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照顧",共有84筆資料

圓滿的生命

醫學再怎麼進步,總還有它的極限,癌末和第四期有何差別?該積極的進行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嗎?當走向生命的終點時,怎麼得到妥善的照顧,而且泰然的與親友告別,讓生命圓滿的結束與善終,是我們一生中的重要安排!
2024-02-21

獨居女背部受傷難換藥 哪些管道可救援?

居家照護不是老人專利!隨著獨居人口不斷攀升,活力充沛的中壯齡族難保不會因受傷或手術,面臨無人協助傷口換藥,又無法自理照顧的窘境,遇到這類問題,可找居家照顧服務員、社區藥局的藥師或居家護理師協助換藥嗎?
2023-11-09

祖父母每週花12小時照顧孫子女 可避免孤獨、獲得成就感

想請爸媽幫忙照顧孫子女嗎?研究指出,每週花12個小時照顧孫子女的長者,比不照顧孫子者感到孤獨的可能性低於60%。要注意的是請父母顧孫的時間不要過長,父母體力可以勝任,照顧孫子女才是樂齡的方式。
2023-08-23

長輩不出門或拒絕洗澡 如何引導其改變?

長輩宅在家整日看電視,拒絕外出活動,以致體力、反應力大幅衰退,或行動不便卻抗拒家人協助洗澡,讓你不知如何幫忙嗎?換個說法,或由兒孫、同輩朋友發揮穿針引線作用,能增加長者說YES的機會,踏出改變的第一步!
2023-07-24

照護失智重病者 5方法揮別照顧倦怠

憂鬱症或失智症患者的家庭照顧者,背負著「必須妥善照護」的期望,但照護的需求常負擔過重,易使他們成為「隱形第二患者」。其實,照顧別人之前先安頓好自己,是長期照護的核心主軸。了解疾病本質、察覺自身狀態、審視可動用的社會資源、爭取外援,建立喘息時間與紓壓習慣,能幫自己擺脫照顧者倦怠
2023-03-15

照顧失智長者 過來人分享居家照護這樣做避免累倒

當失智長輩像變了一個人,無法勝任以前熟悉的事物、動作遲緩、常出現反常行為,或常半夜說不舒服,吵著要看醫師……照顧者長期照護常會很疲累。過來人分享照護失智症或憂鬱症長輩的變通作法,避免招架不住而累倒……
2022-12-02

擁有彈性

據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的調查,平均一位家庭照顧者的照顧時間長達9.9年,每日工作時數高達13.6小時。慢性疾病患者的照顧者肯定要有長期照顧的預備及打算,「擁有彈性」更是照顧與觀照自己情緒重要的環節…
2022-06-27

一家之主罹患憂鬱症,怎麼卸下照顧重擔、接納自己生病的模樣?

身為企業負責人的雄哥面臨母親失智、公司訂單變少可能需結束營運等中壯年危機,內心焦慮無人可訴,竟和妻子一樣罹患憂鬱症。身為家中主要照顧者,想到家人、員工都需要他照顧,不禁感到無力與不安,到底該怎麼辦?
2021-12-30

重鬱症沒病識感 依賴安眠藥 拒絕就醫怎麼辦?

陪伴憂鬱或焦慮的家人,不管平和或尖銳,都不是你的問題,你只要做到兩件事:傾聽和陪伴,就很有力量。針對不願就醫,嚴重失眠依賴安眠藥的長輩,醫師建議家屬嘗試3個方法。讓憂鬱或焦慮者接受治療,對家人而言也會是一種治療。
2021-12-10

雇外籍看護要保「移工防疫險」完善移工的健康照顧

外籍移工過去若確診新冠肺炎,會使用公費醫療來支應隔離或醫療費用,未來將由「雇主付費」,雇主須於移工入境前,為移工投保COVID-19醫療保險,移工始得入境。富邦產險推出首張外籍移工防疫保單,移工若感染新冠,防疫險將提供50萬元實支實付住院醫療保障。
2021-12-09