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爬山怎麼防中暑 抽筋 高山症 失溫或心肌梗塞?

爬山怎麼防中暑 抽筋 高山症 失溫或心肌梗塞?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官網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2900
收藏 瀏覽數 : 12900
爬山怎麼防中暑 抽筋 高山症 失溫或心肌梗塞?

爬山可提升心肺功能、強化關節和肌力,還能遠離塵囂,欣賞在都市叢林裡看不到的世外桃源,但爬山也有許多看不見的健康隱憂,究竟該如何預防中暑、抽筋、高山症、失溫或心肌梗塞?意外發生時,又該如何自救?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是描述競爭的用語,但一樣適用於登山運動。因為只有在出發前瞭解山勢變化及登山時可能會遇到的健康隱憂,才能享受登山帶來的身心健康好處。
 

挑戰1
有高血壓,怎麼降低猝死風險

高血壓是國人普遍有的慢性病,也是不少動脈硬化性疾病(冠心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腎病變等)的危險因子,台北榮民總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陳肇文表示,國人50歲以上高血壓盛行率約40%,但到了60歲,就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有高血壓。

雖然適當運動能降低血壓,登山也有利體能鍛鍊,但登山是種可能讓血壓升高的運動。陳肇文醫師提醒高血壓患者,因登山過程會耗掉不少氧氣,大量血液會流向肌肉群,導致血壓不斷升高,血壓一下子衝太高,沉積血管壁上的斑塊就可能破裂掉落,形成血栓,堵住血管,進而造成心肌梗塞及猝死。

根據臨床研究,登高引發的急性心肌梗塞、猝死常沒有徵兆,發病的人,一半以上從未明顯不適,不知道自己有血管阻塞的狀況,而發作的人,一半會倒地不起,根本來不及搶救。因而建議高血壓患者登山前,必須先瞭解自己潛在的死亡風險是否偏高。

通常有高血壓的登山老手,登山時腳步會放慢,隨身會攜帶醫師開的心絞痛處方藥物──耐絞寧錠(硝化甘油,Nitroglycerin,NTG),他們視為急救時的保命符,朋友之間還會互相提醒,只要發現山友出現心臟不適,就會請他們含在舌下。記者採訪時,一位90歲的老山友直接從身上掏出一瓶硝化甘油,顯見硝化甘油已成為冠心病、心臟病患者必備藥物,期望以防萬一。

台北市健行登山協會理事長李敏雄建議,有慢性病的山友應隨身攜帶病例卡及健保卡,清楚記載個人病況,當身體有恙時,可以方便救援及診治。
 

挑戰2
爬山時發生熱中暑,怎麼辦?

熱中暑最常發生在高溫、高濕度、沒有風的環境下,臺灣郊山較為潮濕、悶熱,且山上紫外線比平地強烈,加上登山會消耗過多水分,若無法將熱氣帶出體外,易誘發熱中暑。尤其年過50的人,調節體溫的功能變差,是熱中暑的高危險群。李敏雄表示,避免熱中暑要充分攝取水分,每走20~30分鐘就要補充水分,不能等到口渴時再喝,另外要穿著輕便、淺色、寬鬆、透氣、快乾、吸汗的衣服及褲子,千萬不要穿透氣不佳的棉褲、牛仔褲爬山。

若疑似中暑,該怎麼辦?應盡速移離高熱環境,設法降低體溫,比如:快速移至蔭涼處、鬆脫身上衣物、用水擦拭身體各部位及搧風、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李敏雄提供有效的急救法,若身上有攜帶「濟眾水」,可以1:2比例稀釋後,一口氣喝下去,就會緩解中暑症狀,或是用力抓住山根處的鼻樑,約抓5、6次,也可以有效緩解,這是急救用的穴道,有提升元氣的作用。
 

挑戰3
如何預防高山症?

高山症是登上海拔2,500公尺以上的高山,所產生的急性或慢性病理性症狀,不是每一位登山者都會發生,通常是到了高海拔地區才會出現。高山症通常是在抵達高地後6~12小時發生,症狀輕微者可在24~48小時後緩解。少數的人可能會出現意識混淆、幻覺,甚至引起肺水腫和腦水腫,嚴重者可能致死。

如果攀登高山的途中有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疲憊、睡眠困難、虛弱無力等症狀,就要注意,這是人體在短時間快速到達高海拔環境中產生的不適應症狀。建議可多吃一些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減輕症狀。

為了適應高山環境,當有高山症出現時,應盡量減少劇烈活動,充分休息,慢慢調整呼吸,減緩症狀。目前被證實對預防高山症有效的藥物有丹木斯(Diamox, acetazolamide)、類固醇(Xmethasone)、鈣離子阻斷劑(Nifedipine)。

曾任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副理事長鄭雅文表示,不少登高山的山友會攜帶威而鋼、樂威壯、犀利士等壯陽藥,因為醫學證實可擴張末梢血管,增加肺部供氧量,一樣可以緩解高山症,但還是建議山友們登高山前,先諮詢醫師用藥常識,以緩解高山症帶來的不舒服。 
 

挑戰4
在山上易失溫

登山過程中,嚴重失溫比高山症更為棘手,必須馬上處理,因為嚴重失溫,三小時內可能就會死亡,特別是攀登2,500公尺以上的高山,更要留意失溫狀況。

登山為什麼會失溫?李敏雄表示,爬山流汗或下雨會弄濕衣物、襪子,身體大量散熱後,體內水分會減少,若沒有立刻補充水分、食物及保暖,會覺得非常冷,慢慢進入失溫狀況,若不自主顫抖,必須馬上處理,若不處理,恐有生命危險。

為避免失溫,李敏雄建議登山時要準備另一套衣物、襪子,可以立即更換,隨時要補充食物、水分,讓身體維持最佳狀態。有些山友會喝酒怯寒,不過,鄭雅文提醒效果不佳,雖然酒精會促進血液循環,會有短暫溫暖的感覺,但容易使身體散熱變快,體溫又開始下降。鄭雅文年輕時有在高山喝酒怯寒的經驗,結果蓋了幾條睡袋還是覺得好冷,從此奉勸山友不要輕易嘗試。 
 

挑戰5
登山抽筋,怎麼自救 

不少人有在登山、健行途中突然抽筋的經驗,覺得非常不舒服,甚至會無法繼續前進。為什麼會抽筋?李敏雄表示,平常沒有運動習慣或熱身不足的山友,肌肉過度使用後,會影響肌肉收縮,因而容易抽筋。另外,爬山會大量出汗,如果水分沒有馬上補充,流失過多水分,會使體內電解質不平衡,也可能導致抽筋。

如何避免抽筋?鄭雅文建議要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登山前要做熱身運動,登山後做伸展運動,才能降低抽筋頻率。至於抽筋時該怎麼辦?他表示要立刻停止活動,並伸展筋肉、按摩抽筋部位,讓肌肉適當休息,同時要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可以喝些運動飲料,或是含少量鹽巴的白開水,以增加體內電解質。如果抽筋嚴重,無法有效緩解,務必請同行山友協助攙扶下山。
 

挑戰6
登山途中頭痛,最好趕緊下山

登山健行途中,如果出現頭痛症狀,千萬不要輕忽,因為頭痛原因牽涉廣泛,沒有醫療專業的山友很難判斷究竟是普通頭痛,或是高山症引起的致命頭痛,應立即停止登山活動,趕緊下山尋求治療,也需對外請求援助,降低意外發生。李敏雄建議,如果有慢性頭痛症狀的朋友,登山時一定要帶著醫師開立的藥物上山,而且要記載在隨身攜帶的病例卡上面,可以做為緊急醫療時的參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