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睡覺磨牙讓另一半睡不好嗎?怎麼做才能不再磨牙,擾人清夢?

睡覺磨牙讓另一半睡不好嗎?怎麼做才能不再磨牙,擾人清夢?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5801
收藏 瀏覽數 : 15801
睡覺磨牙讓另一半睡不好嗎?怎麼做才能不再磨牙,擾人清夢?
夜深無聲,很難入睡的敏儀好不容易快睡著時,早已入睡的老公卻在此刻發出奇怪的聲音。轉頭一看,發現老公睡得安穩,但兩排牙齒卻不斷摩擦,發出聲響……。磨牙在醫學術語中稱作「磨牙症」,在夜間入眠時,磨牙症對人的影響最為明顯。雖然磨牙不是嚴重的疾病,但容易損傷牙齒,導致其他併發症,且經常性夜間磨牙,也是睡眠障礙常見的病徵之一,如果磨牙聲太大,更會干擾到枕邊人或室友的睡眠。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夜間磨牙?對人體又有何影響?
 

5招自我檢查

治療任何疾病之前,都要先了解原因,才能對症下藥。磨牙症是一個人在無意識的情況下,不自覺的磨擦或緊咬牙齒,雖然有一些人會在白天咬磨牙齒,但大多是在夜晚入睡後,無意識發生。也正因為如此,磨牙症往往難以發現,但下面有些症狀也許可以在向牙醫諮詢或檢查之前,簡單的自我檢測有無磨牙症:

1. 被枕邊人或室友提醒,當自己入睡後,常會聽見磨牙的聲音。

2. 下顎經常感到莫名疼痛,特別是早上起床時,疼痛的感覺會特別明顯。

3. 牙齒變得比以前敏感,包括對冷、熱的感覺,還有刷牙時會有痠、痛的感覺。

4. 牙齦經常反覆發炎,甚至併發牙齦炎。

5. 臉頰內側常有(咬)傷。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牙周病統合計畫研究小組召集人陳彥廷醫師表示,磨牙症通常與工作或生活壓力有關。因為磨牙屬於下意識行為,而人在壓力過大時,容易造成肌肉緊張,進而導致咬牙切齒。不過,也有另一種情況是牙齒本來就排列不齊。當長期使用單一側牙齒咀嚼,或是牙齒咬合狀況不佳,就容易發生顳下頜關節功能紊亂,引起夜間磨牙。
 

如何不讓自己
繼續夜夜磨牙?
 
雖然磨牙症不是甚麼大病,但長久下來,不論是對自己或是伴侶多少還是有影響。但也不用太過擔心,磨牙可通過舒壓和專業牙醫師的幫助來減輕症狀。

由於壓力是磨牙症最主要的誘因,陳彥廷醫師建議患者,可以先從生活中找尋替自己減壓的管道,降低誘發原因,就比較不會持續夜間磨牙,像是做瑜伽、冥想、運動、泡澡、聽音樂等,較放鬆的活動都對緩解壓力有一定的幫助。更重要的是睡前一定要全身放鬆,才有助降低入睡後磨牙的機率。

例如在準備入睡前一小時,關掉所有3C產品以及燈光,提早讓身體和腦袋習慣休息的狀態。也可以嘗試將毛巾用熱水浸泡後,覆蓋整個臉部,不但可以放鬆肌肉,同時也可以平復心情。

但當有咬合不正或牙齒搖動的狀況,且日益嚴重時,還是需要求助專業醫師協助。陳彥廷醫師表示,牙醫師主要會以減輕磨牙給牙齒咬合面帶來的破壞為主要治療目的,但每個人適合的療法可能因嚴重程度而有所不同。

1. 牙齒咬合治療:若夜間磨牙的原因是因牙齒咬合不正,牙醫師會從調整牙齒咬合來下手。可能需要配戴牙套,或製作假牙來讓病患的咬合恢復正常。

2. 咬合板:主要是用硬丙烯酸材質製成,外型有點像拳擊手戴的牙套。夜晚睡覺時使用,可保護上下排牙齒,避免繼續摩擦。
 

必要時可做睡眠檢查

除了牙齒咬合不正和壓力大以外,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也會引發夜間磨牙。不過,臨床觀察也發現,這類患者若使用傳統咬合板,有可能會因為嘴巴不易閉合,反而讓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更加惡化、睡眠品質變得更差,造成惡性循環。因此,對於有呼吸中止症的磨牙患者而言,建議應先尋求耳鼻喉科醫師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才能有效降低磨牙機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