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天氣熱,皮膚悶出病!勤洗臉就能改善惱人青春痘?夏季常見濕疹、汗疹、足癬,又該怎麼輕鬆預防?

天氣熱,皮膚悶出病!勤洗臉就能改善惱人青春痘?夏季常見濕疹、汗疹、足癬,又該怎麼輕鬆預防?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842
收藏 瀏覽數 : 4842
天氣熱,皮膚悶出病!勤洗臉就能改善惱人青春痘?夏季常見濕疹、汗疹、足癬,又該怎麼輕鬆預防?

夏季天氣炎熱,皮膚容易出狀況,長庚醫院皮膚科黃毓惠醫師表示,每年到了夏季,天氣變熱,皮膚科的求診患者都會增多,不僅年輕人為青春痘所苦,就連中年人也深受其害。常聽人說青春痘是毛孔阻塞造成,是否只要勤洗臉就可以改善?除了青春痘,天氣悶熱、流汗量大也會讓濕疹、汗疹、足癬等皮膚問題變得更嚴重,該怎麼預防,本文專訪醫師給對策!

 

夏天狂長青春痘,勤洗臉可以改善? 
正解》錯!勤洗臉和預防青春痘沒有直接關聯。

青春痘,正式名稱為「痤瘡」,是一種毛囊炎,許多成因都會造成青春痘生長,包括壓力大、睡眠不足、常吃高熱量、高脂肪的飲食或荷爾蒙變化等,都會造成青春痘。黃毓惠醫師指出,像近日天氣炎熱,皮膚易出油,若毛孔阻塞,就容易產生青春痘。

 

網路上常有人分享「抗痘」方法,像是「勤洗臉」就是最常出現的方法之一。對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醫師解釋,雖然青春痘是因皮脂腺分泌的管孔阻塞所造成,但阻塞的深度是在皮膚底部的真皮層或皮下組織,洗臉根本洗不到。當臉部出汗出油時,適度洗臉,可洗去多餘的油脂,讓人感覺舒適,但過於頻繁的洗臉,可能把皮脂膜洗掉,造成肌膚外油內乾、易脫皮,若感到不舒服,就要換其他方式保養。

 

邱品齊醫師強調,想要預防青春痘,就要除去粉刺,一般建議可在晚上使用一些含酸類的保養品,像是果酸、水楊酸等,讓毛孔較通暢,不會阻塞。

 

濕疹、汗疹、足癬
保持清爽乾燥就不怕!

除了青春痘外,濕疹、汗疹也是夏季好發的皮膚疾病。雖然濕疹也會在冬季出現,但夏季因為天氣較悶熱,容易出汗,若長時間穿著質料較差、不透氣的衣物,汗水長時間接觸皮膚,就容易引發濕疹。建議穿著通風透氣的衣物,若大量流汗,最好立即擦乾身體,這樣有助於預防濕疹。

 

至於汗疹,邱品齊醫師說明,汗疹看起來像長痱子,常長在背部、腋下或鼠蹊部等較悶熱、容易被摩擦的部位,會讓人感覺癢,且有刺痛感。一旦夏天皮膚長出汗疹,常進一步引起紅疹,如何改善?最佳的方式是保持涼快,不要穿太緊身的衣物,盡量減少出汗的情況,只要降低環境溫度,保持身體舒爽,汗疹症狀就容易治癒。

 

除了身體容易長濕疹、汗疹,夏季氣候較濕熱,又容易流汗,足部長時間被包覆在鞋子中,濕熱的狀況剛好適合黴菌生長,易形成足癬。足癬,又稱為香港腳,好發於指頭之間,常會引起皮膚發癢、發紅或脫皮等狀況。邱品齊醫師建議,預防香港腳的辦法是保持足部乾爽,假如下雷陣雨弄濕鞋子,回家後記得盡快擦乾腳和陰乾鞋子,不要讓腳長時間悶在悶熱的鞋子裡,就能防止黴菌滋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