牙,否則不必重做。」然而,如果是活動假牙,按指示做好清潔工作,大約可用3~5年。

至於植牙的可用時間,通常比固定假牙久。不過,植牙後,上面會有個牙套,當牙套的瓷裂掉,或牙齦內縮、露出邊緣,需重新再做。此外,過度使用也會造成植牙的牙根受損。因為天生的牙根是岔開的,表面積大、受力強,所以穩固;但植牙種下的牙根是圓柱型,無法那麼穩固,過度使用仍是會壞。

​►延伸閱讀

植牙前後做好這些事,避免失敗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